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十一月, 2012

秀朗橋上下游作釣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一月 30th, 2012 in: 釣境傳說

  2012/11/03上午6:30秀朗橋下游水路口作釣,咬訊都是一點點,太陽還沒出來水溫蠻涼的,過了1小時後,無任何魚獲,六兄也來釣,過了半小時左右,兩人還是一無所獲,六兄轉移陣地去了,我則是繼續柪下去,終於等到太陽出來了,水溫有點回升終於有了顯的咬訊,想盡方法要釣到魚,腥餌、香餌一安邊掛一個,無所不用其極的要魚兒上勾,最後是2福1鯽作收,釣魚釣魚要是沒有魚咬,又釣不到魚,好像鬥志全沒了,可就真的很無聊,我想可能河床是沙直沒什麼藻類生長的地方,應該不是魚的主要餐區。 繼續閱讀 »

笨蛋的台語怎麼講?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一月 20th, 2012 in: 台諺傳說

  似乎在一夜之間,「bumbler」這字眼就像掃把星一般,照亮了整個台灣,到處都有人在討論它究竟是笨蛋、笨拙或是蠢蛋、驢蛋,連超高層、極高層都驚動了。讓我想起不久前喧嚷一陣的有關「小巨蛋」的台語怎麼講的往事,我一向腳手慢、反應遲緩,當時沒湊上熱鬧,這回有警覺了,趁風潮剛起,也來趕一趕流行。

  「bumbler」的中文該怎麼譯才對路,洋文我是大外行,不可能有意見,就以報紙上看到的「笨蛋」為標準答案吧。但是,在電視新聞上看到有人說「笨蛋」就是台語的「憨慢」,我個人認為,那不是很適切的說法。 繼續閱讀 »

面皮厚,腳底薄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一月 16th, 2012 in: 台諺傳說

  台諺常用到的反諷手法,就是所謂「正ㄎㄠ倒削」中的倒削,倒削必須將刀鋒向著自己,力道要控制好,否則會傷到自己,通常都是諷刺中帶著幽默,會讓人哭笑不得。

  二十多年前某個夏天的午後,在烏來加九寮溪第二座攔砂壩上游一帶釣遊,見到一位年約七十歲的老先生坐在岸上垂釣,操竿技巧純熟俐落,我就到他旁邊觀賞,順便請益一番。 繼續閱讀 »

2012坪林釣季結帳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一月 15th, 2012 in: vincent釣事記

  2012年的坪林釣季,從五月一日滿沆滿谷、精神抖擻、鬥志高昂的釣客,到十月下旬一整個北勢溪與逮魚堀溪幾近渺無人跡的垂頭喪氣,是不是魚世間也有不景氣、大蕭條的時候?已經是十一月中旬,還沒看到傳說眾好漢有人出來回顧一下,有點辜負坪林禁釣護魚的德政。

  就出席率而言,六兄與Stanley仙侶應該排在前段班,小的我和竹篙頭兄屈居後段班,竹篙頭兄應該是敬陪末座,六個月去不到五趟,操行成績不及格了。今年差勤記錄不甚理想的我,不是很夠格來回顧今年坪林的釣季,可小的我天生嘴賤,不給他說三道四一下,會覺得對不起北勢溪加逮魚堀溪的魚兄魚弟們帶給我們的樂趣。 繼續閱讀 »

破病牛愛吃畚箕索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一月 8th, 2012 in: 台諺傳說

  四、五十年以前的台灣,農村裡的耕作動力主要來自於水牛或黃牛,牛是農人最親密的戰友,以牛為題的諺語相當多。機械力漸漸取代「牛」力之後,牛們終於離開了農人的生活,與牛相關的諺語也跟著消失遠去。可這些諺語的意義其實放諸四海皆準,放在任何時代都可適用,像「破病牛愛吃畚箕索」這一句,到了廿一世紀的今天仍然精準無比。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