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怨第一次 ( 下 )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3/01/25 16:24:14
文章分類:荒謬傳說

第三個第一次很難啟齒,尤其是在發生了第二個第一次以後!我不想牽拖,但我確實覺得,很多事情,現實跟理想間的距離太大,致使不少冠冕堂皇的話講出口,就像大人物到南部長住一樣,他說LONG STAY,馬上被釋成攏係假!我的第三個第一次一做出來,我就自覺太過誇張,稍微有一點格調的人都不會這麼做;但我做了,事後還被稱為「厲害」!我不願意這樣,但他就是這樣,為什麼會這樣?

也是那個睡覺權的班,一個講話聲音很大,不會看場合,又老帶髒字的學生,經常在課堂進行間出現莫名其妙的話語。事先沒有徵兆,事後沒有結果,聲量大到會讓上課中的老師和學生嚇一跳。一開始當然很不適應,我質問他在幹什麼,其他學生說他就是這樣,請老師別在意。好吧,既然學生都這麼說了,就不去在意了,沒幾個禮拜也就適應了;反正他就是會突然磞出一兩句話,當作沒聽到就得了。

這一天這孩子可能心血來潮,一會兒就一兩句,不一會兒又一兩句,有些刺耳。當時上課氣氛還不錯,我不想罵人,但也不能放著不管。沉吟了一小下子,我叫了聲王大宇,你去尿個尿好了。那孩子先愣了一下,會過意來了,他說他現在不想尿。我說你平常常要求尿尿,今天我讓你去尿,你還懷疑什麼?去去去,去尿個尿再回來。那孩子略微遲疑,站起身,「尿尿」去了。課堂上原本有一點吵雜,那孩子一出教室門,整個安靜了下來。

但我一點得意都沒有,我只有一些難堪。當導師,我一直跟學生強調,我若不相信你說的話,我就沒資格當你的老師。在課任班級,當學生不理我的時候,我一點辦法都沒有;可是在抓害群之馬的時候,我卻用了手段。曾經有學生上課舉手說要去尿尿,我答應了;等他走到教室門口,我跟他說,你慢慢來,千萬不要急。這種話通常會得到部分學生會心的一笑,但這種話會出口,總是學生起的頭,我只順勢加強一下語氣而已。

但這一次,我第一次主動要求學生「去尿尿」--在這個講究「課堂經營」的時代,我用手段對付學生,我自覺很不應該。十幾年前修過一次教育學分,後來沒修完,那時碰上一個教授,一力強調最好的教學典範是妙天和宋七力,為什麼?因為沒影沒跡的事都可以讓聽者觀者信到骨子裡。教書的人必須學他們的技巧,用拐的也要把學生拐上正途!我當時就很不以為然,如果老師必須連拐帶騙才能讓學生學好,那這個社會一定有病!

我用了有病的方法來對付學生,但不然我又能怎樣呢?那個被教官帶走的睡覺權的孩子已經不是這間學校的學生。我問教官導師,是不是因為那孩子上課罵老師三字經,又嗆要跟教官釘孤支,又在教室吸菸,還收了一把菸蒂往樓下對準了人丟,所以才被退學的?導師教官說沒那回事,我們這種私立學校怎麼捨得退學生學!是那孩子自己不想唸,是他主動辦休學的!

知道這個真相我差點暈倒,事情繼續演變下去,面對一堆不知道怎麼辦才好的學生,我這一次要他去尿尿,下一次還可以要他去拉屎,問題是,再下一次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