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札記

札記-國道中壢服務區流浪後記

張貼時間:星期二, 八月 2nd, 2011 in: 札記

  成為全職的自由工作者以來,在台北街頭的咖啡館流浪,已成為在下每日必做的功課之一。有時心血來潮,索性開著車子,到外縣市尋找環境清靜、願意提供電源插座(大部分是封住的),甚至是無線上網服務的店家。如有收穫,便會產生彷彿小孩子找到「秘密基地」般的喜悅。五柳先生說,「每有會意,便欣然忘食。」大概可以形容這種感受。 繼續閱讀 »

我在宜蘭傳藝中心裡的二小時

張貼時間:星期四, 七月 14th, 2011 in: 傳說圖展, 札記

7/14受朋友邀請,前往宜蘭傳統藝術中心,參加霹靂3D立體體驗劇場的首映開幕式。屈指一算,上次造訪宜蘭傳藝中心,竟已是三年前的往事。所幸傳藝中心古樸的景緻依舊,蘭陽居民的熱情也依舊。由於活動的重點放在首映記者會,中午用完餐後專車就要北上,趕緊利用僅剩不到二個小時的寶貴時間,在位於園區南端的民藝街坊裡取鏡,留下幾張照片做為旅途伴手禮。

民藝街坊狹巷一隅。 10mm, f/4.6, 1/512s, ISO:100

繼續閱讀 »

札記-日本料理集錦(二)

張貼時間:星期五, 七月 8th, 2011 in: 傳說圖展, 札記

  北部溫泉風景區,特別是大屯火山群,以及北海岸金山萬里一帶的溫泉業者,以提供日式風呂服務為主流。民以食為天,享受完熱騰騰的溫泉浴,若是再進一餐色香味俱全的鍋物料理,一邊與親友聊談契闊,便稱得上是不虛此行了。現在雖然是盛夏,但火鍋可不是冬天的專利;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各類型的火鍋料理店,均會提供冰淇淋供食客取用,民眾似乎也很習慣在冷氣房裡大啖火鍋,哪怕仍是揮汗如雨,只要吃得盡興就算滿載而歸。

日式枯山水造景。28mm, F/9, 1/60S, ISO:100。

繼續閱讀 »

札記-日本料理集錦(一)

張貼時間:星期四, 七月 7th, 2011 in: 傳說圖展, 札記

  談到日本料理,腦海裡立即浮現壽司、生魚片,或是擺盤精美的懷石料理。雖然筆者嗜食重口味的餐點,豪邁的海鮮熱炒很合在下的脾胃;但口感淡雅、擺飾華麗的日式料理,品嚐起來卻也別有一番風味。隱藏在都會區裡的日本料理店,或是風景區裡溫泉業者供應的日式鍋物,是民眾品嚐和風美食的常見選擇。附帶一提,日式料理重視外觀的特質,非常適合拍攝餐點照片。以下照片並非新作品,而是過去幾年陸續留下的舊作;未來將陸續放上新的作品。老酒裝在新瓶裡,改頭換面重新上架,還望版眾莫怪啊……

典型日本料理的吧台,略帶低調神秘的氣息。28mm, f/22, s/18, ISO:100。

繼續閱讀 »

札記–照片測試(三)

張貼時間:星期三, 六月 29th, 2011 in: 傳說圖展, 札記

  品嚐美食,很少有人不是眉開眼笑的。

  前些日子,為一間隱身於博愛特區的餐廳拍攝餐點照片。這間餐廳以供應上海菜著稱,口味偏重、油亮色豐。裝潢走中式復古風格,帶有低調奢華的特質。傳說許多政商顯要都是他們的主顧。價錢嚴格來說並不算貴,不用熬到部會首長,一般上班族也能消費得起。(當然,我是指偶而吃一次~誤) 繼續閱讀 »

草木禽獸皆有情--悼念我摯愛的媽媽(四)

張貼時間:星期一, 六月 27th, 2011 in: 夢幻司機手記

  我在等一個訊息,從天上來的訊息。

  守靈期間,每次進大廳看媽媽,隔著冰櫃上那一方小小的玻璃,我再三跟媽媽說,您到了天主身邊時,要讓我知道。這是我們一向約定好的,每次從老家北上,抵達永和時,我都會立刻打電話跟您報平安。  繼續閱讀 »

札記–照片測試(二)

張貼時間:星期二, 六月 21st, 2011 in: 傳說圖展, 札記

  在台灣,牙科診所的總數已超越7-11,且多半集中在人口密集度較高的城市。這造成幾個令人省思的現象。其一,是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日益擴大;其二,都會區牙科市場競爭已趨白熱化,少數經營者過度商業操作的結果,加劇醫病之間的猜忌與不安。

  筆者必須承認,如果真要探究牙科市場媚俗化的問題,我應該會是整條鎖鏈的其中一個環節。我個人是從事網路行銷工作的,因為前一個老闆是牙科醫師的緣故,過去幾年所接觸到的客戶,甚至是眼睛所見、耳朵所聽的訊息,均是以牙科產官學界為主。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