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牽四十年,浪漫遊美西(四)國家公園-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Bryce Canyon National Park)(下)  )

文章作者:王 秀霞
發表時間:2018/01/06 16:31:43
文章分類:美西記遊

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除了到各個觀景點參觀外,更有若干進入峽谷暢遊的步道,步道分有北、南兩區,北區為:

1. Fairyland Loop Trail奇境環形步道
2. Queen Garden Trail(皇后花園步道)
3. Navajo Loop Trail環形步道
4.Peekaboo Loop Trail環形步道
5.環形步道由Bryce Point開始,沿Under-the-Rim步道到Hat Shop返回。

南區則有三條健行步道:
1. Under-the-Rim步道連接Bryce Point與Rainbow Point,全長35公里(22英哩)
2.Riggs Spring Loop Trail,由公園最南端Yavimpa Point開始,途中可看到超棒的Pink Cliffs(粉紅色崖壁)
3.Bristlecone Loop Trail環形步道,由Rainbow Point(彩虹觀賞點)開始,全長1.6公里(1英哩),沿Plateau平台高點,有峽谷及崖壁的特殊景觀。

考量時間與體力有限,我們選擇Navajo Loop Trail,由Sunset Point(日落觀賞點)開始,採順時針路線環繞一圈,全長2.4公里(1.5英哩),需時1.5小時,上下高度落差159公尺(521英呎),前半段是一直下坡,後半段要陡上,是需要費一點體力的健行步道。

 

map_1a
*Navajo Loop Trail地圖(擷取自google map)

往下走在之字形細石道,從雜亂久遠的記憶裡,回想我們往昔曾一起同遊共樂有那些活動。畢業旅行我因經濟因素未能參與,印象較深刻的,是午後學校操場上一場激烈籃球比賽,連教練都啞然失笑的說,竟有指甲與頭髮當武器的賽事。以及是與鄰近學校合辦一埸塗潭夏日野溪健行比賽!我們認真的打球、野溪健行後的戯水,相同的歡笑聲,迴盪在四十年後異國著名峽谷中,眼裡賞著美景,心底卻有著如真似幻的感慨。

 

IMG_1174a
*開始往下走之字形細石道

 

IMG_1175a
*走下switchbacks後馬上就進入林立的 hoodoos 中。

 

IMG_1178a
*Thor’s Hammer(雷神之錘)就在眼前

 

往下走之字形細石步道,同學擔心我穿的五指鞋易滑倒,要我小心步伐。看著眼前林列的巨岩奇石,岩層肌理有如活生生的動物般,忽然想到四十年前,學校的第一學年結束前的解剖學,在國防大學進行「大體導師(捐贈遺體供醫學研究者之尊稱)」的課程。(那時國防大學校區尚在汀洲路校址)。

同學們摀住口鼻忍受刺鼻的甲醛味道,驚恐又震撼的觀察真實人體器官、骨骼、肌理的呈現,後來幾位同學因此受不了而退學。而今我身在布萊斯國家公園中,目睹時光魔手的雕鑿,讚嘆造物的奧妙,一步一腳印地走入峽谷的景色中。

順時針的方向走 Navajo Loop Trail,步道先下坡後上坡,數分鐘後那根頭扁扁的hoodoo就是Thor’s Hammer(雷神之錘),在往下走時最為明顯。看到的許多細長的hoodoo景色,石牆上有兩個windows,也就是兩個洞,會隨著時間推移洞口越來越大,假以時日就成為兩根hoodoos。

這段下坡的switchbacks可算是這步道最精彩的地方之一,不但可以近距離親身感覺這些hoodoo的巨大,晴天時候光線以及色彩的鮮明對比也是相當吸睛。走的時候不妨四處張望而不是規規矩矩只往前看,因為每個方向都很漂亮。
IMG_1181a
*小心脚步

 

IMG_1184a
*畫面左側的 wall上有若干 windows,以後將成為 hoodoos

 

IMG_1190a
*這段switchbacks時,大部分人都會停下來往上看,順便照相。

 

