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活

香蕉芭樂,我都吃不動了

張貼時間:星期一, 五月 12th, 2014 in: 生活

  這是有史以來第一次,香蕉跟芭樂,我同時吃不動。吃不動,並不是因為我老了,正在掉牙。掉牙咬不動芭樂,香蕉用牙齦硬磨,都可以磨爛吞下肚的。比較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吃不起;但我又不是完全買不起,下夠狠心的話,還是吃得起的。因此最正確的說法,應該是吃不消;但吃不消還有兩層意思,第一層自然是受不了東西太貴,第二層呢?吃下肚子,恐怕也沒法好好消化。 繼續閱讀 »

手工木匙的製作(二)

張貼時間:星期六, 十二月 17th, 2011 in: 手工木匙

  我們這些偶而動手做做木雕的業餘愛好者,最常碰到的問題是工具不夠;木工的工具分得很細,專門用途的工具多到不行,沒適當的工具就做不出相對應的樣式。幸好做木匙所需的工具較少,本文中的例子,只用到四種工具:細工鋸、小刀、兩分圓口雕刀、兩分平口雕刀。  繼續閱讀 »

手工木匙(六)-3D的思維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二月 8th, 2011 in: 手工木匙

木匙和茶則是可以拿在手上賞玩的小東西,你可以從許多不同的角度去看它,製作木匙的當下,同樣也要想像它每個不同面向可能是什麼樣子。製作這幾支木匙,目的在考驗自己的3D的思維,做出來的實品跟想像中的樣子會有多少差異。 繼續閱讀 »

台灣的竹和筍(八)非竹筍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一月 22nd, 2011 in: 生活

  有非筍竹自然要有非竹筍,這不是繞口令啦!非筍竹指的是不為採收竹筍而種的竹子已如前述;非竹筍指的則是非竹類的筍,比較常見的是蘆筍和皎白筍,還有一種是味道和竹筍很類似,所以做法也幾近相同的半天筍。

  我第一次聽到半天筍的名號至今,已經有近二十年的時間;而且聽到不久,馬上就吃到了!滋味呢?還不錯,但我寧可吃竹筍,哪一種竹筍都好。直到去年,有機會在日月潭教師會館住了一夜,他們平價晚餐的主菜正是半天筍,有滷有炒也有湯,吃得我眉開眼笑,這才改變了對半天筍的觀感。 繼續閱讀 »

天生的賤人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一月 16th, 2011 in: 生活

早上買早餐時,想起十五六年前曾經在這附近出過一次糗。把那過程遛了一下,不禁啞然失笑。當時在找房子,開車載著老婆大人閣下四處看,就看到了那一棟七層樓的新成屋電梯華廈。因為路邊沒劃車位,就請大人閣下坐車監,我下去問問。只有一位中年婦人在接待,她看看我,沒等我開口,就告訴我:「我們這邊房子都是四五百萬起跳的價錢哦!」 繼續閱讀 »

台灣的竹和筍(七)非筍竹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一月 1st, 2011 in: 生活

  非筍竹指的是不專為取筍食用的竹子。對我這種只願意動口的"君子"而言,這種竹子的意義不大。但因他(們)是事實的存在,我雖然咬之不動,卻也不能視之不見。我目前知道的這類竹子有三種:觀音竹、烏卡力子和落罕A。除了觀音竹,另外兩種都是最近的近期,因為寫這個筍文章才得知的。 繼續閱讀 »

傳說中的小黑--新的旅程

張貼時間:星期一, 十月 24th, 2011 in: 狗狗的傳說

  陪伴我們一家人走過十三年的小黑Tony,於十月二十二日星期六下午三點離開塵世。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