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妥不該不適當又不像話的政務官話( 上)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3/07/15 12:26:26
文章分類:荒謬傳說

不妥、不該、不適當和不像話都是台灣的政務官講的話,簡稱政務官話!不過這個官話跟現在通稱普通話的官話不一樣,他的出現,一定是在政務出現「落溝」或「落漆」的時候,政務官拿來做出擦屁股的樣子用的。最近出現的是「不妥」。哪裡不妥?考試院下轄的考選部不妥。什麼不妥?今(102)年高考申論題照抄九十八年地方特考考題,考選部部長接受訪問時說,這個現象雖然沒有違反內規,但確實「不妥」。問題是已經「不妥」了,會有什麼後果呢?

考選部長話講得很重,一定會議處;怎麼議處呢?該出題人可能被停聘一到三年,最嚴重可能永不聘用。表面上看起來是有「議處」到,但稍微了解一下具體事實,那就令人啼笑皆非了。為什麼呢?因為一般情況下,同一位出題人通常不會每年都聘用,隔個兩三年三四年應聘出一次題是常態;在這個先決條件下,用停聘一到三年當懲處,那根本就是個笑話。即使是終身不聘用,對那個領錢不做事,敗壞國家考試大典的貨色,又是什麼懲罰了?被聘去當出題委員不過是正職之外的外快而已,不再聘用,不過少了一條外快的進帳,傷得了誰?

但其實傷是很重的,包括國家考試重典、應考人的權益和考試最重要的公平性都傷得很嚴重,就是出題的人不痛不癢啦。這種懲處,讓我們不得不想起「禮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那句古老的話。貴族或高官殺人放火,只要跟他講這樣不可以,會傷到他那高貴的品格就可以了;至於一般平民百姓,只要犯了錯,三五十大板或遊街示眾都是必要的,這樣他才會改啦!張心齋不是說得很清楚嗎?「恥之一字,所以治君子;痛之一字,所以治小人」。不知道讀者閣下是恥治還是痛治分子,但有資格應聘當國家考試的出題人,絕對是學界位高名重,受盡膜拜的刑不上的大夫啦!

 

其次是「不該」,也可以叫「不應該。」出這話的有兩個,一個是台灣中部一個直轄市的胡姓市長,因為該市「環保局罰鍰獎金遭爆分配有問題,長官所領比基層人員還多,連市長也有領」。那位市長早就知道這回事,也交代過不可再把獎金送進他的帳戶,但是,環保局「還將獎金撥進他帳戶,實在不應該」。這個不應該完整呈現了官場文化,交代不要他還照給,見了報就成了不應該。唉!這個「不應該」是有學問的,學問就在「不應該」之後--之後會有什麼呢?老實告訴你,沒什麼,也不會有什麼啦!

另一個既「不該」又「不應該」出自主導全國教育行政部門的蔣姓帥哥部長,有兩件事,一件「不該」,另一件「不應該」。「不該」是月前的事,當時一個有品字標誌的餐飲集團戴姓董事長,大人物,到中部某中字輩大學演講,語出驚人的表示,「年輕人如果月薪不到5萬元,就不要存錢」,甚至說出「錢不夠回家拿」的話來。當然,講這番話是有固定背景的,那位董事長強調的是年輕人要投資自己--每個月五萬元,用來交際,拓展人脈。這番話讓全台22K家長心驚肉跳,靠爸族跟啃老族師出有名了--我就是賺不到五萬元嘛,你們不是叫我回家拿嗎?

於是乎帥哥部長就講話了,他很含蓄的說「出社會後就不該拿父母錢」。當然,這位部長「同時也向企業界喊話,提供有競爭力的工作環境和薪水,才能找到具競爭力的人才」。問題是當國家利用公費補助讓企業界嚐到只須22K就可以挑到新人來操的甜頭以後,誰會願意花三萬甚或五萬一個月來用人呢?跟人家要求東西也要對方有,跟部分人士要良心,就如同向我要錢一樣,我很願意給,但問題是我壓根兒就沒有!企業家的良心我看得多啦,一方面極盡苛刻的壓榨員工,一方面成立基金會「行善」的,哪裡少了!

蔣氏的「不應該」出自自去年起就讓台灣社會幾乎沸騰的教授用假發票報帳案。這個案子讓台灣人民終於清清楚楚的看到,平時道貌岸然的大學教授,原來竟有五百人用假發票A錢。這是一個極具指標性意義的事件,原來知識分子是這樣運用知識的,課堂上的風格倫理道德,全都是用來勸服學生的;怪不得很早以前,就聽南部家鄉一些長輩不斷強調做教授「足好空」!對這樣的事件,咱們教育界大家長這麼說的,「用假發票報帳不管用途是否正當,都不應該,且該把錢還出來」。被抓包以後把錢還出來就可以,不知道國家制定法律是幹什麼的!難道我搶銀行被抓,只要把錢還出去就可以了嗎!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