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職場傳說

你說玄不玄?(四)—品味

張貼時間:星期日, 三月 20th, 2016 in: 編劇記事

上了公車,與太座前去採購咖啡豆途中,外頭是氣溫十二、三度的陰冷,公車裡冷氣也許低於十度,反正每人對冷熱的感受不一,司機也許把公車當冰箱冷藏使用…

閒閒地聊著,太座提到她在碩士班時,很欣賞幾位教授的行事風格,尤其是熱心的課外個別指導,不知不覺地,話題從風格轉到「品味」的大哉問上。

我個人不喜歡「品」這個隱隱帶著一絲封建意識的字,但大家都使用品味這個詞,何必自討沒趣地再發明個讓人莫名其妙的詞?

寫作最大的忌諱之一,就是盡說些讀者完全無法理解的事物或經驗。太座常怪我不愛陪她去電影院看電影,其實她難以理解,看一場電影對我來說,往往是非常劇烈的心智活動… 繼續閱讀 »

你說玄不玄?(二)無關信仰

張貼時間:星期四, 二月 18th, 2016 in: 編劇記事

雖然常被我調侃或吐槽,這位朋友(姑且稱為K吧)仍是我工作圈內少數的好友之一。

這天飯局名目上是請一位女演員(暫名為T好了)吃飯,因為K與T常在我寫的單元劇裡搭擋演出,兩人合作愉快。

當時流行神秘靈異類型的戲,我個人並不喜歡這一類的題材,瞎掰了一個故事,用近乎戲謔的表現方式處理。K與T聽我胡說八道這故事最後一集的展開與收束,聊著聊著,難免牽扯到他倆自身遭遇到的「靈異」事件。  繼續閱讀 »

你說玄不玄?(一)

張貼時間:星期日, 二月 14th, 2016 in: 編劇記事

若干年前,有位熱衷於神秘事件的朋友,沒事閒聊時,常常會東一句「某甲的磁場如何如何」、「某乙的磁場和我的磁場不對路」…等等之類的言語。雖然他說得很認真嚴肅,通常我都只是隨便聽聽敷衍一番。

有天下午,兩人約在工作場所附近的咖啡屋一同研究某個故事,大致上算是我工作內容的正經事,我把故事主角之一做個完整的人物分析,聽得他拍案叫絕:「太好了,我們的磁場有共振…哇拉哇拉…這個太重要了,前天我就是跟某丁這麼說,他的磁場太弱…哇啦哇啦…」  繼續閱讀 »

英雄傳說(一)酒國英雄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二月 13th, 2011 in: 英雄傳說

  在公司行號上班,特別是從事業務或管理工作的人,與客戶之間的喝酒應酬總是在所難免。儘管筆者一直認為喝酒無益健康,而且真正大宗的生意,是不會輕易地在喝酒吃肉的場合上談得成的,但做為公司的一份子、尤其當薪水可能來自客戶的口袋裡時,你有再多個不願意喝酒的理由,也很難置身事外。

  話說回來,在職場上打拼,如果連滿飲三大杯的能力都沒有,面子掛不住就算了,難保不會因此得罪人。以前聽人說,「會無好會,宴無好宴。」等到真的出了社會以後,才體會到箇中三昧。 繼續閱讀 »

英雄傳說(序)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二月 13th, 2011 in: 英雄傳說

  二十幾年前,當筆者還是小學生的時候,曾在課堂上寫下一篇作文,文字洋洋灑灑,題目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叫做「我的志願」。(按:原來作文題目也有菜市場名)

  進入高職就讀的第一年,類似的議題在課堂上被再次提起,不過卻非國文課,而是會計學。授課老師是一位提倡愛的教育、關注學生未來發展重於成績優劣的好老師。我對那位老師感到很抱歉,因為任何與數學沾上邊的知識學問,對我來說,都像是無字天書一般,不管我再怎麼努力背公式、做試題,曲意承歡地想要扮演好好學生的角色,那一科還是被死當了。 繼續閱讀 »

牙蛀不落格(七)-牙醫人物誌‧專訪秋惠文庫館長林于昉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六月 12th, 2011 in: 人物, 牙蛀不落格, 職場傳說

  穿過喧囂吵鬧的北市信義路,走進位於永康街口的「秋惠文庫」台灣歷史文物館,周遭氣氛一下子安靜下來。望著眼前琳瑯滿目的古物收藏,包括典籍文獻、手工藝品、絕版海報,在宛如時光隧道的奇幻空間裡,你將很難相信,秋惠文庫的主人林于昉先生,所從事的職業,竟是與歷史文學毫無關連的牙科臨床工作。 繼續閱讀 »

如此這般的對白本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一月 10th, 2010 in: 編劇記事

  近十多年來,台灣的電視連續劇有一個令人納悶的共同現象,戲裡頭,不論什麼場景,什麼情境,不論台詞內容如何,幾乎每一個角色都聲嘶力竭地大吼大叫,彷彿他們就要從螢幕裡跳出來,殺進你溫馨感人的客廳,指著你破口大罵一般。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