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蛀不落格(五)-黑心良心 存乎一心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10/04/18 19:23:29
文章分類:牙蛀不落格

  報載,某醫學中心前婦產科主任為了詐領健保費,未經投藥與化療,就自行將婦女的健康子宮切除,更疑似與人頭公司合作,以「企業化經營」的合作模式,連續犯下十多起案件,引起社會各界震驚。

  幾乎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出現類似黑心醫師詐領保險金、醫院浮報健保的案例,這起事件其實已經算不上是「新聞」了,所以在主管機關對外召開幾場記者說明會、醫界大老出面讉責這位不肖醫師的「個人行為」以後,媒體焦點便又轉移到其他議題上。

  有趣的是,當輿論一面倒指責那位冒領健保費的婦產科主任時,竟有醫師主動投書給報社,認為「不是醫師A了健保費,而是醫師被健保A了」,那名醫師指證歷歷,說台灣實行總額健保給付制度,卻缺乏妥善的醫院管理機制,以及站在患者角度的第三者公正團體,最後並強調,「相關單位」應該在這方面更加把勁。

  那位醫師確實點出部份問題,總額健保制度就像「劃大餅」,全台灣只有一家醫院,也是吃一張大餅,全台有一萬家、甚至十萬家醫院,也是吃的同一張大餅。因為大餅有限,而且變得愈來愈小塊,為了填飽肚子,上至醫學中心,下至第一線的社區診所,主其事者無不以「量產」為首要經營策略,手術室變成工廠生產線的一環,院方無限制地開診、醫病,犧牲了聘雇醫師的權益,也降低了整體醫療水平,更加深了患者的被剝削感。

  以我較為熟悉的牙科市場為例,今年健保總額三百多億元,分配給全台六千多家規模大小不一的牙醫院所,由於申報手續繁瑣,許多施行細則甚至連長年參與健保事務的老醫師都一頭霧水,更重要的是,應該繳的稅一毛錢都跑不了。所以許多牙醫診所現在已經轉型成為專做植牙、矯正等治療項目的自費型診所。政府實施全民健保的美意,原是為了照顧社會各階層,特別是收入較低的族群,如中低收入戶、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可我怎麼覺得,這年頭,真正有權利享受高品質醫療服務的,仍然只侷限於少數人?

  上個月採訪某牙醫團體理事長,他語重心長地說,許多老醫師抱怨這一行愈來愈難做,以前景氣好時每月收入可達四十萬幾元,慢慢地遞減為三十萬、二十萬,可他捫心自問,現在至少還有十萬元以上,比起許多放無薪假的民眾,「薪情」已經好太多了。這一席話說到我的心坎裡,我始終覺得,少數菁英份子,不應該認為他們獲取較高的收入與資源,是天經地義的事。金字塔的頂端或許高高在上,能看平地看不到的美麗風景,但卻是寬厚的底座在下面牢牢支撐著它,它才能擁有這樣的「優勢」與「功能」。

  我的另外一個身份是廣告AE,即是俗稱的業務員。記者的工作是溝通與採訪,業務員則必須更進一步說服對方「從口袋裡掏錢出來」。說服是一連串繁瑣複雜的過程,廣告既非民生必須品,而我的客戶又是聰明才智異於常人的醫師族群,其刁鑽難纏的程度,非親身體驗難以瞭解。想要說服他們,最快、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誘之以利」,畢竟利字當頭,誰不眼紅?某句西洋諺語說得好,「Money Talks」,金錢原來只是人類從事交易的工具之一,現在卻反客為主,變得人類世界發號施令的主宰者,想想真是令人感嘆。

  某位牙醫師客戶曾經問我一個發人深省的問題,「牙醫師與修車行師傅,基本上做的事情都一樣,不就是檢查與修理某個東西嘛,為什麼牙醫能獲得較高的收入?(P.S.我必須強調,我個人從不認為修車師傅賺得錢比較少喔!)」他解釋,因為車子是死的,人是活的,車子沒有感情,但人卻是血肉靈性之軀,難度更高,所承擔的壓力與風險也更大。他說,醫師在為民眾制訂治療計畫時,必須同時考量患者的患病程度、治療時間,以及最重要的「經濟狀況」,以做出最符合患者利益的判斷。他半開玩笑地說,醫師也是人,他也和普天下所有的爸爸一樣,每當孩子開學以前,都會非常緊張,「身為一位醫師,更要在患者的權益與孩子的註冊費中掙扎。」為此,他經常感到自責,也期許自己的醫術能愈來愈好,嘉惠更多人。

  古往今來,醫療都被稱為「良心事業」,濟世救人的工作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做得來的,醫病關係是處於資訊極端不對等的狀況下,醫師在診斷時真的要秉持良心與操守做事,這也是醫師享有高社經地位的原因。究竟是醫師A了健保,還是醫師被健保A了呢?黑心與良心,存乎醫者的一心。

|

1 個回應 to “牙蛀不落格(五)-黑心良心 存乎一心”

  1. Sam says:

    +1
      po文的動機,是受到那篇醫師投稿的影響。我總是覺得,社會菁英份子應該要更謙虛才是,否則很容易讓人感到反感。畢竟能爬上金字塔頂端,看到一般人看不到的美麗風景,不是件容易的事。除了仰賴自己的努力與福報外,也是金字塔中下階層成就他的緣故。醫療真的太過專業,專業到醫師必須靠自己的良心做事情,這才是他們享有崇榮地位的原因與理由。

回應此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