按布萊斯國家公園摺頁上的解說,峽谷地形樣貌的形成先出現Wall(Fin),Wall被侵蝕出現岩洞為Windows,Windows上方的岩橋崩落後成為Hoodoo,是一整個侵蝕過程中不同階段的產物。

走著走著步道從Z字曲折彎路,變成直下的窄路,同學們停下來往下看,順便照相,想留住一景一物,各取角度不停的大拍特拍,貼心同學則一再叮嚀小心脚步,小心轉彎,小心坡度。

一層層之字型步道延伸到谷底,走著走著,視野逐漸開濶,經過平坦的步道,在峽谷底部的高樹和森林中稍作停留休息中,一隻不怕人的鳥一直上下的飛來飛去,名叫Steller’s jay的鳥,譯名為暗冠藍鴉,頂著酷酷的龎克頭,傳說看到藍色的鳥,會帶來好運及幸福,我已好運看到它,也幸福和同學們共遊這片美景。

 

IMG_1208a
*名稱 Steller’s jay 的鳥

 

Wall Street 中譯為牆街或華爾街,地質上叫做 joint。扁長高聳的山壁和山壁靠得很近,從縫隙中只看到細細的一線天空。這樣狹窄又貧瘠崩石地上,巨大的道格拉斯冷杉拔地而起,樹冠伸出岩壁的遮擋,爭取水和陽光,足見其生命力之強韌;這是此步道中被拍攝次數最多的地區之一。

 

IMG_1214a
* 長在Wall Street底部與牆爭高的Douglas-fir。

 

上坡的時候雖然可能會因為8,000 feet左右的海拔而氣喘,但因為步道各處都很漂亮,為欣賞風景或是拍照,走走停停,不太可能上不去。這段「 一線天 」大約在此步道谷底,之後又開始進入環形步道的爬昇路段,急升的狹窄山谷比下山時的來得更曲折,在高原地帶爬急坡考的是肺活量,為了緩解“高原喘”,唯有在這段九曲十八彎的拐道上放慢腳步。

 

IMG_1223a
*訓練肺活量的路段

 

IMG_1228a
*開始往上走,往上看的光線以及顏色對比不錯。

 

到了岔路口遇到了石門,高興為同學拍下倩影,以誌到此一遊。這扇石門,是不是要將我們帶往精靈的國度?國家公園簡介上如是說:「布萊斯峽谷的景觀像是一道迷惑人心的咒語,召喚我們前去探奇。」

 

IMG_1232a
*石門奇特景色,拍照留念

 

當我們走得上氣不接下氣時抬頭一望,藍天白雲高懸頭頂,終於回到了緣頂。到sunset point 休息區上上環保厠所,既稱為環保當然就不很賞心悅目,來到國家公園要隨遇而安。為了打點晚餐及入住飯店,加緊脚步走到sunrise point景點拍拍照片,大約下午四點離開布萊斯國家公園。

 

IMG_1243a
*忘了在這個 window 向外拍照

 

map_2b
* Navajo Loop Trail 全程地圖(擷取自 google map 衛星)

 

map_3a
*上圖右旋90,再裁切放大

驅車從猶他州往亞利桑那州,大約兩個鐘頭車程,時間有點趕,找家美式餐廳大快朶頣,以補足同學計算我們走了約53樓高的距離與高度。下午六點左右到包威爾湖(Lake Powell)附近的Best Western Plus At Lake Powell住宿。一番梳洗後,同學詳細說明隔日包威爾湖及下羚羊峽谷行程,心中懷著憧憬及想像,漸漸進入夢鄉。

*附記

納瓦荷 ( 英語西班牙語 : Navajo 、 Diné )是美國西南部的一支原住民族,為北美洲地區現存最大的美洲原住民族群,人口據估計約有30萬人。 「納瓦荷」族名由西班牙人所起,族人則自稱為「 Diné 」,即納瓦荷語「人」之意。納瓦荷族也擁有現今美國面積最大的印第安保留地,部族政府稱為Navajo Nation,橫跨亞利桑那,新墨西哥和猶他三州,面積7萬平方公里。 部族政府有地方自治權,首府設在亞利桑那州溫多羅克 (Window Rock)鎮。(摘自維基百科)

(待續)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