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闖濁水溪源頭 巴庫拉斯遊記(下)

文章作者:Sam
發表時間:2008/11/06 19:51:00
文章分類:巴庫拉斯

作者:Sam
張貼時間:2008/11/06, 星期四

射箭體驗 獵人英姿
一覺醒來,窗外天色還濛濛亮著,當地原住民早已備妥早餐,採用當地的野生刺蔥入菜,帶有一種獨特的香氣,讓人食指大動。

用完早餐,緊接著展開一天的行程,首先化身布農族獵人,有模有樣地彎弓搭箭,在射箭場上大展身手;只不過長箭一下子挖地瓜,一下子打高空,任憑當地原住民再怎麼解說與示範,小弟我就是射不中靶心,名副其實的「姿勢一百,準度零分」。果然台上10分鐘,台下10年功,看似簡單的幾個動作,卻不是短時間就能掌握要領的。

接下來布農族獵人為遊客示範設置陷阱、捕捉動物的要領。獵人強調,捕捉獵物只為填飽肚子,維繫生命,千萬不可濫殺,且不可將動物屍首隨意棄置,字裡行間流露對宇宙萬物的敬畏之意。隨後獵人要遊客手牽著手,圍成一圈,向祖靈祈禱。他們說,這是因為今天的行程,即將踏入舊巴庫拉斯社的禁區,藉由這個儀式,祈求祖靈的諒解。

老兵不死 只是凋零
緊接著上場的是,最受遊客歡迎的「漂漂船」,所謂漂漂船,其實是用輪胎內胎做成類似救生圈的簡易運載工具,從濁水溪上游順流而下的遊戲。除了漂漂船外,如果溪水水位較淺,遊客還可渡河到對岸,拜訪有現代神農氏稱號的「阿順伯」。

導遊表示,阿順伯原來是平地人,從19歲開始就一個人在這個沒有水電設備的深山裡獨居,今年已經67歲了;由於他長住山林,對草藥的認識非常深入,且經常以身試草藥,被尊稱為現代神農氏;可惜當天水位較深,且行程較趕,無緣前往拜訪,只能遙望濁水溪的彼岸,想像這樣一個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

用完中餐、換上乾淨的衣服,我們前往獵人褔伯的家參觀,褔伯曾是布農族裡最英勇的獵人,捕獲的獵物不計其數,愛慕他的「粉絲」也不計其數,是老一輩布農族民的「偶像」。屋子裡擺滿猴子、山豬、山羌、水鹿的頭骨及獠牙,都是褔伯狩獵留下的戰利品,可以想見當時褔伯的狩獵技巧,以及身份地位是多麼的崇高!可惜再怎麼驍勇的戰士,總有凋零的時候。當地人表示,褔伯晚年因為身體健康出狀況,移往山下的醫院療養,後代布農族民認為有責任把部落特有的狩獵文化保存下去,才開放褔伯的家供遊客參觀。

旅途未完 期待再見
行程最後,我們來到巴庫拉斯社的石板屋遺址,當地人表示,布農族的傳統住屋,大部分以石板砌成,由於通風順暢,所以沒有設置窗戶封閉式的建築可以防止毒蛇猛獸的侵入,也不容易被敵人攻破,形成布農族傳統建築的一大特色。可惜現今的布農族民已沒有居住石板屋的習慣,這樣一項傳統的建築工法也逐漸凋零了。

回程,望著信義鄉蓊鬱蒼翠的山林美景,很難相信台灣這樣一個過度開發的島國,竟還保留著這片未經塵世污染、彷彿人間仙境的樂土「巴庫拉斯」。台灣多山,千峯百岳,還有多少美景沒被發掘?像我這種長年生活在水泥叢林裡的宅男,怕是永遠無解了。

【行程回顧】
第一天︰出發前往南投→地利村觀賞簡報、賞景→用餐→欣賞布農族傳統舞蹈→換四輪前往巴庫拉斯依米達山莊→烤乳豬夜宴→觀星望斗、團康活動→夜宿
第二天︰射箭體驗→設置陷阱體驗→漂漂船(探訪藥草王阿順伯)→用餐→探訪獵人的家→傳統石板屋巡禮→回程

都市人的射箭初體驗……

布農族石板屋遺址。

架上陳列的獸骨,訴說著獵人褔伯的赫赫戰功。老兵不死,只是凋零。

瀰漫著雨霧的巴庫拉斯,帶有一種難以言喻的神秘感。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