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四十年,浪漫遊美西(五)包威爾湖羚羊峽谷行

文章作者:王 秀霞
發表時間:2018/01/16 19:12:22
文章分類:美西記遊

此行程為包威爾湖 ( Lake Powell ) Antelope Canyon Boat Tours羚羊峽谷遊艇之旅

早上在Best Western Plus At Lake Powell旅館用過附設早餐,補充飲水及行李檢查後置放車上。同學因牙齒不適有發炎現象,服用抗生素外,貼心同學也向旅館餐飲服務人員索取食用鹽漱口。無論何時何地,一切以健康為首要重點,尤其是出門旅遊。

今天的行程有三個,相當緊湊,基本上以羚羊峽谷為主軸,第一站是包威爾湖的羚羊峽谷遊艇之旅;昨夜睡前同學已於網路上訂好遊湖行程(Antelope Canyon Boat Tours)的船票。

開車到遊客中心(Antelope Point Marina Visitor Center)停好車,在大廳辦好確認遊湖手續,看到遠遠三枝大煙囪的火力發電廠,以及此地有名的塔丘(Tower Butte),順手拍了幾張照片。

 

IMG_1298a
*包威爾湖遊艇碼頭,背景可看到塔丘。

據旅遊網誌介紹,塔丘(Tower Butte)海拔5000英尺,就像獨立的石頭摩天大樓一樣,是大自然中很獨特的地形之一。可參加搭EcoStar直升機的行程,空中360度俯瞰格倫峽谷、鮑威爾湖、帕德雷灣和LeChee岩石的全景,可在Tower Butte上面停留約20分鐘。

 

IMG_1311a
*Tower Butte,遠看像個倒扣的杯子,竟是海拔5000英尺高的天然岩石。

 

包威爾湖 ( Lake Powell ) 是人工湖,以美國獨臂將軍約翰‧衛斯里‧包威爾命名,位於猶他州和亞歷桑那州兩州的邊境交界,是美國第二大水庫。包威爾將軍還有探險家的身分,舉世聞名的大峽谷就是他在一次的探險旅程中發現的。

開船是二位歐里桑,憑外觀判斷年紀大概有60歳上下,只有兩排座位,不過這樣視野較不受阻擋, 椅子下有救生衣,想穿的人可以自行取用;因為這邊河水很平緩,沒硬性規定穿救生衣。上船人數約15人船就行駛,我們先隨便找了位置就座。

船開出碼頭,西向沿著科羅拉多河(Colorado River)往包威爾湖下游方向行駛,首先吸引目光是層層疊疊不同顏色的岩石,每種顏色代表著不同的遠古年代!不久就左轉進入羚羊溪(Antelope Creek),是此行程的主角。

 

IMG_1317a
*在船上看遠處Tower Butte,很不真實,有海市蜃樓般錯覺

 

IMG_1336a
*另一艘同行的遊艇急駛在河面,看起來好像快撞到岩石了…

 

Antelope Canyon是Lake Powell的支流羚羊溪(Antelope Creek),沿途兩岸都是屬於羚羊峽谷 (Antelope Canyon),它蜿蜒延伸在山崖峽谷之間,形成了一個神奇的水上迷宮。蔚藍的湖水,還有那各種形狀的彩色岩壁都形成了鮮明的對比 。在湖上泛舟就可以欣賞從各個不同角度來欣賞陽光和峽谷岩壁折射的奇景,保證讓人流連忘返!

 

IMG_1346a
*慢慢地行進,能仔細端詳岩石的紋理及造型

 

IMG_1355a
*歲月彫刻的痕跡,彷彿一支巨大的鳥羽落在岩石上。

 

IMG_1359a
*不同色塊的岩石及倒映在水面的天色

 

我個人的推測,在包威爾湖成為水庫之前,羚羊溪平常應是無水的峽谷,從溪口直到其上游的下羚羊峽谷和上羚羊峽谷,整個統稱為羚羊峽谷(Antelope Canyon)。水庫注水後,下游段約全長二分之一的峽谷才成為溪。

