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緣起不滅

20. 核心價值 (《緣起不滅》全文畢)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月 7th, 2008 in: 緣起不滅

  除了跟幾位老友互相交換垂釣心得,我很少談論釣技方面的問題。即使深交如我們幾個死黨,也同樣各有各的垂釣喜好與習性,事實上,釣技從來就不是我們最重視的事情。黃醫師封竿,龍哥退守外雙溪以後,常見面的就只剩蘇老師、王老闆和我加上我的大黑狗共四隻老狗。幾個以前的工作伙伴也是愛釣者,如福壽劉和威哥,但他們不玩溪釣較愛職業池,釣路上漸行漸遠是莫可奈何的。  繼續閱讀 »

19. 缺了一塊的拼圖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月 7th, 2008 in: 緣起不滅

  也許,黃醫師的封竿就是到了無釣而無所不釣的境界吧。芊蓁林溪流域禁漁前一年的夏季,某個晚上,黃醫師突然來電邀約,說明天打算去東勢格玩玩。那整個夜晚我高興得幾乎睡不著,把他封竿時送我的那支N牌十五~十八尺伸縮溪哥竿,徹底清理一番,再打上一層水臘;經過幾年征戰,能讓它重回到老主人手上,可真是美事一椿。  繼續閱讀 »

18. 知道那麼多幹嘛!

張貼時間:星期日, 九月 21st, 2008 in: 緣起不滅

  在東勢格直角潭的瘋子行徑,對我的溪釣技藝的觀念有非常大的影響;雖然方法不是很科學,內容也沒有很藝術。水流的變化很量子的,測不準的;水一定往低處流,但怎麼個流法就難以預測了。不過,至少我已大致知道,釣組在各種水流裡會呈現什麼動態。 繼續閱讀 »

17.真想跳下水去看個究竟

張貼時間:星期二, 九月 16th, 2008 in: 緣起不滅

   剛加入愛釣者行列前三、四年,只著重兩項要點,一是熟悉各釣場的環境,二是經驗的累積。那時相當努力研究地圖,有條理地把台北附近方圓幾十里內的山溪溯一遍。在山溪裡跑久了,對水光山色的喜愛似乎有甚於垂釣。之後,對釣獲的數量與大小就不甚在意,而專注於如何釣得、什麼情況下釣得。但也沒阿Q到只愛釣、不管有沒釣到的地步。 繼續閱讀 »

16. 保育?保育個X啦!(二)

張貼時間:星期五, 九月 12th, 2008 in: 緣起不滅

  生態學家說,人類全部滅絕,地球的生態就恢復正常,但如果白蟻全部滅絕,地球的生態就崩潰了。我家飽受白蟻摧殘,已花掉不少錢仍無法斷根,自從知道生態學家有上述的論調,我悲憤不已,下輩子寧為白蟻不為人了。 繼續閱讀 »

15.保育?保育個X啦!(一)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1st, 2008 in: 緣起不滅

  芊蓁林溪域禁釣前一、兩年某天,龍哥去那個我和黃醫師第一次遇到竹篙頭大咬的潭,正好見到毒魚之後的悲慘場面,廣大溪面浮滿魚屍。十數年來讓我們魂牽夢縈的、六十公分級的竹大哥、五十公分級的竹二哥,以及難以計數的三哥、小弟等等,無一倖存。可憐無定河邊骨,猶是深閨夢裡人;過了一個星期龍哥才通知我這件事,之前幾天,我還在計劃要找個時間去芊蓁林會會那些魚老友呢。 繼續閱讀 »

14. 藝術的科學

張貼時間:星期日, 八月 31st, 2008 in: 緣起不滅

  蘇老師剛開始玩竹篙頭,前兩三年常釣得有點莫名其妙,漸入佳境之後,很高興地說:「釣竹篙頭是一種藝術。」
  我同意這個說法。每次去釣竹篙頭,似乎都是在進行某種創作,已經有點釣禪的味道;先前大概還在不見魚就釣的第一境,後來慢慢進入不見魚就不釣的第二境,甚至在垂釣時有些言行舉止都開始帶著儀式化性質了。第一境和第二境雖然結果差不多,不見魚就釣不見得釣不到,見了魚才釣也不見得釣得到,但二者的感受與心路歷程都不一樣。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