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濁水溪源頭 巴庫拉斯遊記(上)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08/11/05 16:38:45
文章分類:巴庫拉斯

作者:Sam
張貼時間:2008/11/05, 星期三

上個月因為職務之便,受邀前往南投信義鄉布農族「巴庫拉斯社」進行二天一夜的原住民體驗旅程。巴庫拉斯為布農族語,有河岸平坦、水源豐沛的意思;社址位於濁水溪上游,是一個沒有電塔、收不到手機訊號,彷彿遺世獨立的仙境,謹將旅途中的所見所聞,與版眾分享。

八部合音 布農天籟
導遊表示,布農族主要分佈於海拔1500公尺到2000公尺之間的山區,堪稱正港的「高山族」。在深入巴庫拉斯之前,必須先前往位於半山腰上的信義鄉地利村,開車族可要有心理準備,下國道二號南投交流道後以後,仍需二小時左右的車程,才能抵達地利村。在行程安排上,只要提前連絡,村長辦公室就會對遊客們進行半小時左右的巴庫拉斯旅遊簡報,還有機會目睹布農族傳統舞蹈,以及獨樹一幟的八部合音。

經由村長的解說,我們才知道,地利村為信義鄉布農族的「新址」。日治時代,日本政府為了管理方便,命令族民自巴庫拉斯遷徒,卻意外保留了濁水溪上遊的自然景緻,以及舊社址的神秘丰彩。話說回來,地利村雖然只位於半山腰上,但群峯圍繞、仙霧飄渺,具有都市叢林所欠缺的綠意與靈性,讓人身心舒泰。

緊接著上場的是布農族民最引以為傲的「八部合音」與歌舞表演。村長表示,布農族以遊耕維生,八部合音是在小米播種之後,祈求農作豐收所唱的歌謠。我後來翻了一些資料,才確定布農族的八部合音只有旋律,沒有樂器與歌詞,卻保留了人類進化過程中最原始的歌唱形式。另外一個特別的地方是,布農族的舞蹈,以男性跨耀戰功時的「跳躍動作」為主,女性則在一旁加油吶喊,非常有趣。

隨行的朋友表示,「八部合音」其實只有五個全音、二個半音,並非真正的「八」部合音;我不懂樂理,只得假攝影之名,拿著傢絲頭遠離討論的人群,悶著頭繼續按快門也去。

巴庫拉斯 人間仙境
聆聽完氣勢磅礴的八部合音,終於要深入濁水溪最高峰,一探舊巴庫拉斯社的廬山真面目了。由於山路陡峭,部分路段崎嶇難行,必須換乘當地人駕駛的四輪越野傳動車,越過陵線,再下切進入濁水溪上游河岸,全程約一個小時。

轉過重重山坳,總算來到濁水溪上游河岸、有巴庫拉斯美名的布農族舊社。巴庫拉斯景如其名,眼前為廣闊的平坦河岸地,四周圍繞著蒼翠青山,濁水溪橫亙其中,帶有一種神秘的美感。儘管遇上午後雷陣雨,但無損遊興。不遠處的房舍,原住民朋友已經備妥肉湯淋漓的烤全豬,香氣噴鼻而出,雖然稱不上精緻,但在深山裡已是求之不得的美食了。

享用完全豬大餐後,緊接著上場的是團康活動,當地原住民熱情教導布農族舞蹈,以及簡單的問候語,大夥兒玩得不亦樂乎,直到深夜才罷休。仰望夜空,明月高懸中天,奔流不息的濁水溪隱隱映照著月娘倒影,有一種神秘、清寂的氣氛。當地人告訴我們,明天將會是一個晴朗炎熱的好天氣。

氣勢磅礴的八部合音。

獨特的敲擊樂器。

pasi-but-but(巴西布布的),祈禱小米豐收。

雨中烤全豬,吃起來別有一番風味。

比比看,誰才是舞林高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