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vincent釣事記

2014新店溪浩劫記(下)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24th, 2014 in: vincent釣事記

十一日晚上,我把照片上傳到臉書,有位朋友在回應中附一張照片,是某報對此事件的報導,大標題是「高溫惹禍 新店溪魚屍上千」,小標題「永福橋至福和橋河段,撈起約2000公斤死魚,雙北環保局皆指水中溶氧減少導至魚群暴斃 」。

 

IMG_4236a
*九月十二日下午,新店溪福和橋上游「屍意」十足的泛舟。

 

以前我釣過五十公分肥滋滋的烏魚,每匹頂多一點五公斤,而魚屍以三十~四十公分的烏魚為大宗,「魚屍上千」會有2000公斤?上千的魚舖得滿福和橋到永福橋的溪面嗎?從我的照片看得出來,光是這一溪段的魚屍就數以萬計。這是魚群暴斃事件,怎麼也採用計算遊行抗議人數的立場來計數?死 的魚不都是灰白色的嗎?有藍色、綠色的烏魚嗎?

繼續閱讀 »

2014新店溪浩劫記(上)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22nd, 2014 in: vincent釣事記

寫這篇釣事記,非要借用某大人物常掛在嘴上的「震驚」與「沉痛」這樣的字眼來形容自己的心情不可;但我的震驚與沉痛還是有不同的地方,最大的差別在於,事發前後我都有在現場,除了親眼目睹浩劫場面之外,也有諸多釣友們告知的第一手資料。

九月十一日早上十一點,在臉書上看到孩子分享的一張照片,上頭有兩行小字:「今天是悲傷的一天,新店溪所有的魚都死了,政府已派清潔公司意圖掩蓋消息,要拍照會被阻止,請把消息傳出去。」  繼續閱讀 »

新店溪秀朗福和段釣遊(五)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10th, 2014 in: vincent釣事記

自從感受到坪林和平溪不再歡迎我們,從去年(2013)開始,我個人的釣遊地點限縮在秀朗橋到永福橋之間的溪段,主要的原因是距離很近,跨上腳踏車,十分鐘內可達任何釣點,或是打混一個鐘頭,或是玩個小半天,當做每天的例行運動。

秀朗橋下游一帶受年前颱風出水的影響,岸邊地形變化相當大,又因茅草濃密叢生,腳路不佳,一年多來只去過三、四趟。到了今年,所有釣遊時間幾乎全數耗在寶藏巖下方的萬盛溪。

大約是去年四月中的某個黃昏,在萬盛溪口釣畢,收拾釣具準備離場時,西邊永福橋方向的晚霞突然大放異彩,出了個美景,平靜無波的溪水映著繽紛的霞光,煞是好看,便坐下來喝杯水,拿出手機拍了兩張照片,心裡隱約有個念頭:對這個釣場的魚族做一些粗略的長期觀察,也許是個好主意。

 

影像0267a
*萬盛溪口的晚霞變化萬千,常引來攝影愛好者取景。

繼續閱讀 »

新店溪秀朗福和段釣遊(四)

張貼時間:星期四, 三月 28th, 2013 in: vincent釣事記

  享受大自然的恬靜自在,可能是垂釣讓我著迷的主要原因之一,所以釣場的水要清澈,風景要佳,環境要幽靜。可惜的是,秀朗福和溪段每一處釣點,這三樣條件都沒辦法齊備。那為什麼近兩、三年來,這裡成為跑得最勤的釣場?魚兒數量多、個頭大都不足以取代上述的三樣條件,只因為他路程近,就可以一白遮三醜了。 繼續閱讀 »

大豹溪釣遊記-2013元月

張貼時間:星期二, 一月 22nd, 2013 in: vincent釣事記

  暌違二十多年,終於又來到大豹溪重溫舊夢,這個舊夢其實是一場惡夢,當年和竹篙頭兄初次邂逅大豹溪,好像也是在年初,冷得沒話說的一個大晴天,釣況之差,只淒慘兩字了得。事隔二十多年,再次下到大豹溪溪畔,遊的念頭大於釣的念頭。 繼續閱讀 »

新店溪秀朗福和段釣遊(三)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二月 5th, 2012 in: vincent釣事記

  釣魚釣到腳手肉皮皮挫,這二、三十年來也經歷過不少次了,可就十二月三日下午,在新店溪福和橋下游,頭一次搞到腎上腺素破表。

  這天下午接到Stanley電話,說他正在福和橋下游垂釣,看到一群大鯉和大頭鰱就在岸邊鬼混。我雖手癢得很,但晚上和老友J先生伉儷有約,我家公子要請吃飯,我生怕釣魚誤了口腹之欲的大事,只打算過去釣點看看,關心一下就好。

  福和橋下游的礫石灘,是竹篙頭兄(用竹篙頭為ID,常讓人夾纏不清)前陣子找出來的竹篙頭新釣場,離我蝸居超近,跨上腳踏車,五分鐘之內就到達,Stanley仙侶倆已經全副武裝,在礫石灘上游廝殺開了。


*畫面中左一帶即是礫石灘釣場。

繼續閱讀 »

2012坪林釣季結帳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一月 15th, 2012 in: vincent釣事記

  2012年的坪林釣季,從五月一日滿沆滿谷、精神抖擻、鬥志高昂的釣客,到十月下旬一整個北勢溪與逮魚堀溪幾近渺無人跡的垂頭喪氣,是不是魚世間也有不景氣、大蕭條的時候?已經是十一月中旬,還沒看到傳說眾好漢有人出來回顧一下,有點辜負坪林禁釣護魚的德政。

  就出席率而言,六兄與Stanley仙侶應該排在前段班,小的我和竹篙頭兄屈居後段班,竹篙頭兄應該是敬陪末座,六個月去不到五趟,操行成績不及格了。今年差勤記錄不甚理想的我,不是很夠格來回顧今年坪林的釣季,可小的我天生嘴賤,不給他說三道四一下,會覺得對不起北勢溪加逮魚堀溪的魚兄魚弟們帶給我們的樂趣。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