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新店溪浩劫記(下)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4/09/24 16:35:02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十一日晚上,我把照片上傳到臉書,有位朋友在回應中附一張照片,是某報對此事件的報導,大標題是「高溫惹禍 新店溪魚屍上千」,小標題「永福橋至福和橋河段,撈起約2000公斤死魚,雙北環保局皆指水中溶氧減少導至魚群暴斃 」。

 

IMG_4236a
*九月十二日下午,新店溪福和橋上游「屍意」十足的泛舟。

 

以前我釣過五十公分肥滋滋的烏魚,每匹頂多一點五公斤,而魚屍以三十~四十公分的烏魚為大宗,「魚屍上千」會有2000公斤?上千的魚舖得滿福和橋到永福橋的溪面嗎?從我的照片看得出來,光是這一溪段的魚屍就數以萬計。這是魚群暴斃事件,怎麼也採用計算遊行抗議人數的立場來計數?死 的魚不都是灰白色的嗎?有藍色、綠色的烏魚嗎?

肉眼就估算得出來的魚屍數量都搞不清楚,更進幾十步的魚群暴斃原因,更別指望他會搞得清楚了。高溫已經接連兩三個月了,為何到了九月十日才「高溫 惹禍」?九月十六、十七、十八三天,台北的氣溫更飆過攝氏37度,遠超過十日 、十一日的氣溫,為何高溫就不再惹禍?魚群已經適應高溫了嗎?還是沒魚可死 了?

氣溫與水溫對新店溪水的溶氧影響多大,雙北環保局可有長期觀測的統計數字嗎?有的話請拿出來,讓我們對照一下九月十、十一日兩天的溪水溶氧量。水的溶氧量低到什麼程度才會造成烏魚群大量死亡,而更容易缺氧的福壽魚卻只有少數死亡?生活在萬盛溪底層水域的竹篙頭幼魚從不曾見過缺氧的情況,卻也整群死光,萬盛溪中去年和今年兩個世代的竹篙頭全數滅絕,缺氧缺得這麼澈底,為什麼不是所有的魚都死光?

台灣出產的烏魚子舉世聞名,有關烏魚的研究報告相當多,烏魚是廣鹽性的魚種 ,淡水鹹水都能存活。它也是廣溫性的魚種,攝氏10度以上至攝氏35度的水溫, 它都能適應。九月十一日後來幾天氣溫更高,前後有兩組民間人馬到萬盛溪小虹 橋以及溪口一帶採樣測水溫,測得的水溫(約三十~六十公分深度)白天最高只達攝氏31度。所謂「高溫惹禍」這個死因可以消除了。

有些人以為死亡的只是單一魚種,錯了,魚屍幾乎每一種魚都有,魚群運氣好壞,要看事發當時它在什麼水域。

九月十一日早上,寶藏巖萬盛溪小虹橋上游,一整群六十公分以上的大草魚浮屍水面,數量超過三十匹,還有人趁機打撈垂死掙扎的大魚。這一群大草魚平常都在萬盛溪口到福和橋之間活動,偶而才有三、兩匹趁滿潮前後溜到小虹橋上下游,一開始退潮,它們立刻撤退回新店溪,為何在九月十日傍晚以後它們全都跑進萬盛溪了?九月十日天黑時,我還在萬盛溪口流連,那時潮水還沒起漲,大魚進不了萬盛溪。

九月十日淡水河口滿潮時間約晚上十二點左右,晚上八點萬盛溪開始感潮。 我的推測,潮水起漲後,這一群大魚眼看萬盛溪口外頭大事不妙,硬闖又闖不過 去,只好順著潮水溯進萬盛溪避難,潮水一進來,不妙跟著進來,往上是抽水站的水泥壩,再也無路可逃,連同定居在此一兩年、數以百計的竹篙頭幼魚,全數死亡。

 

影像0363a
*萬盛溪小虹橋上下游暴斃的大草魚(眼估約八十公分長),數量約三十多匹。

 

影像0361a
*萬盛溪小虹橋下的魚屍,中為大草魚,右邊幾條烏魚,畫面中較小的白點全部是竹篙頭的幼魚。

 

這裡隱約透露些蛛絲馬跡;烏魚群大部分時間在上層水域迴游,草魚有部分時間也到上層水域活動,因為岸邊垂進水面的牧草葉是大草魚喜歡的食物。寶藏巖下的萬盛溪水很淺,乾潮時幾近見底,滿潮時水深只一公尺多,等於整個寶藏巖下的萬盛溪都是上層水域,所以遭殃的魚絕大部分是在上層水域生活的魚,這暗示著什麼意思?事發當時,新店溪上層水域有什麼好東西?

除了九月十日之外,十一日到十三日下午四點至六點,我都在萬盛溪口實際下竿垂釣,想知道哪些魚種較不受此事件影響。釣獲以巴掌大的鯽魚和小鯉魚最多,這兩種魚大部分時間在底層水域活動。到了十五、十六兩天傍晚,在小虹橋下游釣獲幾匹藍寶石,這也是在底層水域活動的魚種。實際的觀察,鯽魚和鯉魚只有少數死亡。草魚本來就很少用手竿釣獲,不知是否尚有倖存。

在永和的福和橋頭附近居住三十多年,新店溪魚群暴斃的事件每隔一段時間就會發生,不止發生在高溫季節,冬天照樣突然就死一批給你看,但魚屍數量如此龐大,三十多年來絕無僅有,大草魚與竹篙頭幼魚整群暴斃也是我個人三十年來首次見到。

