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九月, 2015

雪山主峰~台灣第二高峰

張貼時間:星期五, 九月 18th, 2015 in: Alex的山境傳說

要說台灣高山,玉山(玉山主峰)是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反倒是雪山主峰,雖然是台灣第二高峰,但相對玉山主峰卻低調非常多。

20150902_075916

▲畫面中央兩個凸凸的最高點,左邊是雪山主峰,右邊是雪山北稜角,只比雪山主峰低了幾公尺,卻不在百岳之列。(攝於品田山步道)

繼續閱讀 »

41. 釣的趣—手竿操作基本動作

張貼時間:星期五, 九月 4th, 2015 in: 非釣莫入

任何技藝——從學木工到學樂器,從製作天價手錶到烘烤平價麵包——基本動作的課程必定被列為首要之務;很值得深思的是,就技巧面而言,無論學什麼技藝,到了最後還是要看基本動作練得夠不夠紮實深入。

打從八、九年前開始寫些有關垂釣的小心得,前前後後林林總總八十多篇,混到如今才想到要談談手竿操作的基本動作,除了一開始並沒為這些拙作訂出寫作計劃,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毫無「知所先後」章節順序的個人壞習慣之外,真正原因其實是我個人的手竿操作也沒什麼基本動作可言,談這題目可心虛得很。

經過這幾年認真觀察諸多釣友垂釣,發現到原來釣魚不是只有我在鬼混,混得比我還凶的大有人在;另外,也因為我的外甥女康書頻老師願百忙撥空,參考了書本上若干圖片,無酬幫忙畫插圖,給了我很大的鼓勵,所以才敢壯起膽來聊聊手竿操作的基本動作。

前言說到這裡,先提出一個問題:為何有些釣友會慎重要求,池釣下竿時,母線壓沉,浮標站定後,要使竿先(竿尾)入水20~30公分?

 

4b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