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5.26-坪林竹篙頭餐桌的省思

文章作者:oldsix
發表時間:2012/05/28 16:12:14
文章分類:oldsix 釣事記

2012.05.26 07:00-09:00,今日水位下降,一大早先來練習一下路亞,不知是否因為水位下降的關係,甩了一陣子,就只上了兩隻曲腰,也算有收穫,紀錄一下,然後還是來找竹篙頭,才是王道。


到了逮魚堀,水位比之前來做釣時少了許多,水也平靜,浮標還會逆流往上游漂ㄟ。看眼前石頭後方有一較深的窩,長久以來,總習慣偏愛水深的點,總覺得水深處,必藏有豐富魚群,所以餌自然就往那裡拋。

果不然,會有多多少少的咬訊,然後就來了個漂亮的訊號,整隻浮標插入水中,我也來個漂亮的揚竿,挖哩,這第一隻開門的東東,竟然不是魚,是一隻活生生的巴西龜,真不是個好的開始,只能安慰自己,龜已被我處裡,應該換魚來就餌了吧。

繼續拋向這漂亮的釣點A,相信好運要開始了,誰知,還是沒甚麼魚上鉤,心裡真是不甘,這麼漂亮的點,水深也優,水流狀況也裡想,不相信竹子不上勾,就這樣凹了一小時,最後實在完全放棄了。

這期間,偶而會看到上游淺灘處有竹篙頭閃爍的銀白身影,只是老覺得那麼淺灘,因為水清,都看得到底下的碎石,卻沒看到甚麼魚,應該不會是魚的餐桌吧,就來隨便拋看看,果然水淺,浮標需要下修一尺,喝個水、抽個煙,休息一下吧,對於這種"看現現"的點,實在不抱任何希望。可是,說也奇怪,浮標竟傳來魚訊,而且不是溪哥、石賓那種狂點、狂咬的方式,而是優雅地下沉,然後在水下被拖行,揚竿啦,果然是竹篙頭,有18+cm。

釣上一隻,可能是運氣,我還是不相信深的窩沒有魚,淺的點卻有魚,再拋看看,等啊等,咦!又有訊號ㄟ,而且又是一樣,標準的吃餌方式,只見浮標點、沉、拖,真的是竹子ㄟ。除了吃法標準,吃餌順序也標準,18cm的吃完,換20-25cm的來就餌,然後30cm的也來了。

記得Vincent兄有說過,竹子吃餌,講究長幼有序,所以哩,輪到35cm的竹爸爸也來啦。接下來哩,該竹爺爺上場,但這需要老天賞臉才行啦,等著等著,沒等到竹爺爺現身,倒是我設定的時間到了,要趕回家準備喝喜酒,同學要嫁女兒ㄟ,想著要是哪天如果我要嫁女兒,我一定會哭到爆,還好是,我家老大才小四,想那麼多幹嘛。

終場竹子14隻(尺竹3隻,其他18cm起跳),曲腰兩隻(40cm),石賓一隻,烏龜一隻。對於餐桌的選擇,真的是一門學問,人往往受自己習慣所限制,到了帝王位,除了竿子長度有沒選對,餌有沒有用對,釣法有沒有用對,鉤子大小有沒選對,還有就是餐桌的位置,這些都是學問啦。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2012.05.26-坪林竹篙頭餐桌的省思”

  1. vincent says:

     這曲腰很營養不良的樣子,嘉義水上的嘉南大圳幹線上,有個叫大堀尾的地方,那兒的曲腰都以斤計,據說是從水庫下來的。
     迴流區靜水帶較深的點,沉積物多,不見得是好點,竹哥較愛乾淨的礫石帶或砂質底,若見一層黃泥覆蓋礫石或砂底,那也不必試,保証不咬。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