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曉駛船嫌溪彎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9/03 15:21:20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雲嘉南平原上佈滿蛛網狀的灌溉水圳,其中,有不少直通台灣西海岸、兼具防洪排水功能的大圳,它們的出海口有些寬達數公里,規模不下於大自然的溪流,筆者家鄉村外那條大圳就是其中之一。

  這種直通海洋的大圳,水位跟著海水的潮汐起落,漲潮時海水灌進來,退潮時淡水跟著海水一起出海,大圳裡也會有汽水域的烏仔魚、黑鯛和豆仔魚進進出出。有些村人在農閒時就搖身一變,成為漁人,因此,在村外的大圳裡,常停靠著幾艘雙槳的大竹排仔(竹筏)。筆者童年時,很喜歡去划竹排仔,小孩玩大筏,十幾尺長的大槳幾乎搖不動,更別說要駛船了。那條大圳有很長一段是筆直的,沒得嫌它太彎,只能怪自己力氣不夠,人既太小,鬼也不夠大。

  「未曉駛船嫌溪彎」是簡單易懂的一句台諺,類似的台諺如「未曉泅水牽拖LP太重」,意思都是「不願自我反省檢討,只專精於找藉口」。

  據我個人的經驗與觀察,「船到橋頭自然直」這句中文俗語不能成立。船原本就被設計成直的,不管到哪裡都一樣。把這句俗語加個標點符號,「船到橋,頭自然直」也不能成立,船頭要朝向那裡,一定須要人去操控。那個「自然直」應該是衝衝撞撞之後的自然通過橋下,結果可能是那船就直接沉没的意思。船是直的,橋頭也大多是直的,船要去撞橋頭,不是橋頭的錯,不是船的錯,是駛船人的錯。

  小上班族通常只能玩玩小船,不論溪有多彎,相對於小船而言,那些彎都算是大潭,你不會駛船永遠不能嫌溪彎,只能挨罵聽訓、扣薪或甚至被FIRE。小老百姓碰到水災又不會泅水,只有沒頂一途,毫無怨嘆LP輕重的機會。

  在台灣,藉口是大人物們的專利;官位越高,藉口就越多,其多可達「無藉口而無所不藉口」之最高境界。溪本來是直的,他們駛船時,可以利用什麼生態工法使河床改道,溪道被整型成九彎十八拐,如此,當他們不會駛船時就不愁沒遁詞了。水災汎濫,通常不會淹到他們,萬分不幸被淹到,而他們又不會泅水時,他們的LP就自然膨脹;不是變重使他們下沉,而是像「雞歸」被吹大而形成的救生圈那般,使他們載浮載沉,撐幾天就過去了。

  台諺有云:「怨天,怨地,怨瓠額(杓),怨飯篱。」,就是在形容找藉口的功力。飯篱這種東西,是竹片編製的,很像現在撈水餃有濾孔的大杓。大人物們事情做不好,可以從怨天一直怨到飯篱,小人物們就一定很難想像那事情到底是天上或人間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4 個回應 to “未曉駛船嫌溪彎”

  1. 竹篙頭 says:

    瓠額(杓),飯篱不就是小人物嗎?大人物怨天怨地,連小人物都可以怨進去的。風雨那麼大,也不及早徹離……唉!
    放尿開叉牽拖尿桶漏的意思也類似,但比較粗俗;雖然比較粗俗,卻又傳神得很,這也是俗諺的特色吧。

  2. 公子小白 says:

    To 竹篙頭:
     有理有理;所以公廁小便斗的標語,勸君更進一步如此這般,放尿開叉就沒有什麼可牽拖的藉口了。
     同樣的番藷粥,對我等粗俗人而言是粗俗食物,對某些大人物在大飯店裡卻是豪華奢侈品,我棉的粗俗是他棉的高級,想到這一點,真是讓我棉粗俗人爽斃了。

  3. Winston says:

    「未曉駛船嫌溪彎」在我們家鄉(台北縣新店)不是這樣說的,我們是說「未曉ㄊㄟ船嫌溪彎」,這個ㄊㄟ是新店溪水域特有的單槳單邊划船法,操槳者是在船尾操作一根很長的槳,很有技術性,這和ㄅㄟ船的操槳者是位在船側的方法(如划龍舟的樣子)用一根短槳不一樣

    放尿開叉牽拖尿桶漏,這句話我們的說法更是赤裸裸,更直接(粗俗)的,叫做"歪ㄐ一不講ㄉㄟ尿桶漏"(台語唸出來就知道很傳神)

  4. Winston says:

    「未曉ㄊㄟ船嫌溪彎」

    「未曉ㄊㄟ船嫌溪歪」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