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四月, 2012

一元和多元的差別,原來在這裡

張貼時間:星期一, 四月 30th, 2012 in: 校話傳說

  前陣子大學推薦甄試放榜了,媒體一如往常,刊登的相關新聞,都是推薦甄試(以下簡稱推甄,或單稱推)上台大醫科的學生或幾個好男或好女的合照、或好男好女跟老師校長的合照。整個世界關注的焦點,沒有第二句話,就是將來能成大功、立大業、賺大錢的系科。這種現象遠古以來如此,將來也不會改變;跟教育改革做了多久、多好無關,跟招生方式怎麼進步、進化也無關。 繼續閱讀 »

受教權新解

張貼時間:星期五, 四月 27th, 2012 in: 教育怪譚

  話說近些年教育改革最大的成果之一,就是校園活力、創意的注入,使原本一元堂的體制,一躍而為多元的百花齊放、百家爭鳴。被禁錮的心靈一旦開放,校園馬上變得多采多姿,鮮妍亮麗。教育部一句「學校只管頭皮以下的事,頭皮以上的不准管」,校園裡學生甚至老師的髮型馬上爭奇鬥艷 繼續閱讀 »

延長上課時間是虐待……

張貼時間:星期五, 四月 20th, 2012 in: 教育怪譚

  話說東海大學有位副教授,上夜間部的課,原本只到十點的課,卻拖到半夜十二點過後才下課,因此讓學生哀怨太累了。見到這樣的事,久矣不曾放屁的我,忍不住又把屁股蹺得老高。 繼續閱讀 »

2012春季釣鯉怪譚

張貼時間:星期四, 四月 19th, 2012 in: vincent釣事記

台灣的四季不分明,尤其是介於寒冬和炎夏之間的春季,在吃五月棕之前,冷熱很兩極化,前一天穿短袖吃冰淇淋還揮汗如雨,後一天又要把收進衣櫃裡的厚夾克挖出來穿。溪水溫度的起落幅度較小,讓我時常納悶著,生活在只有水深從沒火熱之中的魚兒,它們是怎麼分辨四季的。  繼續閱讀 »

最現代的鬼會做什麼?

張貼時間:星期三, 四月 18th, 2012 in: 荒謬傳說

  這不是腦筋急轉彎,這是最大的沉痛!我們知道,傳統的鬼會迷心竅、會怕惡人、會推磨、會壓床、會畫符、會扯淡、會打牆、會剃頭、會做臉也會搬運,功能多多,好處更是不少。不過這些都過時了,最現代的鬼與時俱進,也學會開車啦!很神奇是不是?不錯,那真的非常神奇,就出現在現下的高雄市。 繼續閱讀 »

健全的合理化方案

張貼時間:星期二, 四月 17th, 2012 in: 荒謬傳說

  上週某日,清晨起床,一如平常,拿著報紙進衛浴。顯眼的標題,宣示電價漲定了,位置就在頭版的正上方,底下則是一張斗大的照片,幾個人,有男有女,站在橫桌後面,背景則是橫幅的綠底白字,寫著「財政健全小組」。 繼續閱讀 »

紫藤蝶舞

張貼時間:星期二, 四月 17th, 2012 in: 習作

前陣子紫藤開得很美麗,畫了幾串鄰居家的紫藤花,配上彩蝶做了一個小動畫。背景音樂則用《雙飛燕》後段旋律改編: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