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 再談釣的竿——檢查與調整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5/06/11 22:31:43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去年(2014)五月下旬,在寶藏岩萬盛溪高架橋下,一支用了二、三十年,拉過不少大物的十五尺硬調溪流竿,被一匹大鯉搶去竿先與其下第二節,連同整副釣組加上精心打造的一支心愛浮標,全都一同遨遊新店溪去,相忘於江湖了。

事後追查原因,不是斷竿,而是疏於檢查,竿先以下第二節與第三節的套吞處,因長期使用造成的磨損,套吞太短又不夠緊密,拉到超過三、五斤以上的大魚,搏魚過程中,釣竿的竿先與第二節其實都已經成為直線狀態,子線又是2.0,套吞處無法承受大魚的拉力而以致脫出。

舊釣竿必須做定期檢查,尤其最常用的釣竿,往往也是最容易受損的。新買的釣竿同樣要做檢查,品質有異的可以找出問題並設法解決,做工精良的更可以藉此欣賞它的細緻手法。
先從簡單的做起——套吞長度的檢查。

並繼竿的套吞有沒做好,把接合的兩節稍用力拉一下就知道,它的套吞長度固定,製作前就須仔細設計,精密處理,通常手竿敢製作並繼竿的,沒有三兩三也有三兩二,所以它的價格跟著水漲船高。並繼竿使用一段時間,只要檢查套吞處的密合度,接合處間隙稍有問題就須處理。

現在台灣使用的手竿,不論長節、半長節或短節,大多數是振出式,以下只針對振出竿做討論。

長節手竿九尺為三節,十二尺為四節。最常見的短節手竿,十二尺為七節,十五尺為九節。半長節手竿十二尺為六節,十五尺為八節。套吞數是節數減去一,竿長、節數與套吞數可依些類推。

套吞長度的檢查,須把釣竿每一節(包括竿先)都分別卸下,除了手把那節之外,準確量出每一節的長度;然後每相鄰兩節套住,再量較細那一節的露出長度,即可得知套吞長度。比方說,竿先實長45公分,與第二節套住後露出長度為42公分,則竿先的套吞長度為3公分。

一般半長節與短節手竿而言,竿先與第二節套吞長度為3.0~3.5公分,第二節與第三節為3.5~4.0公分,第三節與第四節約4.5~5.0公分,以下每節套吞大約都在5.0~6.0公分之間。手把與手把上一節的套吞要特別注意,一般是6.0~8.0公分,越長的釣竿,手把這裡的套吞就須較長,但是吞太長的話,手把上一節會失去部分彈性,搏大魚時可能造成手把吞口崩裂,或是手把的上一節斷裂。

長節手竿的竿先與第二節套吞長度為3.5~4.5公分,第二與第三節為4.5~5.0公分,以下每節套吞長度約為5.0~6.0公分,手把與其上一節套吞約6.0~8.0公分。

第二,套吞長度的調整

製作精細的釣竿,套吞長度從竿先處往下遞增,遞增長度的比例有經過計算,調性準確,手感配重理想。套吞處過長或太短,都會直接影響釣竿的調性,也會影響釣竿的拉力耐受度以及持竿配重手感。

IMG_0181a
*這是之前因套吞長度不足,以透明漆加粗使合乎理想;時日一久,透明漆變質泛白,一段時間後就須再處理。

 

兩節的套吞長度由較細那節的粗端外徑來決定,若須要做調整,吞太長的話,把較細那節的粗端外徑磨小一點。這個外徑通常只差一點點,用600號水砂紙,裁成一公分寬長條狀,沾水,包住欲打磨處,轉動竿節打磨,分成多次進行,只磨測量好的套吞長度那一段,且須先磨最粗的末端約一公分長,轉動竿節打磨約十圈,擦乾淨後套合起來測量套吞長度,若完全無改善,問題就不是出在最粗的末端,這時再用同樣的手法均勻地打磨整個套吞長度。每打磨幾分鐘就要擦乾淨再套合檢查套吞長度,整個過程非常枯燥無趣又瑣碎。

第三,檢查套吞的密合度

在每次打磨後套合檢查長度的過程中,同時也要檢查接口密合度,檢查方式是兩節套合後,輕輕搖動兩節接口處,留意兩節接口處是否有間隙。打磨到接近理想的套吞長度時,改用更細的800~1000水砂紙打磨。

套吞太短的話,量好所須的套吞長度,在這長度上塗以透明漆加粗,同樣也是分成多次進行,每塗一層,須等透明漆完全乾固(至少四小時)才可套合測量,一樣也要同時檢查接口密合度,所以比磨細更費時。有時只塗個兩層透明漆就太粗了,須要再磨細。

IMG_0179a
*為避免誤解,兩竿節的接口位置如上圖。

 

接口處間隙太大的話,在較細那節的套吞接口處約一公分長度,均勻地塗以透明漆加厚,直到接口處無間隙。每塗一層漆都須等待完全乾固,然後套合兩節做檢查,不行就再塗第二層。上漆當然也可能太厚,就要再用800~1000號水砂紙打磨,直到套吞長度與密合度都滿意為止。做這種事相當費神又費時,一般釣具行不可能提供這項服務,只能自行處理。

