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MIDI音樂

第六號無伴奏組曲-前奏曲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一月 7th, 2010 in: MIDI音樂

  組曲(Suite)是由數首舞曲組合而成,一套組曲包括前奏曲(Prelude)、阿勒曼德舞曲(Allemande)、薩拉邦德舞曲(Sarabande)和基格(Gigue)舞曲等等。巴哈的大提琴無伴奏組曲第六號是壓卷之作。  繼續閱讀 »

Barrios 的 Choro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月 26th, 2010 in: MIDI音樂

  巴利奧斯(Agustin Barrios Mangore 1885~1944)是巴拉圭著名的吉他演奏家和作曲家,他的音樂被遺忘了若干歲月後,在他死後二十年才又被重視。二十世紀後半葉,他的音樂廣受一流的吉他演奏家所推崇,因而暢行全世界。  繼續閱讀 »

呂昭炫的「憶」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月 24th, 2010 in: MIDI音樂

  呂昭炫先生,台灣古典吉他前輩中的前輩,也是台灣少數專為吉他寫曲的作曲家之一。1985年,筆者任職於某音樂雜誌,雜誌的記者曾採訪過呂老師,從老師那兒帶回一首吉他曲譜,就是這首「憶」。  繼續閱讀 »

橄欖樹

張貼時間:星期日, 五月 23rd, 2010 in: MIDI音樂

  四、五年前,我剛開始接觸編寫MIDI音樂的軟體不久,某天,在電視上看到李泰祥先生得了帕金森症的報導,畫面出現他手部的特寫,看到他整支手無法自主的抖動,心想,一個創作力旺盛的音樂家,應不會輕易被病痛擊倒的。就如同貝多芬,在失聰之後,作品仍然源源不絕,他晚期的弦樂四重奏,我非常著迷。

繼續閱讀 »

小白花

張貼時間:星期一, 五月 17th, 2010 in: MIDI音樂

  說起來有點尷尬,就最後的結果來看,編寫這首曲子的MIDI其實是個不良示範。

  話說四、五年前,老友J先生的寶貝女兒剛上高中時,她學校要舉行班際合唱比賽,班上同學投票決定,以電影《真善美》中的名曲〈小白花〉參賽。

繼續閱讀 »

阿班尼士的傳說

張貼時間:星期日, 五月 9th, 2010 in: MIDI音樂

  從童年起,我就很喜歡音樂,到了十三、四歲時,迷上了吉他這種樂器。當時日本的天王巨星是小林旭,他在電影中常常扛著一把吉他四處跑,台灣也深受影響。但我比較異類,沒跟著玩那種遊戲,而是玩所謂的古典吉他。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