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戀戀竹篙頭

(22).釣者的憧景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月 12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老友有一次在坪林粗石斛吊橋造成大轟動。當時正在做橋板更換的工程,他就在吊橋上游三、四十公尺的潭區作釣。數名舖橋板的工人邊做事、邊看著老友釣魚,有人開玩笑的問,這個地方有魚嗎?老友沒出聲,一陣子之後,用手上的釣竿回答──一條超過五十公分的的竹篙頭。剛中魚的時候,看著老友握著釣竿的模樣,有人脫口而出,釣到地球啦!也引起橋上的哄然。 繼續閱讀 »

(21).釣魚最樂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月 8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我不覺得白天釣竹篙頭有什麼特別的地方,因為我從來就是這樣釣的,也沒用過釣友們流傳的竹篙頭必殺釣餌──「七」(台語音,指的是一種紅色的浮游生物,只見於極髒極臭的臭水溝);在我看來,白天釣竹篙頭是再自然不過的事;若能在坪林釣,則是最賞心的樂事。坪林山青水也清,潭大流又緩,讓我一天到晚淨想著去那兒享受自然,無論是大熱的夏天,還是大冷的冬天。可惜的是,從九十六年開始,大冬天的坪林沒有竹篙頭釣了。 繼續閱讀 »

(20).戀戀竹篙頭

張貼時間:星期日, 十月 5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作為釣遊活動的對象魚,竹篙頭是再理想不過了。第一,他的身長可達六十公分──也就是兩尺之譜,在溪流中,稱得上是龐然大物;用溪釣的軟竿細線,釣到時拚搏的過癮程度絕對不是言語所能形容。第二,他的肉質極差,而且暗刺又多又硬,吃過一次,保證你倒胃,下回再要你帶回家,你是打死也不幹的。 繼續閱讀 »

(19).見釣法釣的「花」妹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月 2nd,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說起來又是一長串的歷史事件,老友的沉標釣法是從見釣法改良過來的。見釣法這個名詞可能不少老釣友都沒聽過,不過他的原理極簡單,他使用溪流倒圓椎體的小浮標,拋餌下竿後,眼睛不看浮標,看什麼呢?看沉到水中的餌料。這是在木柵貓空那條無名小溪發展出來的;那條溪沒別的特色,就是水清。 繼續閱讀 »

(18).沉標釣法

張貼時間:星期一, 九月 29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老友為釣竹篙頭發展出來的釣法,就我耳目所及,還沒看過有人使用,因此難以正名;姑且借用老友自己的稱呼,就叫「沉標釣法」吧!這是老友經過無數次試驗所獲得的結果,我只在坪林虎寮潭支流滙入主流的潭區意外的、成功的用過一次,都是三十公分以上的竹篙頭。 繼續閱讀 »

(17).兩個極端之間

張貼時間:星期三, 九月 24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重來坪林之前,其實已經有滿長一段時間都在尋找竹篙頭的踪影了。魚釣得夠久就知道,設定單一魚種當對象魚是很必要的。這跟生命中的目標設定一樣,目標太多,代表生命內容太貧乏;越有內容的生命,目標越是單純,不會在這個那個、那個這個之間擺盪。我設定竹篙頭為對象魚,是基於老友的引介和拉拔。自從不再迷戀炸溪魚的美味,出門釣魚就是一派輕鬆 繼續閱讀 »

(16).重新擁抱,全新體驗

張貼時間:星期四, 九月 18th, 2008 in: 戀戀竹篙頭

  有了這樣的好康,豈可獨享,馬上告知老友,一同出草去了。這是一個超級「龜體驗」,因為一天之內,除了對象魚──竹篙頭以外,我們總共拉起了四隻烏龜。釣魚釣到烏龜對我們而言,不是什麼新鮮事。老友早年在永和秀朗橋下的潭區(現在已填平做為河灘休閒地)釣過臉盆大小的烏龜,背上還用油漆漆上「五府千歲」四個大字,不知道是哪裡的五府千歲廟抓來放生的。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