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灰窯溪記遊--與Papago社群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4/05/21 18:48:35
文章分類:記遊傳說

一整個新北市平溪區都是基隆河的源頭,區境內東北走向的基隆河谷夾在北側姜子寮山與南側火燒寮山之間,姜子寮山和火燒寮山只是小山脈(分別是海拔729m及840m),但兩山相距不遠,因此山谷坡度較大,谷地兩側山坡藏著許多美麗平靜的小支流,每一條小支流或多或少都會有些小型瀑布,溪床上處處壺穴,這樣的地形,灰窯溪稱得上是其中的典型。 

會向Papago的伙伴推薦灰窯溪這行程,主要原因是我以為這個小溪谷裡頭的植物有相當可讀性,雖然放眼看去我只認得野草莓和綠竹,以前到這兒溯溪都在溪床上走,很少去關心沿路兩旁有些什麼好東西,但多少也曾注意到平常較少見的草木。這是我首次為Papago這幾位伙伴充當嚮導帶隊,為了保險起見,行前先找李邁奇伉儷開車去跑一趟,讓他夫婦確認一下,行程內容若是不夠精采,我就有推卸責任的好藉口了。

2013年十月廿八日,起個大早,到窗口看看老天的臉色,還不錯,可親可近的樣子。早上九點在永和頂溪站附近,李宅大樓下集合,兩部車共十個人,先殺到Stanley的早餐店打點糧草,然後前往行程第一站--菁桐;灰窯溪裡頭沒有公共洗手間,大伙兒得先到這兒抒解生理壓力,也順便預先找找午餐的著落。

車停菁桐的白石村,步行往菁桐站,路經日式宿舍群,這不是今天的主題區,沒時間逗留,走馬看花,在菁桐站草草晃一圈,訂了餐座,回到停車處,立即趕往灰窯溪。

 

IMG_1692a
*菁桐全景,中為市訂古蹟「台陽礦業公司平溪招待所」。

 

IMG_1753a

 

 

IMG_1732a
*菁桐站,菁桐支線迄站。

 

灰窯溪入口在106號道路,離望古不遠,約66.4K處右迴轉往上走約五百公尺,道路右邊即是灰窯溪,一座小橋橫跨灰窯溪上,橋頭一帶路旁有空地,停兩部車綽綽有餘;這是第二站。

 

IMG_4142a
*灰窯溪產業道路0.5K處的小橋,路旁空地可停車。

趴了車,一行人下車開步走,從停車處到今天的折返點灰窯瀑布,全長約兩公里,來回步程只須一小時,除了我們這一票,沒有其他遊客,可以很悠哉遊哉在四米半寬的柏油路面採取之字形迂迴的小狗走法;據我粗淺的觀察,這是Papago特有的步道走法,左邊看看,右邊瞧瞧,好不容易前進了十尺,只為了一株不起眼的小草又後退八步,所以兩公里路至少要花掉小半天。

平溪,除了天燈之外,一般遊客都會想到煤礦,平溪早期主要的經濟作物--大青,是較少人注意的。大青用來製造染料用的藍靛,藍靛的製造過程中要用到石灰,所以也須要製造石灰的「石灰窯」,這是「灰窯」溪名的來源,灰窯溪上游畝畝山的半山處,有百年的石灰窯遺址。

灰窯溪這個幽靜的小溪谷,除了前往附近畝畝山的山友,連假日都少見遊客,加上公所有派人定期清潔整理,整體環境乾淨清爽,道路沿著小溪走,平坦無阻,一路淙淙流水相伴,全線又時有山影樹蔭遮陽,就算用「之字形迂迴」的小狗走法,大伙兒「油點草」吱吱喳喳說說笑笑,不知不覺已經到了灰窯瀑布,他們常自嘲是老弱殘兵卻還嫌路不夠遠。

 

IMG_4144a
*沿路可見溪床上處處壺穴。這是今年(2014)五月去補拍幾個鏡頭,上游1.5K處溪岸施工做駁坎,溪水黃濁。

 

IMG_4147a

 

本來我的計劃是,讓伙伴們在瀑布下一泓清水畔略事休息,順便往下游走個十幾二十公尺溪床,看看溪床上大大小小的壺穴,事先請大家帶溯溪鞋,可這個足下之物正是他們裝備中所缺乏的,所以我帶來了三雙溪釣用的溯溪鞋,好派上用場。

可這天灰窯溪的水量比平常高了一尺,溪道上的裸石多數已淹沒在流水裡,沒有足夠的落腳著力點,考慮到安全因素,大伙兒只在瀑布下方的清潭邊泡泡腳。看大家在潭邊水淺處走過來又走過去,玩興高昂,我可是心頭小鹿亂撞,隨時準備下水救人的。

這溪床石頭上的陳年青苔,滑溜無比,連溪釣老手一個不小心都會跌得四腳朝天,咱那有點過動的李先生為了拍照取得好角度,只穿球鞋還在長滿青苔的裸石上跳來跳去,急得我&%#@*~~差點脫口而出。幸好吉人天相,沒有緊急狀況發生,但是老天有眼,稍後有給他小小的兩下懲戒。

 

IMG_1331sx
*灰窯瀑布上方小峽谷拍照留念。

 

灰窯瀑布B_n
*灰窯瀑布,以前的舊照片;當天專注在安全問題上,較少拍照。

 

