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六月, 2015

合歡西峰~2015-04-28~水某的中階百岳考驗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六月 21st, 2015 in: Alex的山境傳說

一、簡介: 合歡西峰,標高3145公尺,(攀登日期:2015-4-28),從台14甲線的小風口登山口起登,步道單程6.7公里,全程每0.1K就有一支里程樁,岔路都有指標,路跡算是清楚。不是很高的百岳,卻是很多岳友口中,跟武陵四秀之喀拉業山一樣,被稱為"鳥山"。合歡西峰,會有這樣污名,大概是因為攀登合歡西峰,以傳統的登山路線來說,必須從合歡北(西)峰~小風口登山口起登,先攀上3422公尺的合歡北峰,越過北峰後,下切至北峰西側,再沿稜線上 繼續閱讀 »

40. 三談釣的竿——力矩與力臂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六月 14th, 2015 in: 非釣莫入

釣齡超過十年,腦袋裡面還沒出現較形上問題的釣者,是很令人羡慕的。有關哲學的思維往往讓人困惑,苦思不解。釣友當中,在垂釣時最常提出這類問題互相討論的是林桑,依他的說法,垂釣搏魚就是滿足「征服的欲望」,從而獲取樂趣;換成最普遍簡單的說法,其實就相等於「拉爽爽」的意思。

先不管哲學那些有的沒有的,我就直接切入主題,談談釣竿有關力臂和力矩方面的問題,實際上,物理學的「力臂和力矩」與「拉爽爽」的關係密切無比;畢竟,物理學是哲學體系中最基礎的部分。但是,釣者可知「拉爽爽」時,那個「爽」有多少成分是來自魚兒本身,又有多少成分是來自物理學呢? 繼續閱讀 »

39. 再談釣的竿——檢查與調整

張貼時間:星期四, 六月 11th, 2015 in: 非釣莫入

去年(2014)五月下旬,在寶藏岩萬盛溪高架橋下,一支用了二、三十年,拉過不少大物的十五尺硬調溪流竿,被一匹大鯉搶去竿先與其下第二節,連同整副釣組加上精心打造的一支心愛浮標,全都一同遨遊新店溪去,相忘於江湖了。

事後追查原因,不是斷竿,而是疏於檢查,竿先以下第二節與第三節的套吞處,因長期使用造成的磨損,套吞太短又不夠緊密,拉到超過三、五斤以上的大魚,搏魚過程中,釣竿的竿先與第二節其實都已經成為直線狀態,子線又是2.0,套吞處無法承受大魚的拉力而以致脫出。

舊釣竿必須做定期檢查,尤其最常用的釣竿,往往也是最容易受損的。新買的釣竿同樣要做檢查,品質有異的可以找出問題並設法解決,做工精良的更可以藉此欣賞它的細緻手法。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