第四,檢查釣竿材質的硬度、均勻度、竿壁厚度以及竿節完整性。

釣竿是靠其彈性搏魚,彈性的物體施加適當的力就會起振動,物體振動就會發出聲音,聽聲音的頻率(音調)與其振動樣式(音色),從而比較出物體材質的種種問題。

將手竿每一節卸下分開,可以利用物體振動的聲音來判斷釣竿材質的硬度、編織均勻度、竿壁厚度,以及竿節本身是否有肉眼不易察覺的裂痕,尤其是竿節內部的損傷。檢查方法如下圖:

IMG_0178a
*B點與A點相距約3~5公分。

 

用兩指輕輕捏住竿節約四分之一長度A點,讓竿節自然下垂,再用另一手的指節(不可用指甲)輕彈竿節的B點。A點位置正確的話,竿節會起振動而發出類似鐘聲的「嗡嗡」聲,從其音頻的高低、音色清濁…等,可以比較出竿節材質的硬度、厚度、均勻度以及完整性。

A點的位置必須正確,彈性物體的振動都會有泛音列,形成駐波,若該振動體材質均勻、粗細一致(如吉他的弦),駐波的節點是振動體長度的1/2、1/3、1/4、1/5…等整數比。所謂的「節點」,就是振動體不起振動的點,振動的能量透過另一種方式傳遞至物體全部(有關「節點」的詳細資料,請版友參考「泛音列」與「駐波」)。

竿節都是一端粗一端細,所以節點的位置不完全是整數比,以半長節或短節竿而言,A點大約在每一竿節總長度的1/4~1/5,且較接近1/4處。假設竿節總長是48公分,A點大約在11.5公分一帶,測試時,必須移動手指捏住處,找到理想A點,此時竿節發出的聲音最清楚明朗。長節竿則在竿節總長1/8~1/9,較接近1/8處。

每單一竿節檢查後,半長節或短節竿再每相鄰兩節套合,做同樣的檢查,套合後,A點會在總長度的1/8~1/9,較接近1/8處,如長節手竿的單節一樣。

如果A點正確無誤,聽音分辨所得結果如下:

一、同樣長度的竿節,硬度越高、竿壁越薄,則音調越高。相反地,硬度較低或竿壁較厚,
則音調較低。細短的竿節音調較高,粗長的竿節音調較低。

二、碳纖編織越緊密、材質越均勻,音色越純。編織較鬆,材質不均勻,音色有濁鈍、悶悶
的感覺。

三、有異常的雜音如輕微的「喳喳」聲,則竿節某處可能有裂傷或破損,須仔細檢查,特別是竿節兩頭末端處。(老六兄有支名牌竿,手把以上第二或第三節,粗端部分內壁有長達十公分的裂損,原因不明。)小裂傷可以用三秒膠修復,大傷最好進廠維修,或整節換新。

四、半長節或短節竿每相鄰兩節套合檢查(A點在套合總長度約1/8處),若出現異常雜音(通常聲音都很輕微),則可能套吞處密合度不佳,須做密合度的檢查。

五、竿先與其下第二節套吞後不能用此法檢查,竿先的細繩(穗先)會妨礙振動,會造成雜音。

六、手把與其上第二節套吞後的檢查,須將手把末端螺絲蓋卸下,螺絲蓋及其失手線扣環會產生雜音。

許多年前,每星期有兩個晚上,要帶兒子去南勢角的美語教室上課,教室附近有一家老釣具行,兒子上課時我就去那釣具行逛逛,有幾支好竿(非名牌)是在那兒買的。釣具行老闆當時約七十多歲吧,對於我把他架上的釣竿分解,仔細檢查每一竿節這種怪異行為,不但從未阻止,還跟在旁邊看得津津有味,不時提出問題互相討論;現在不可能再有這種釣具行,也不可能再有這樣令人懷念老闆了。

一個負責任的釣竿製造廠,用適當的儀器可以很輕易檢查出一支釣竿的問題,但至今沒有一家釣竿製造廠宣稱它生產的釣竿,每一支都通過X光及超音波的檢驗,絕無瑕疵。所以有關這方面的檢查與修正、調整,我們只能靠自己土法解決。

早在幾年前就已經把有關這方面的個人心得寫下來,猶豫了許久,一直沒上傳到網誌絕不是敞帚自珍;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檢查方法很科學,但辨識與判定檢查結果的方式卻很藝術,音感稍差的人可能無法進入狀況。現在貼上網誌,可以說是勇敢的獻曝行為,希望真的能給版友們一些幫助與參考。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39. 再談釣的竿——檢查與調整”

  1. 竹篙頭 says:

      唉!參考一定會,幫助,那就有點那個了!在這方面,我一向用最土也最古老的方法--見在伊啦,反正斷了換一把,千把塊的釣竿不會太心疼,又有新的東西用,不錯滴。
      釣了幾十年,釣技就是不進步,也算是個特色吧!閣下不云乎?勇於認錯,堅決不改,這就是只能參考卻沒幫助的原因所在了!

  2. vincent says:

      這等閒雜小事,基本上是無聊人在做的,沒事東摸摸西摸摸,摸到最後自然就摸到釣具去了,反正閒著也是閒著,做些鳥事讓自已覺得還不致太行屍走肉,這樣就心滿意足了。有沒有幫助是另外一回事,不寫些東西給網誌加加份量,會對不起網管的苦心,也對不起版友們的支持,無論如何,多少總是能聊表心意,如此而已。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