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四十年,浪漫遊美西(三)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上)

文章作者:王 秀霞
發表時間:2017/11/08 11:19:07
文章分類:美西記遊

從錫安國家公園過來,走錫安的9號公路往東行,在Mount Carmel處左轉接89公路往北,再接12號公路再往東行,美麗的紅峽谷(Red Canyon)就在公路兩側。我們在紅峽谷拱門(Red Canyon Arch)停車休息一下,拍拍照。這裡是紅峽谷著名景點,前後有兩座岩壁圓拱,相距只百多公尺,我們急著想去目的地,只觀賞靠西邊這一座圓拱。離布萊斯峽谷已不遠,許多遊客也都在此逗留拍照,算是布萊斯峽谷行程的美味前菜。

 

IMG_0930a
*1 紅峽谷拱門(Red Canyon Arch),進入布萊斯峽谷之前會先經過紅峽谷,漸漸進入峽谷區。

進了布萊斯國家公園停好車,精通英文的同學到訪客中心櫃台諮詢精華景點及接駁公車的路線(決定Bryce Point、Inspiration Point、Sunset Point及Sunrise Point)其餘同學則到販賣區選購紀念品,紀念品有帽子、胸章、T裇等等,以布萊斯峽谷的特色為主要訴求。

 

IMG_0953a
*2 旅客服務中心

 

由於Springdale住宿的Quality Inn & Suites附設早餐吃得夠本,一路坐在車上又沒什麼活動,上接駁車前,決定每人各帶蘋果、水梨、肉乾、飲水…等充當午餐,可多些時間好好遊歷這個國家公園;蘋果及水梨是同學自家院子裁種的收成,肉乾則是另一同學手工精製,蘊藏著情意及美味自不在話下。

坐接駁公車到海拔2,529公尺(8,300英呎)的布萊斯展望點(Bryce Point),屏息凝望遠方森林高原山谷及近處的奇岩怪石,猶如走進地理書本中,而自己也在書頁上了。

 

IMG_0971a
*3 布萊斯點(Bryce Point)的展望之一。

 

IMG_0974a
*4 布萊斯點(Bryce Point)俯瞰較近處的岩柱。

 

IMG_0975a
*5 布萊斯點的展望之二。

 

IMG_0980a
*6 (Inspiration Point),抬頭遠眺,那是大階梯– 埃斯卡蘭特國家紀念地(Grand Staircase-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層層疊疊的台地和峽谷

 

IMG_0982a
*7 布萊斯點(Bryce Point)俯瞰景觀。

Bryce Point是視野最遼闊、居高臨下的展望點;片片白雲緩緩飄過藍天,空氣透明度極佳,可看到幾十公里外的遠山。深吸了一口氣,放慢脚步,睜大眼睛,好好看一看自己身在何處以及身邊的世界,雖然對地質完全外行,看不了門道只能看熱鬧,當下也打心底感到對造化的敬畏。

 

IMG_1004a
*8 布萊斯點(Bryce Point)的景觀,像極了城堡,岩壁間有洞的稱為Windows。

 

IMG_1007a
*9 布萊斯點(Bryce Point)的展望,一整片岩柱林稱為Hoodoos。

 

IMG_1012a
*10 布萊斯點(Bryce Point)

 

IMG_1013a
*11 布萊斯點(Bryce Point) 的風光

 

IMG_1020a
*12 布萊斯點(Bryce Point) 北側步道展望南側乳白拱壁,畫面右中下有一條小徑,可能是騎馬步道(Horse Trail)。

 

IMG_1032a
*13 布萊斯點(Bryce Point) 北側步道展望南側乳白拱壁

 

IMG_1034a
*14 布萊斯點(Bryce Point) 北側步道展望南側乳白拱壁,中左一帶高聳的薄板狀石壁稱為Canyon Wall(或是Fins)。

 

IMG_1059a
*15 在布萊斯點(Bryce Point) 入口南側步道的展望。

 

IMG_1061a
*16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俯瞰較近處。

 

