首頁 >> 牙蛀不落格

牙蛀不落格(七)-牙醫人物誌‧專訪秋惠文庫館長林于昉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六月 12th, 2011 in: 人物, 牙蛀不落格, 職場傳說

  穿過喧囂吵鬧的北市信義路,走進位於永康街口的「秋惠文庫」台灣歷史文物館,周遭氣氛一下子安靜下來。望著眼前琳瑯滿目的古物收藏,包括典籍文獻、手工藝品、絕版海報,在宛如時光隧道的奇幻空間裡,你將很難相信,秋惠文庫的主人林于昉先生,所從事的職業,竟是與歷史文學毫無關連的牙科臨床工作。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六)-健保與自費的拔河比賽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一月 7th, 2010 in: 牙蛀不落格

  上個月,健保局去函中、西、牙醫各級醫療院所,要求院所必須在院內醒目處及所屬網站上,張貼該地區的《自費收費標準表》,限期未張貼者,將處以違約記點等行政處分。此舉引起醫界軒然大波,而自費項目相對較多牙科,更是首當其衝。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五)-黑心良心 存乎一心

張貼時間:星期日, 四月 18th, 2010 in: 牙蛀不落格

  報載,某醫學中心前婦產科主任為了詐領健保費,未經投藥與化療,就自行將婦女的健康子宮切除,更疑似與人頭公司合作,以「企業化經營」的合作模式,連續犯下十多起案件,引起社會各界震驚。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四)-大拜拜與圓仔湯

張貼時間:星期六, 四月 10th, 2010 in: 牙蛀不落格

  一如往常,我心不甘情不願地走進台北國際會議廳,為採訪牙醫團體所舉行的會員代表大會而準備。今天是星期日,現在時間上午九點鐘。迎賓大廳早已湧入大批牙醫師,一邊辦理報到手續,一邊東家長西家短地與同儕聊起天來。令我意外的是,門口竟然停著一排SNG車,喧囂的會場上,隱含一股不尋常的氣息。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三)-可以不落格 不得不折腰

張貼時間:星期六, 三月 20th, 2010 in: 牙蛀不落格

  國曆年前的某一天,我們家老闆忽然很開心地跑來跟我說,他找到一個三角窗黃金店面,非常適合發展成為「旗艦級」牙醫診所,他說,「我多年來的夢想總算可以實現了。」

  我和老闆到現場探勘,診所預定地樓高三層,位於三重市商業精華區十字路口、麥當勞正對面,而且鄰近眾多銀行、銀樓,確實是個不可多得的地點。老闆二話不說,立刻與房東簽訂十年契約,開始進行裝潢。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二)什麼都有 什麼都賣 一點也不奇怪

張貼時間:星期日, 九月 27th, 2009 in: 牙蛀不落格

  撰寫《牙蛀不落格》的初衷,旨在記錄我從事「牙助」以來,印象較為深刻的人事物,由於距離前一篇文章已有一段時間,再加上古人說必也正名乎,我想從我自己開始介紹起。到底牙助的工作內容包涵哪些部份呢?先聲明,絕不是診所裡幫忙掛號、端器械的牙醫助理,可別被字面上的意義給混淆了。雖然小弟我從事這個工作才剛滿一年時間,可是卻同時擁有三張不同的名片,以三種不同的身份,周旋在眾多牙醫界大老之間,這一切的一切,必須先從我的老闆談起。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前言

張貼時間:星期三, 一月 28th, 2009 in: 牙蛀不落格

  我從小就討厭看牙醫,沒事絕不踏進牙科診所半步,沒想到在退伍幾年以後,竟會誤打誤撞進入牙醫師公會工作,協助醫師們進行臨床攝影工作。現在除了得每天往診所跑,還要繃緊神經,全程記錄血淋淋的手術過程,所謂冤家路窄,你不得不信。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