灰窯瀑布C_n

 

灰窯瀑布A_n
*瀑布下游的舊照片。

 

IMG_1353sx
*第一次穿溯溪鞋,有新鮮感。

 

IMG_1336sx
*這般開朗的美麗笑容,也是Papago的招牌之一。

 

IMG_4191a
*灰窯瀑布下游三十公尺還有個瀑布,下去的路有點難走,不適合老弱殘兵。

 

從灰窯瀑布折返回頭,到了停車處時間已過午後一點,大伙上車,準備往菁桐吃午餐去,老天這時出手了,李先生的車無法發動,電瓶沒電了,因為他忘了關大燈。我把坐騎掉個頭,讓他的車「哇」一下電,看他滿頭大汗地接線,想像他回家被李太太數落的情景,心裡暗暗幸災樂禍地偷笑幾聲。

回到菁桐站鐵道邊的小餐館用餐時,盤算如何前往行程下一站--嶺腳。心想,既然到了台鐵三大支線的菁桐線,不坐坐火車跑幾站有點說不過去。從菁桐到大華這一段是此支線的精華,但這時去大華可能稍遠了些;大華雖是小小的一站,卻有很不錯植物可看,應該列為以後行程的主題區較好。

決定了,讓大伙搭火車到十分站,逛一逛十分老街,一個鐘頭後搭下班火車折返嶺腳,這當中我開車到嶺腳恭候大駕,至於過動的李先生的車,就暫時丟在菁桐白石村吧。

嶺腳社區有二、三十戶人家,算是菁桐支線中的大站,社區雖小,裡頭也還有些景觀,等候一個多鐘頭之間,我在嶺腳社區繞一圈,跟幾位「在地仔」聊聊天,才知道大青提煉的藍靛在八十年前是衣服布料的主要染料,住車站旁一位先生說,灰窯溪以及嶺腳附近有一種特殊的植物,以前常有人盜採,至於那植物是什麼好東西,Papago幾位伙伴回到嶺腳後,他有稍微透露一下,在這兒我還是守住秘密較妥。

 

IMG_1404sx
*嶺腳車站拍照留念,最右邊那頑童是李先生。

 

回程的火車進嶺腳站了,大伙兒一下車,寧靜的小站馬上熱鬧起來。午後三點半,時間有點緊了,趕快帶隊往嶺腳瀑布走。

就我個人的感覺,嶺腳瀑布比十分瀑布還有意思,不止是因為它沒有十分瀑布過度商業化的令人產生惡感,更因為你可以在瀑布附近每個地方自由地活動。瀑布高聳的岩壁,那種厚實感一直很讓我著迷。可惜的是,以前的業者在潭邊的岩石鑿了一堆既不美觀又破壞自然的石洞,搞了些莫明其妙的小裝飾,雖然已荒廢多年,仍然突兀地丟在那兒。儘管如此,嶺腳瀑布還是常有拍婚紗照的新人,幾乎每次去垂釣都會遇到,可見得它還保有相當的自然之美。

 

IMG_0982a
*嶺腳瀑布,稍早前的舊照片。

 

img_0170a
*也是舊照片。

 

IMG_1418sx
*七仙女合照留念。

 

Papago成員多數是盡心盡責的家庭煮婦,必須趕回家做晚餐餵飽家人的肚子,這天的行程就到此結束,伙伴們一齊上去嶺腳站,等我載李先生去菁桐開車來接人。等候的時間約須二十分鐘,我建議大伙自行進嶺腳社區逛逛,這時李先生才發現自己的車鑰匙給搞丟了…

慘啊,平溪這一帶,一時之間可能找不到開鎖的師傅,少了一部車,回程有五個人得要搭火車去瑞芳,再轉車到台北車站,回到家都八、九點了,家裡還有嗷嗷待哺的人。李太太翻遍了夫婦兩人的背包,沒有就是沒有,也不知可能掉在什麼地方。看大伙的焦急樣,要不是李先生素行良好,是Papago社群裡任重道遠的「駄獸」,圍歐的場面一定會發生。

載著李先生往菁桐路上飛奔,憑著兩個人共一百二十多歲的豐富人生經驗在車裡研究,萬一怎樣怎樣,該當如何如何,幾分鐘內到了他座車後,一眼就看到他車屁股的鑰匙洞上穩穩地掛著一串鑰匙。整天行程緊湊,內容紮實,最後還以一場虛驚收尾,滿戲劇化的。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平溪灰窯溪記遊--與Papago社群”

  1. 隨意 says:

    一個人為工程,溪內的生態全滅亡.只為了方便幾戶人家及貪婪的金錢工程.

  2. 公子小白 says:

     山溪的這些所謂「生態工法」的整治工程,溪中的生態應不致於崩潰,但短期內破壞是一定有的,程度輕重而已,長期的影響如何則有待觀察。
     任何溪河,溪水的沖刷導致岸坡的坍落,是非常自然的現象,可是一旦那兒有人居住,自然現象就會被稱為「災難」,災難發生當然要設法處理,以免它擴大或再度發生。不過呢,我們常看到工程做了又毀,毀了又做,難免會懷疑其中是否有鬼,問題是,有鬼又怎樣,你奈他何?尤其是像灰窯溪這般名不見經傳的小山溪,沒有幾個人會注意到它,最適合拿來搞工程了。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