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木匙的製作(二)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1/12/17 13:24:50
文章分類:手工木匙

  我們這些偶而動手做做木雕的業餘愛好者,最常碰到的問題是工具不夠;木工的工具分得很細,專門用途的工具多到不行,沒適當的工具就做不出相對應的樣式。幸好做木匙所需的工具較少,本文中的例子,只用到四種工具:細工鋸、小刀、兩分圓口雕刀、兩分平口雕刀。 

  圖中的小刀是一條魚的形狀,相當特殊的造型,鋼質非常好,單刃,刀尖為三十度角。刀鋒只磨一邊的單刃,最適合削木頭,尤其在反手向內削時,力度很好控制。三十度角的刀尖能切出較深的V形溝槽,也很適合刻出細微的紋路。

  細工鋸是花了一點時間才找到的,製作精細的兩面鋸,細齒那面是橫紋鋸,粗齒的是直紋鋸,比美工刀片還薄的鋸片,鋒利無比,鋸片長度只有12.5公分,在狹小的工作場所也很好發揮。


*從上至下:二分圓口雕刀,二分平口雕刀,細工鋸,三十度角斜口小刀。

  自從拜(一定要用這個字,因為它不便宜)了這支細工鋸之後,在木匙的製作手法上,我有了新的視野。第一是,直接以細工鋸裁出大輪廓的工作面,第二是,保留作品的刀痕,不再以砂紙打磨。

  鋸子施工時不受木紋走向的影響,一次可以裁掉相對較大的體積,不用一刀一刀慢慢削。這個好處對製作者卻是個考驗,如果3D的想法有了閃失,不該鋸掉的部分也會跟著沒了,一鋸下錯,只好變更設計或另起爐灶從頭開始。


*雙葉片木匙

  這種製作方式相當有趣,動手之前,在腦袋裡想著虛構的作品每個面向的樣子,很抽象的,往往想了好久,畫了一大堆草圖,動手之後進度卻很快,幾個工作時就完成了。看到作品的形狀漸漸呈現,會生出一種奇怪的感覺,想像中的東西如今就在眼前,可以拿在手上,實際地從每個不同的角度去審視。

  保留刀痕就像畫畫裡的筆觸,作品上看得到刀鋒的走向,感覺得到刀鋒與木頭之間的微妙關係,它有點像作家的手稿,不是裝訂成冊的印刷品。同時,作品上由面所構成的體,形成不多修飾的粗獷感,肌理分明,比較接近我這種粗人的味道。


*在工作物的正面與側面畫出設計參考線


*以細工鋸裁出大輪廓


*椀部是木匙的主體,先把它確立下來,底部還沒處理前是平坦的,工作物較易固定,便於開挖椀部。


*葉片將從木頭裡長出來的樣子,感覺很好,做到這裡時,很想就這樣把它當成品。


*從另一角度看


*成品的正面


*葉片的細節之一


*換個角度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8 個回應 to “手工木匙的製作(二)”

  1. Ofelia says:

    公子小白您好!

    經呂先生推薦,得知可將相關展覽資訊提供給您。現我們正籌畫2012新藝術博覽會參展事宜,因無法從「傳說 Transo」或其他途徑得知您個人的連絡方式,故留訊於此。若您對今年2012年3月的藝博會相關資訊有興趣煩請您與我聯絡:queenart315@yahoo.com.tw

    敬祝 新年快樂、萬事如意!

    宗燦老師助理 Ofelia

  2. 公子小白 says:

    Dear Ofelia :
     感謝您的造訪。
     已回電郵給您,請將《2012新藝術博覽會》的相關資訊傳給我,當立即為您服務。

  3. 富婆婆 says:

    請問老師 建議製作的工具還是當初建議的嗎?還是有升級?

  4. 公子小白 says:

    富婆婆您好,我不是老師,是業餘的愛好者。關於製作手工木匙所須的工具,當然是越齊備越好,可就業餘的愛好者而言,做做停停,停停做做,有時一擱就兩三年沒動手,讓一大堆工具閒置有點對不起工具的製作者,所以我個人不建議買太多工具;但我個人是蠻喜愛木工工具,看到喜歡的就想買,所以…唉,不說也罷!
    手工木匙的製作,一把銳利的小刀,一支好用的鋸子,幾支不同尺寸的圓口雕刀,已經足夠了。

  5. 富婆婆 says:

    謝謝老師指導

  6. Candy says:

    好久沒有回到傳說,最近對於木製餐具十分著迷,也想找個時間來製作看看。

  7. 阿晟 says:

    前輩您好
    最近長輩家中鋸了一棵茄苳,便撿了兩小塊回來想做湯匙
    想請問使用您推薦的鋸子時要怎麼固定木頭呢?還是手持即可
    另外我想做一個帶把的木碗(簡單平伸出去的手把),碗的凹槽需要另外的工具嗎?
    最後,因為這文章很多年了,不知道您還有在其他地方分享新的知識和作品嗎?很想追蹤一下^^,謝謝

  8. vincent says:

    阿晟您好:
    很抱歉過了這麼久才回覆,因為一、兩年來都沒有新文章來更新網誌,待慢了,請多包涵。
    關於小木頭工作物的固定,木工工具行有方便的快速夾具,大大小小有幾種規格,要自己去找合適的。
    凹槽就用圓口木雕刀挖,先用兩分或三分小的挖,慢慢再加大。圓口雕刀有一種刀柄在近刀口處折彎,適合修整碗內底部。
    我有一段時間沒玩小木雕了,若您有興趣,有些小東西我是放在FB,煩請您上FB找找。我的ID是呂文森,大頭貼是一隻夾竹桃天蛾幼蟲的擬態人臉。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