九月十一日下午,新店溪兩岸雙北工務局、環保局等幾批人馬,人手一支手撈網,溪裡兩艘橡皮筏,也不知有沒有採樣。那麼多的死魚,幾支手撈網只是杯火車薪,大部分人馬只能在岸邊發呆觀望。

九月十二日,台北市工務局雇來三、四艘舢舨漁船開始正式打撈,這時才發現,此回新店溪魚群暴斃事件規模之大超乎想像,三、四艘還不夠看,不儘快把魚屍清理乾淨,再有個三長兩短,後事會更麻煩。

九月十三日,再增兵至八艘舢舨漁船,並出動一部吊車,趁滿潮前後,在萬盛溪自行車橋上吊缷八艘舢舨漁船載運過來的魚屍。我估算的沒錯,死亡的魚群超過十噸重。

 

影像0352a
*九月十二日,台北市工務局雇了四艘舢舨漁船開始打撈魚屍。

 

影像0354a
*九月十二日下午,魚屍打撈上岸,注意白色魚屍袋堆放位置,隔天,那些地方的草皮全部焦黑,十天後再看,魚屍堆放位置的草皮全部枯死。

 

IMG_4244a
*九月十三日,萬盛溪口頓時成為台北市新興漁港,熱鬧空前,八艘舢舨漁船列隊進港,載運魚屍。

 

IMG_4242a
*九月十三日,出動大吊車協助吊卸魚屍,每一袋魚屍約五百公斤。

 

IMG_4257a
*堆放魚屍位置的草皮,隔天即焦黑,幾天後,幾個位置的草皮全部枯死。

 

誠然,在大洋中迴游的烏魚群,動輒數十數百噸,死了一、二十噸的烏魚還真的是滄海一粟,會有幾個人在乎這起事件?但從另一方面來看,今天若有十噸的貓狗或水鳥突然暴斃,我拍胸脯保証,輿論絕對嘩然又轟然,鬧熱滾滾。

以暴斃烏魚的體形看來,它們是今年才由台灣海峽溯入新店溪,它們不會是過客,不會再回頭入海,而是從此定居在新店溪中成為台灣的新住民,直到老死(烏魚的壽命約三~五年)。

新店溪的烏魚沒有烏魚子,不會產卵,所有溯入淡水域定居的烏魚都如此,所以我們稱它為「烏仔」,而不稱為「烏魚」。它們不會像吳郭魚、藍寶石或琵琶鼠、巴西龜那樣沒完沒了,不僅如此,它們還會為新店溪除污,幫忙把淺灘上的藻類、水裡的浮游生物清乾淨。這幾萬匹稱得上環保尖兵的烏魚,莫名其妙在新店溪斷送了生命,是雙北市民的一大損失,也是台灣的一大損失。

和竹兄在談論此事時,他很感慨地說,能造成如此大規模傷亡的只有兩種力量,一是自然力,二是公權力;這句話很值得玩味。為什麼報紙在第一時間就定調為「高溫惹禍」?一發生事情就先推給老天已經成為我們的慣性,從此一了百了,不會有任何人為此事負任何責任了。

九月八日,我完成了此溪段釣遊系列第五篇,在九月十日凌晨上傳到傳說網誌,文中提到我在萬盛溪粗略的長期觀察,沒想到一年多來的觀察心得,當天下午就應用在這場浩劫上,這是我的震驚。

一場規模頗大的生態浩劫發生在眼前,沒聽到哪個保育團體出來講幾句話,也沒見到哪個相關官員出來敷衍搪塞一番,死亡數以萬計的魚族,僅僅三天之後就無聲無息,只剩沒打撈乾淨的零星魚屍隨著潮水來來去去,從此沒有人在乎它 ,就像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般,這是我的沉痛。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5 個回應 to “2014新店溪浩劫記(下)”

  1. Jate says:

    前幾天鳳凰颱風剛走,不管是魚屍,還是汙染,都被掃的一乾二淨,死無對證。放汙水的工廠活的好好的,官員也好好的,只剩下魚群遭殃,唉。

  2. vincent says:

     我們並不知道什麼原因造成此次的新店溪大量魚群暴斃,我們不是學者專家,也不是環保相關單位,更沒有任何資源去了解(只是很卑微的了解,別說是調查)此事件的真相。
     每次新店溪有魚群暴斃,第一時間聽到的死因都是缺氧,之後就再也沒有下文了,怎麼不用點腦筋多想幾種可以輪著用的自然力呢?在高溫的夏季,某些藻類繁殖過多時會產生致命的毒素;福和橋台北岸,離橋頭不遠處的溪底,不定時會冒出大量不明氣體(我推測是沼氣),氣體一冒上來,水面全是黑呼呼的不明物…等等,這都是很不錯的自然力死因啊,反正說是的是他,說不是的也是他,是與不是間,咱們漁樵之輩毫無置喙之餘地,搞得他不爽,說不定把新店溪連淡水河全面禁釣,到時咱們只好找就近的水溝下竿了…

  3. vincent says:

    大約是十年前,平溪的芊蓁林溪也發生一場大浩劫,幾萬匹的大小溪魚在一夜之間全數死亡翻白,山溪難以用「缺氧」的死因來搪塞,後來查出原因,是山溪上游一個製安毒工廠惹的禍,不是高溫惹的禍。請參閱本網誌〈駭死與臭死之間

  4. andy says:

    版大安,我是昨天前往寶藏巖垂釣的小蔡,很高興認識您!

  5. vincent says:

    andy 兄,幸會幸會,有緣見到同好版友是很快樂的事。福和橋寶藏巖一帶又多一位好釣友,不,加上小王是多兩位好釣友了,有空請往這兒跑,一定會碰上傳說的哥兒們。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