河上還看到有人在划 Paddle Board,漸漸的也看到不少奇特的峽谷地形,有些河道既彎且窄,在最窄的地方,兩邊陡峭的岩壁靠得很近,讓我有了錯覺,很怕船會卡在岩壁間進退不得。船行間看到不少人划著獨木舟或皮艇 (Kayaking),水上活動相當豐富。

 

IMG_1361a
*想像著坐在橡皮艇上划水及觀看岩壁的感覺,一定更有fu…

 

IMG_1364a
*船行即將進入狹窄的河道,朶朶白雲下的岩石走廊,寧靜美好的景色

 

IMG_1366a
*時間彷若靜止了

 

IMG_1369a
*同行另一艘遊艇跟在後頭。

 

IMG_1378a
*層層岩壁伸入河道中,似乎就要山窮水盡了…

 

IMG_1383a
*好玩又有趣的活動

 

整個行程就在高大陡峭的紅色沙岩峽谷兩岸間左彎右拐,湖水清澈、湛藍、波光粼粼,但近上游的水色轉綠,可能是藻類繁殖較盛所致。遊艇往峽谷深處緩緩前進,直到盡端過不去了才掉回頭開。

 

IMG_1387a
*轉個彎不但沒柳暗花明,河道漸窄,船舷都快碰到岩壁,以為前面就過不去了…

 

IMG_1388a
*駕駛也小心翼翼,好窄好窄的岩壁,過得去嗎?

 

IMG_1389a
*船行進入「一線天」的窄巷中…

 

IMG_1390a
*很想伸出手去觸摸看起來很可口的岩壁,河道更窄,前面還有個彎…

 

IMG_1396a
*轉過彎後真的過不去了,遊艇在此掉頭。

 

IMG_1401a
*彎來彎去,不同特色的岩石

 

IMG_1408a
*河灣風情,每每讓人讚嘆不已

 

 

IMG_1417a
*站著划獨木舟一定更具挑戰性。

 

包威爾湖 ( Lake Powell )如今已是美國西南部的極重要的渡假區。它是由科羅拉多河切割而成,1956 年美國政府在此興建水壩,1960 年竣工,1980 年水庫的水才完全注滿。湖上有96個大大小小的峽谷,好似把大峽谷搬到水面上一般,格蘭峽谷水壩與包威爾湖的關係就像內華達州的胡佛水壩之於米德湖一樣。 

鮑威爾湖的修葺史幾乎就是這個地區的近代史,它能夠喚起西部人和當地納瓦霍(Navajo)族人對於十九世紀歐洲殖民者對這裏無情掠奪的記憶。這片土地成爲廣闊平靜的湖面之前,它是屬於納瓦霍人的,他們被迫用這片肥沃的土地交換猶他州南部相同大小的土地,但是那裏的土地幾乎不能用來耕種。

同學們輪流在船首及船尾拍照 拍船行進中的水面、兩岸多變化的岩石、峽灣及學習著名電影鐵達尼號男女主角的招牌姿勢:拍照的花招讓二位駕駛歐里桑抗議,不可佔據船首太久,也要讓同船其他人享受。船行快到達終點時,其中一位歐里桑把他的深色保溫罐倒立來簡介塔丘(Tower Butte)的景色,因為他們的熱心服務,我們樂於給多一點的小費來表示我們的感謝。

 

IMG_1421a
*以岩石及水道為背景,在船尾給張特寫

 

IMG_1438a
*把手伸出測測風速及空氣中的溫度

 

powell_map5a
*包威爾湖全貌,畫面右中下的溪即是此行程的羚羊溪(Antelope Creek),下羚羊峽谷就在羚羊溪的上游(擷取自 google 衛星)。

 

powell_map4a
*上圖右旋九十度再放大,行程從畫面右邊碼頭向西(上)行,繞過停車場轉南行,再東行進入羚羊溪。(擷取自 google 衛星)

 

離預約下羚羊峽谷的行程時間已近,下船後趕快走回停車地點,早餐吃得夠飽,坐坐船看風景拍照,沒費體力活,就啃有機蘋果及愛心肉乾佐開水填填肚子,一行人往下羚羊峽谷的Ken’s Tours網路訂票點前進。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