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說玄不玄?(四)—品味

張貼時間:星期日, 三月 20th, 2016 in: 編劇記事

上了公車,與太座前去採購咖啡豆途中,外頭是氣溫十二、三度的陰冷,公車裡冷氣也許低於十度,反正每人對冷熱的感受不一,司機也許把公車當冰箱冷藏使用…

閒閒地聊著,太座提到她在碩士班時,很欣賞幾位教授的行事風格,尤其是熱心的課外個別指導,不知不覺地,話題從風格轉到「品味」的大哉問上。

我個人不喜歡「品」這個隱隱帶著一絲封建意識的字,但大家都使用品味這個詞,何必自討沒趣地再發明個讓人莫名其妙的詞?

寫作最大的忌諱之一,就是盡說些讀者完全無法理解的事物或經驗。太座常怪我不愛陪她去電影院看電影,其實她難以理解,看一場電影對我來說,往往是非常劇烈的心智活動… 繼續閱讀 »

你說玄不玄?(二)無關信仰

張貼時間:星期四, 二月 18th, 2016 in: 編劇記事

雖然常被我調侃或吐槽,這位朋友(姑且稱為K吧)仍是我工作圈內少數的好友之一。

這天飯局名目上是請一位女演員(暫名為T好了)吃飯,因為K與T常在我寫的單元劇裡搭擋演出,兩人合作愉快。

當時流行神秘靈異類型的戲,我個人並不喜歡這一類的題材,瞎掰了一個故事,用近乎戲謔的表現方式處理。K與T聽我胡說八道這故事最後一集的展開與收束,聊著聊著,難免牽扯到他倆自身遭遇到的「靈異」事件。  繼續閱讀 »

你說玄不玄?(一)

張貼時間:星期日, 二月 14th, 2016 in: 編劇記事

若干年前,有位熱衷於神秘事件的朋友,沒事閒聊時,常常會東一句「某甲的磁場如何如何」、「某乙的磁場和我的磁場不對路」…等等之類的言語。雖然他說得很認真嚴肅,通常我都只是隨便聽聽敷衍一番。

有天下午,兩人約在工作場所附近的咖啡屋一同研究某個故事,大致上算是我工作內容的正經事,我把故事主角之一做個完整的人物分析,聽得他拍案叫絕:「太好了,我們的磁場有共振…哇拉哇拉…這個太重要了,前天我就是跟某丁這麼說,他的磁場太弱…哇啦哇啦…」  繼續閱讀 »

石碇永安步道記遊--與Papago社群

張貼時間:星期三, 六月 11th, 2014 in: 記遊傳說

今年(2014)三月初的某個下午,與數位釣友在寶藏巖萬盛溪口垂釣,聽李先生在一旁說,Papago社群小君同學的先生在對岸工作,若干時日後將回台渡假,那同學要帶她先生和社群裡幾位同學一起到郊外走走,等等,等等…

李先生說得語焉不詳,我理當聽得迷迷糊糊;好不容易回國渡假卻想去台北郊外探望野花野草,聽起來有點虛擲良宵之感,卻是非常有益身心也非常陽光的好事,我除了大表贊同,極力附和之外,沒什麼更合乎生理衛生的寶貴意見,隔天就把這事忘得一乾二淨了。

四月初,清明南下掃墓之前夕,晚上十點多吧,李太太忽然在臉書上冒出字來,問我四月七日想要帶同學們去哪兒玩。怪了,不是她們社群裡早已安排好的課外活動嗎?怎麼問起我來了?這時想起去年十二月塗潭千島湖之遊,原預定順路走走永安步道,但因時間關係而半途折回,何不趁此機會去完成它呢?這是永安步道行程的緣起。

 

永安李1a_n
*(照片為李生先拍攝)

繼續閱讀 »

平溪灰窯溪記遊--與Papago社群

張貼時間:星期三, 五月 21st, 2014 in: 記遊傳說

一整個新北市平溪區都是基隆河的源頭,區境內東北走向的基隆河谷夾在北側姜子寮山與南側火燒寮山之間,姜子寮山和火燒寮山只是小山脈(分別是海拔729m及840m),但兩山相距不遠,因此山谷坡度較大,谷地兩側山坡藏著許多美麗平靜的小支流,每一條小支流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小型瀑布,溪床上處處壺穴,這樣的地形,灰窯溪稱得上是其中的典型。  繼續閱讀 »

坪林逮魚堀溪記遊--與Papago社群

張貼時間:星期日, 二月 9th, 2014 in: 記遊傳說

坪林號稱水與茶之鄉,它的「水」,主要就是北勢溪在坪林境內三條大支流,往北走是北勢溪主流,源頭在雙溪境內,往南走是金瓜竂溪與逮魚堀溪,源頭在坪林、烏來交界的姑婆寮尖一帶。

北宜公路進入坪林市區前,在黃櫸皮寮附近先遇到金瓜寮溪的入口,將到坪林牌樓前,翡翠水庫的滿水線處,逮魚堀溪滙入北勢溪,然後是坪林吊橋下的北勢溪主流。

據李邁奇伉儷所說,Papago走過金瓜寮溪,也走過北勢溪的大舌湖步道;按我以前溯溪垂釣習慣,既然要走,就把三條大支流走遍,所以介紹這條較不受遊客青睞的逮魚堀溪步道。

 

IMG_1460a

繼續閱讀 »

塗潭千島湖記遊--與Papago社群

張貼時間:星期二, 一月 21st, 2014 in: 記遊傳說

翠水庫興建之前,沿著北勢溪兩側的產業道路蜿蜒深入群山幽谷,從新店燕子湖以上,一直到坪林黃櫸皮寮的彎潭谷,賞遊景點沿溪遍佈,是當時北部年輕學子郊遊、健行、露營的熱門線。其中最著名的是小格頭鷺鷥潭和翡翠谷的翡翠瀑布,水庫因此以翡翠為名。

IMG_2463a

庫蓄水後,所有的景點淹没殆盡,日本鯽魚的主力釣點--十三股與塗潭,以前常有釣客重兵集結,禁漁的實施使得釣客幾乎絕跡,滿水線以上的大小村落絕少遊客問津,當時這些依山傍水的美麗小村依舊保持它們原有的寧靜樸素。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