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 再談釣的餌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5/05/20 02:18:59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若干年前,常被老釣友福壽劉拖去玩職業池,聽他說,有些釣友殺紅了眼,在職業池會使用加入列管「毒」物的釣餌;無論這回事是真是假,從來我都把它當笑話姑妄聽之。這十幾二十年來,我使用的釣餌配方已經固定到近乎頑冥不化的地步,不管釣友們怎麼跟我說,什麼什麼餌如何如何好用,我也都是聽聽而已,不曾對「天然ㄟ尚好」的老配方移情別戀。 

年初時,聽說萬盛溪一帶丫嬤魚大咬,而且大多是吃鯽魚餌,於是我也到釣具行買了一包「老XX」鯽魚餌。因為用溪水調餌,天氣熱時,調好的餌料半天就發出酸味了,我的習慣是出釣前先在家把釣餌調好,釣餌沒用完的話,不會很快發酸。

隔天早上,剪開「老XX」的包裝袋,一股刺鼻的香(或臭?)味衝出袋口,當下心裡就有點發毛了,立刻戴上老花眼鏡,把它印包裝袋上的內容物說明仔細瞧瞧,除了一項「強力香料」之外,其他的成份都是天然物,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

它所謂的「強力香料」聞起來是香焦油為主,香蕉油這東西的學名叫「乙酸異戊酯」,存在於幾種常見的水果中,除了做為食品香精之外,它還有其他用途,可以做為溶劑,能溶解油漆,版友們孤狗一下就清楚了,不再贅述。

可是,從天然水果中提煉香精,成本相當高,食品級的香蕉油30ml要價近四百大洋,而現代的化工又厲害無比,人類都可能喝到參加化學香精的高價名牌假酒,區區數十元的魚餌,可能使用價昂的天然香精嗎?要加入多少香精,才能它濃得你幾乎可以看到刺鼻香氣在空氣中的界面?不用懷疑它的真假了。

化工香精只要一絲絲就夠嗆了,濃度應不致於太高,若在我原餌料配方只加入五分之一的「老XX」,至少還可再把化工香精稀釋八成,姑且一試吧。這一試之下,才真的讓我大吃一驚,原本我的餌料配方調好的餌是偏淡褐色的白(因為花生粉的關係),這一下全變為色彩飽合度很高的綠色。

趕緊又戴上老花眼鏡,再看一遍包裝上的說明,最後一項還特地加個()號,是(綠土鯽添加藻粉),這會是什麼玩意兒?

我三叔家的堂弟在綠藻工廠工作一段時間,我大略知道綠藻的生產與製程,那陣子也時常吃堂弟送的食品級綠藻,雖然不是很高價的東西,但也不是廉價到可能用在區區幾十元一包的釣餌上。最重要的一點,真正的綠藻,而且是純綠藻,溶於水之後是彩度很低的、色調略黃的淡綠,放置一段時間後綠藻會沉澱。

為了証實我的疑慮,我用一咖啡小匙的「老XX」加入半馬克杯的清水中,稍微攪拌一下,半杯清水立即成為可以用來畫畫的水彩了。除了化工染料,還有什麼東西會造成這種特效的?當下毫不猶豫,用投籃的手法把那包「老XX」以及調好的餌料全丟進垃圾桶。

想一想吧,我們這些垂釣愛好者的樂趣,是魚兒帶給我們的,然而我們給它吃什麼東西?高濃度的化工染料與化工香精。為什麼?只為了想多釣幾匹魚,想多爽幾下?至於會對魚兒的健康造成什麼影響,連衛福部都不管了,我們又何必多事?

垂釣對我們而言是休閒活動,對魚兒而言卻是性命交關的大事,如果有比人類更高等的生物把人類當成娛樂工具,又餵人類吃化工染料與香精,你會怎麼想?當我們恨透了「頂新」搞了一堆高價劣油給我們吃的時候,別忘了,我們也可能搞了一堆高價劣餌給魚吃。

這是為什麼我二十年來不改變餌料配方的主要原因,我用的這個配方,依我個人的研判,主成分是麥粉,可能也加些香料,但幾乎淡到無味。我也會添加香精,是拜托Stanley買的食品級香奶粉,或是超市買的食品級香草粉。為了調整餌料性質,也會添加燕麥、米糠、花生粉或黃豆粉。在做得到的範圍內,我會盡量用天然的食物為餌料,事實上,同樣的東西,價錢也都比釣具行的便宜。

再說一件事實,咱們李總管同棟大樓的住戶鄰居,是拿過比賽冠軍的釣魚高手,常把比賽用餌拿給總管用,咱們總管的釣獲好像從來沒比我好過。是的,總管本來就志不在釣,不跟他比。有兩三回,總管那位高手鄰居也到萬盛溪同樂,結果呢,老人家我也沒輸他,而且其中一次我只用吐司為餌。

提起這件事絕不是在吹噓我釣技高強,從來我都認定釣獲成績與釣技關係較小,與運氣關係較大。我強調的是,釣餌終究是「天然ㄟ尚好」,魚兒不是跟你有仇的,而是給你垂釣樂趣的,要感激它們,或者,至少給它們吃健康一點的食品,別恩將仇報了。

至於那陣子釣萬盛溪口的丫嬤魚,只在我原本的餌料配方中加了四分之一的米糠,降低餌料黏性而已,釣獲成績也不差呀,可能是我天生釣運較好吧,雖然也是會有槓得灰頭土臉的時候。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38. 再談釣的餌”

  1. GUS says:

    Vincent兄,純粹想感謝你大方分享,傳遞實用、友善又具人文關懷的資訊(對我及許多釣友而言應該算是知識了),受益良多,真的很讚!

  2. vincent says:

    回GUS:謝謝您的讚美,拙作都是個人經驗談,若能提供版友們些許幫助,也是版友自己思慮所得而成就出來的,有幸能與版友互惠共勉,人生大樂事。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