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七月, 2013

28. 標點選擇--迴流區

張貼時間:星期一, 七月 15th, 2013 in: 非釣莫入

先前在〈餐廳與餐桌〉一文中,談到辨別溪釣場與釣點的若干通則,主要是以地理和日照條件為準,沒談到水文方面一些相當好玩的東西;在我個人溪釣的歷程中,水流一直是我很喜歡的題目,尤其是釣場中的迴流。

記得有次跟竹篙頭兄去嶺腳瀑布下游大潭的支流口垂釣,看著釣點水底一群大魚晃來晃去,但該處水流稍急,浮標無法站穩,為了好下竿,開始大興水利工程,移動支流口幾塊大石頭改變支流口下沖的水流,在主流與支流會合處,製造一個適於下竿的小迴流,雖然沒釣到破紀錄,但哥倆是玩得很開心。 繼續閱讀 »

不妥不該不適當又不像話的政務官話(下)

張貼時間:星期一, 七月 15th, 2013 in: 荒謬傳說

「不適當」一語,上從五院級院長,下到卸任部會首長,不分男女,不問藍綠,大家都有嘴一同的講。有一陣子,我都懷疑自己是出生在一個不適當的國家,做了太多不適當的事,所以才會見識到這麼多的不適當。 繼續閱讀 »

不妥不該不適當又不像話的政務官話( 上)

張貼時間:星期一, 七月 15th, 2013 in: 荒謬傳說

不妥、不該、不適當和不像話都是台灣的政務官講的話,簡稱政務官話!不過這個官話跟現在通稱普通話的官話不一樣,他的出現,一定是在政務出現「落溝」或「落漆」的時候,政務官拿來做出擦屁股的樣子用的。最近出現的是「不妥」。哪裡不妥?考試院下轄的考選部不妥。什麼不妥?今(102)年高考申論題照抄九十八年地方特考考題,考選部部長接受訪問時說,這個現象雖然沒有違反內規,但確實「不妥」 繼續閱讀 »

從「升格」、「改制」到「改名」

張貼時間:星期三, 七月 3rd, 2013 in: 教育怪譚

有哪位先生小姐可以告訴我們,「升格」、「改制」和「改名」有什麼不同?如果答不出來,那您就對了!依據教育部技職教育司的說法,這三個語詞的意思完全相同;不同處只在剛開始執行時叫「升格」,後來不知道什麼理由,改為「改制」;「改制」了一段時間,又不知道什麼理由的改為「改名」。教育部那些諸公們,都是名詞的新創者兼改造者,最少也是文學奇才,同樣的意思,可以用多種語詞表示,呈現了文學的變化之美。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