IMG_1065a
*17 在往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途中拍攝的Horse  trail。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峽谷地帶由摩門教信徒首先於1850年代開發,並在1875年,蘇格蘭拓荒者埃本尼澤·布萊斯(Ebenezer Bryce)移居至此後命名。其名字雖有峽谷一詞,但其並非真正的峽谷,標準的canyon必須像是Grand Canyon或是Zion Canyon等,需要有一條河流對地形進行切割。公園的正確地形為amphitheater,沿著龐沙岡特高原東面,由侵蝕而成的巨大自然露天劇場,也就是類似古羅馬的露天圓形劇場或是競技場。其獨特的地理結構稱為岩柱(hoodoos),由風、河流裡的水與冰侵蝕和湖床的沉積岩組成」——(摘述自維基百科)。

據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摺頁上的說明,猶他州在遠古是高山盆地中的大湖,大約在兩千萬年前,東側的柯羅拉多高原形成過程的地形抬升,古大湖的水因此流失而乾涸,復以每年超過180天的日夜極大溫差,岩石在冰凍又解凍的快速反覆過程中碎裂,加上雨水和溶雪的侵蝕移走大量碎岩,而形成如今的岩柱群地貌。

沿Bryce Point 崖邊有步道(Rim Trail),一直通往下一站海拔2,469公尺的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途中,看見一匹金背地松鼠(Golen-mantled ground squirrel),趕緊拍一張照片。

這峽谷曾被蘇格蘭拓荒者埃本尼澤·布萊斯(Ebenezer Bryce)形容是「一個養不活一頭牛的地獄」,小動物們將如何維生?谷間有熊果樹、矮松和美國黃松身影,應有果實可充饑。

 

IMG_0994a
*18 金背地松鼠(Golen-mantled ground squirrel)

 

Inspiration Point也有居高臨下的全展望,眼前密密麻麻好大一整片的岩柱群(hoodoos),像個超大碗公裡頭站滿了各式各樣、奇形怪狀的紅色巨獸。沿崖邊的步道往上走不遠,可到達崖邊另外兩個觀景台。在Inspiration Point這區,高密度的hoodoos被稱為Silent City,我很喜歡這個名稱。微風息息吹著,腦袋裡想像著的印地安人傳說,hoodoos是惡人被施法而變成岩石,會覺得Silent City這名字取得很貼切。

 

IMG_1080a
*19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石林風光stat

 

IMG_1081a
*20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石林風光stat

 

IMG_1083a
*21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石林風光stat

 

IMG_1089a
*22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石林風光stat

 

IMG_1090a
*23 靈感點(Inspiration Point).石林風光stat

 

IMG_1110a
*24 日落點(Sunset Point)的展望。

 

IMG_1113a
*25 日落點(Sunset Point)俯瞰,這裡的岩石較多Canyon Wall(Fins)。

 

IMG_1124a
*26 日落點(Sunset Point)

 

IMG_1131a
*27 Horse  trail的騎馬風光

 

IMG_1135a
*28 日落點(Sunset Point)

Sunset Point海拔2,438公尺(8,000英呎),是另一個熱門的展望點,某種程度來說,這裡是公園的活動中心,除了有提供廁所以及可以refill的飲水機,非常方便。此外,我們要下去走的Navajo Loop Trail,這條熱門步道起點就在這,也是人多的另一個原因。公園大致上是個南北向的狹長高地,而包括Sunset Point的這些眺望點大致都是座西朝東,hoodoos則在眺望點的下方。

 

IMG_1143a
*29 石林風光–Thor’s Hammer(雷神之錘)

 

IMG_1145a
*30 石林風光–Thor’s Hammer(雷神之錘)

 

Sunset Point的hoodoos有不少白色的hoodoos,在整片紅的hoodoos裡多了顏色上的變化。公園裡有幾根hoodoo很有名,其中的一根叫Thor’s Hammer(有人戯稱為雷神之錘),據說走Navajo Loop Trail下去的欣賞效果會比從眺望點效果佳。被稱作天然怪岩柱的石塔延綿不絕,形態各異,有如城堡高牆者 ,有如橋樑 或塔樓 者,也有如人像雕塑者。身在其中,彷彿小螞蟻在巨大的千層糕甜點或是彩紋甜筒前,可以爬過去大咬一口。

IMG_1163a
*31 日落點(Sunset Point),石柱群夢幻般的層次感…

 

IMG_1174a
*32 日落點(Sunset Point)往納霍瓦小徑(Navajo Loop Trail)

 

(待續)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