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十一月, 2011

人不如鳥──沒有「辦法」的營養午餐

張貼時間:星期一, 十一月 28th, 2011 in: 教育怪譚

  營養午餐的問題可以分幾個層面來講。第一,營養午餐沒有「辦法」一如往常地平靜無波地存在下去,因為,近期有部分中小學校的領導被法辦了。為什麼被法辦?因為營養午餐被硬生生的拆分成兩半──午餐給孩子吃,營養給校級領導吸走了!這些吸取營養的校級領導中,有一位說得特別有意思,這一切都是歷史的共業! 繼續閱讀 »

美化的報告,必然出現的虛擬「成果」

張貼時間:星期六, 十一月 26th, 2011 in: 教育怪譚

  本(十一)月廿二日,教育當局「舉辦100年度品德教育績優學校觀摩及表揚大會,共計有99所各級績優學校獲得表揚」(教育廣播電台 – 2011年11月22日 下午5:01)。看到這則新聞,我第一個反應是,這不是建國百年嗎?為什麼是九十九所學校獲得表揚,而不是一百所?是教育當局者進步了,不再去尋求那虛妄的美好的數目字,轉而追求實際?還是近期建國百年夢想家事件引發的寒蟬效應? 繼續閱讀 »

讓我驚覺自己還在做清秋大夢的AMC8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一月 24th, 2011 in: 教育怪譚

上週日(十一月二十)家大人閣下帶兒子參加AMC8,回家後有點激動的說起,參加考試的小朋友裡面,有的看起來只有小學中年級的年紀。我聽完,有點驚訝,因為AMC8全文是American Mathematics Competition 8,前三個英文字代表「美國數學競試」,數目字8代表八年級,也就是國中二年級。兒子今年升國一,經常閒到在家裡只顧等電腦空出來,馬上佔上去玩遊戲,所以就找點事情給他做。 繼續閱讀 »

台灣的竹和筍(八)非竹筍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一月 22nd, 2011 in: 生活

  有非筍竹自然要有非竹筍,這不是繞口令啦!非筍竹指的是不為採收竹筍而種的竹子已如前述;非竹筍指的則是非竹類的筍,比較常見的是蘆筍和皎白筍,還有一種是味道和竹筍很類似,所以做法也幾近相同的半天筍。

  我第一次聽到半天筍的名號至今,已經有近二十年的時間;而且聽到不久,馬上就吃到了!滋味呢?還不錯,但我寧可吃竹筍,哪一種竹筍都好。直到去年,有機會在日月潭教師會館住了一夜,他們平價晚餐的主菜正是半天筍,有滷有炒也有湯,吃得我眉開眼笑,這才改變了對半天筍的觀感。 繼續閱讀 »

魔鏡之七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一月 17th, 2011 in: 魔鏡

  做丫環的可以有心事,但不可以讓主人知道你在胡思亂想;老主人過世這三年來,忙亂到要胡思亂想也沒那心情。更何況,老主人遺言有交待,小姐將來的終身大事,只有招贅一途。小姐的大事都還沒事,做丫環的怎麼可以先有事。  繼續閱讀 »

天生的賤人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一月 16th, 2011 in: 生活

早上買早餐時,想起十五六年前曾經在這附近出過一次糗。把那過程遛了一下,不禁啞然失笑。當時在找房子,開車載著老婆大人閣下四處看,就看到了那一棟七層樓的新成屋電梯華廈。因為路邊沒劃車位,就請大人閣下坐車監,我下去問問。只有一位中年婦人在接待,她看看我,沒等我開口,就告訴我:「我們這邊房子都是四五百萬起跳的價錢哦!」 繼續閱讀 »

魔鏡之六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一月 15th, 2011 in: 魔鏡

  小白狗出了莊院大門不久,阿月就帶著一個木匠和他的助手回家來,設法把銀鏡安裝上牆,為了使鏡子更牢靠,木匠又找了兩塊四尺長、五分厚的杉木,拼成四尺見方的木板,再到鏡子後方,大廳右側另一邊的房間,把那面牆當作夾心,用四支木榫,將鏡子與杉木板牢牢夾住那面牆。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