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狀甚慘」的「三流國家」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2/08/09 13:28:52
文章分類:荒謬傳說

那是什麼國家呢?不好意思,那就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請別懷疑,那不是我說的話;是我說的,當作天外飛來的一股臭屁就是了.自從傳說開傳還開說以來,我放的臭屁還少了?還有什麼值得在乎的呢?就因為不是我講的,是個卡,不是,是兩個卡講的,所以是具有代表性的.各位女士,各位先生,為大家鄭重介紹「死狀甚慘」的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以下簡稱國科會)主任委員,和「三流國家」的行政院政務委員!

會出現這樣的經典名言,是因為國科會設置了一個「科學技術發展諮議會」的單位(我的小人之心又發作了,新單位,那就是新的坑,不曉得是哪些幸運的蘿蔔填進去),就在八月六日這一週開第一次會議.會議前夕,國科會主委先行指出『台灣已經進入「人才斷層」期,如果再無作為,早年的優勢也會流失掉,與他國競爭將「死狀甚慘」。』神奇的是,這位主委更進一步批判『社會上看到高薪的高階主管就說是「肥貓」,「這就是民粹、平頭主義!」■■■痛批這種想法「愚蠢」』.會都還沒開,結論已經先出來,那開那個鳥會幹什麼?直接說社會反肥貓,而國科會反反肥貓不就得了!開會要錢的,勞民傷財的!

無獨有偶的,會開到第二天,由某政務委員引言,一開口,這位學界出身的官場新人(或貴)就先提出『台灣面臨人才「入不敷出」,民粹「為淵驅魚」,再不想辦法,台灣3至5年恐淪為三流國家』,跟著打蛇隨棍上,『外界經常以「肥貓」過高薪津質疑,根本就把人才往外推』.最厲害的,是他們找來『諮議顧問、美國史丹佛研究公司總裁卡■■』幫腔,台灣因為教育不行,創投不行,『如果又不能吸引優秀人才,就會變成很大的問題。』怎麼吸引優秀人才呢?那還用說,就是高薪啦!

我不怪老外!來者是客,客隨主便,主人花錢請你來,場面話要顧到,何況這位卡先生就是被吸引來的,理當是優秀人才,不然怎麼能當諮議顧問呢!我不能接受的是,這兩位委員都是掌握資源的人,資源不足,你去跟上面的大老闆爭取就是了,語帶恐嚇的向社會大眾威脅,那是什麼心態?肥貓一定是高薪,但高薪的不一定是肥貓,那是兩回事!利用職務之便佔住位子又坐領高薪的人,那才叫肥貓;真正的人才,領再高的薪水都未必成得了肥貓.我們要求的,只是付出和收益之間要有一個平衡點;超過平衡點太多,我們說他是肥貓;少於平衡點太多,我們會肯定他的奉獻精神,也希望能給他補償.我們很清楚,這個世界上,像我們這種庸庸碌碌的人夠多了,談什麼貓不貓,肥不肥的呢!

台灣要真的人才不足,那不管你從教育面去培養,或從實務面去延攬都行.千里馬和伯樂的寓言出現到現在,一千好幾百年了,你是主管,該做的你得做,我們並不盼望看到只會恐嚇威脅我們的高階人才.事實上,那兩個都是主導台灣人才培育事務的人,台灣若真的「死狀甚慘」或真的淪入「三流國家」,誰該負最大的責任,那是再清楚不過的了.但,台灣官場上這些來來去去的貓字輩人物,把台灣搞成這副樣子了,又看到過哪個負到什麼責任了?

我一直都認為,真要搞錢,到生意場上去搞,從政的人多多少少總要有點理想性格.從事學術工作的呢,那就更不用說了.說實話,學術界出身的政府官員,如果能力僅止於用話語來威脅恐嚇,不多給薪水就如何如何,那我們這些三流國家的人,真的只好死狀甚慘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死狀甚慘」的「三流國家」”

  1. 公子小白 says:

     小的有個問題:先有蘿蔔還是先有坑?
     先有蘿蔔的話,拔了蘿蔔才會出現坑,先有坑的話,填進去的又不一定是蘿蔔,就算是蘿蔔,尺寸大小也不見得吻合。
     所以嘛,這個坑,肯定是新挖的茅坑,專為某種屁股量身訂做的。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