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十二月, 2015

一起來登山~~行進篇之二~~登山杖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二月 18th, 2015 in: Alex的山境傳說

登山裝備中,最讓人不熟悉,也不知該如何選擇的,應該就是登山杖了。市面上的登山杖,一支從兩三百元,到三五千元的都有。價格差異之大,讓很多人無從選起。到底差別在哪裡? 該怎麼選擇? 幾乎是剛開始接觸登山杖時,都會有的疑問。所以這一篇,筆者就盡可能詳細的,來介紹登山杖。希望能讓初接觸者,或者想添購、換購者,多些選擇的參考資訊。

在詳細介紹登山杖之前,筆者先就登山杖用幾句話做形容,登山杖是由”滑雪杖”發展而來,主要在讓登山者,多出支撐點,達到更佳的行走穩定度、平衡度,讓上下陡坡更安全容易。並藉由它來分攤腿部荷重,進而得以增加行進的距離。

繼續閱讀 »

一起來登山~~~行進篇之一~~登山鞋

張貼時間:星期一, 十二月 14th, 2015 in: Alex的山境傳說

本來想寫「行動篇」,但可能會有被誤以為,是要講”付諸行動”,所以寫「行進篇」。這一篇,我們來討論登山鞋。

在家穿居家鞋,慢跑穿慢跑鞋,打籃球有籃球鞋,平常外出也有休閒鞋,女性朋友還有高跟鞋、馬靴…等,那登山呢?是的,登山也有登山的鞋子。很多健腳山友會穿雨鞋登山,雨鞋登山,不是本篇要討論的要點,本篇要聊的是,專業的登山鞋。

繼續閱讀 »

一起來登山~~衣著篇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二月 11th, 2015 in: Alex的山境傳說

若要問登山,哪件衣服最重要,筆者個人的看法是,最裡面 (以下稱排汗層) 的那一件最重要,平日我們居家休閒的穿著,多以舒適棉質的衣著為主。棉質衣物,雖然柔軟舒適,吸汗力強,但用來登山,卻非常的不適合。

登山是一種緩和強力的運動,尤其是持續上坡時,身體會產生非常大的熱能。我們身體要散掉這些熱,就是流汗。身體這一流汗,問題就來了。棉質衣物,吸汗力雖強,但揮發不易,汗水會一直停留在衣服上,無法揮發,反而讓人覺得燥熱難耐。進而若停下來休息時,由於山區總是比較涼爽,加上衣服是濕的,不知不覺便冷了起來,一個寒顫,極容易感冒。 繼續閱讀 »

一起來登山~~序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二月 11th, 2015 in: Alex的山境傳說

隨著國人養生觀念發展,都市空氣污染嚴重,很多人休閒時,便開始往戶外活動走動。加上台灣四面環海,高山林立,多數城市後院,便是郊山步道,休閒時登山走走,經濟實惠,登山活動,便成為國人方便選擇的活動之一。

然而,很多人,登過一次山後,便從此與登山拒絕往來。或者也有人會告訴你,休閒有很多活動可以做,不要登山搞自虐。但每當看到網路上,有人分享登山經驗,或是高山美景時,自己,又很希望能體驗看看。到底,登山,是怎樣的一個情境?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