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竹和筍(六)箭竹筍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11/10/21 21:37:05
文章分類:生活

聽說的,真實性不敢打包票,但我自己確實是為之改變了許多。也是在華中大市裡,好幾年前的事了:兼賣醬菜、筍絲、桂筍、嫩薑的販子說的,市面上的箭竹筍,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進口貨。那次以後,我不曾再買箭竹筍,雖然箭筍炒肉絲第一次入口就抓住了我的嘴巴。我不是死忠的國貨愛用者,外國貨除了東北亞那個創造了全世界的國度,也沒什麼特別的惡感。但是,能有箭筍出口到台灣來的,除了左邊隔壁那個大哥哥以外,沒有別人啦!

前幾個月,台灣受到塑化劑強烈的侵襲,很多東西很多人都不敢吃了。在那之前呢?我看過網路上流傳的老鼠肉製成的烤乳鴿,也看過免洗筷製成的筍乾,那種繪聲繪影的東西,效用大得不得了;加上美那皿奶粉,我就有大上三倍的膽子,也不敢吃他們的東西。已經好幾年了,各種賣場上小包裝,看起來有模有樣的劍筍我都不敢買,菜市場裡清水泡著的一大盆的的劍筍,那就更別提了。外食的時候,菜單上明明有炒劍筍,也是強忍著不點。事情再清楚不過,菜市場的劍筍都不敢買了,你怎麼敢相信自己看不到來源的食材。

於是乎,讀者先生小姐有機會在正確的季節到花蓮去,可以狠下心掏出大把的銀子吃上一點點的生炒劍筍,其他時候,忍著點。有些東西很美味,卻會傷身;來路不明的食物當然不能碰,問題是來路已經很清楚的食物呢?那就看你的膽子夠不夠壯了。所以說,花蓮是個不錯的選擇;花蓮原本就有箭竹林,近十年來主政者努力推廣箭筍的產銷,已經建立了口碑。只是口碑通常是用銀子拱起來的,我是那種要錢沒有,賤命一條的人,對像箭筍這樣的口碑當然會流口水,卻硬是掏不出大把的銀子來。

台灣當然不止花蓮有箭竹,台北的陽明山,宜蘭的聖母山,新竹的新埔和玉山的奇萊,都有箭竹的踪跡。陽明山先前曾有大片箭竹林開花後枯死的現象,當時正處在環保意識高張、憂慮物種滅絕的時代,所以呢,他們就禁止箭筍的採摘了。過了幾年,箭竹林不知何故,從死透中活轉了來,既沒有環保人士的請命,也沒有荒野協會的保護,又長滿了小油坑的山野。雖是這樣,箭筍的禁採令一經公告,那是永遠動他不了了。於是乎,想吃箭筍,花蓮去吧,要不你就得食用舶來品!

花蓮箭筍傷錢,舶來箭筍傷身。不知道你會選哪一個?我呀,我情願兩個都不傷,也因此斷絕箭筍的美味關係有年矣。

 

陽明山小油坑的箭竹林,整片山頭清一色是箭竹,相當壯觀!

 

近看的箭竹,比人稍高,步行其中,就一個心曠神怡啦!

 

禁採的好處--新生的喜悅!

 

在陽明山才有最大的機會長成這樣!

 

 

 

 

 

 

 

 

 

 

 

 

 

 

為了筍文章買的,散裝的箭筍,一上桌就被搶光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台灣的竹和筍(六)箭竹筍”

  1. Sam says:

    to老師:
    學生也是超喜歡吃箭筍炒肉絲的。幼嫩的箭筍搭配肉絲,尤其炒得辣辣的特別爽口,幾乎去熱炒店都會點這一道菜呢。至於來源嘛…學生的邏輯都是,先吃進肚裡去再說唄,呵呵。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