授與受(上)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1/04/17 11:38:48
文章分類:夢幻司機手記

  多位好友是資深教師,大學、中學、小學的,數理、文史、藝術的都有,平常聚會或偶而碰面閒聊間,經常談到教與學各方面的問題。以前,這些好友多少還有授與受之相互間的熱心觀念,近十年來,就算在頂尖明星學校服務的朋友,也都只求自保,絕口不提那些什麼教學相長的屁話了。所謂的自保,就是盡力把自己份內的事做好吧;授的這方光是自保就很不容易了,更別提想要保到受的那一方。 

  這兩天,前後有兩位朋友,姑且名之為M和W,又談到教與學的問題,M是當面聊,W則是在網上聊的;很巧地,兩位都是畫畫的朋友。M與W年齡差距至少二十歲,教學年資差距至少三十年,但所談的問題,卻有著相同的核心重點。一是畫家的定義,另一則是教畫的一個基本觀念。

  在我個人的想法裡,不論是職業或業餘,只要是有志於繪畫,且一生努力不懈的,每一位都是畫家。至於畫作銷售量如何,是否生前就揚名立萬或成流成派,那是另外的問題。人各有命,人生際遇裡的種種,個性佔去一大塊,機緣又佔去一大塊,其餘的,也就是人事能盡的一小塊。

  不過,沒有足夠的專業修為又如何能稱之為什麼家呢?這裡出現一個迷思,畫家須要什麼專業修為?學院派的有它一套看法,自由派的也有另一套看法。我個人的看法比較單純,無論專業修為是什麼,最終仍然得以作品本身的整體表現來做定奪。

  市場或許能炒作出什麼家來,不論那個家的壽命或長或短,我也認為都能稱之為家。藝術這種東西,必然要前仆後繼,死傷無數之後,才能攻佔那麼一小塊領土,才能有那麼幾個代表性人物,在那領土上立起榮耀的旗幟。然後才有許多可以流傳百世的名作,浮現在更多更多沉沒於其下的無名英雄之屍骨上。那些名作,也將帶領更多大軍,再接再勵,為拓展藝術的領域而奮鬥。

  在網上即時通的聊天,這一類的話題,通常是一陣嘻哈就過了,沒有幾個人會當真看待。上述第一個問題的內容,都是和M當面談的一部分。第二個問題是教學上的,題目很簡明,解題卻得大費手腳。

  我完全同意M的說法:不能以你個人的好惡來教學生。要教學生去尋找到他自己的好惡。

  這就麻煩大了;繪畫的每一層面都會碰到好惡問題,審美觀的,技巧運作上的,媒材的,描述對象的,主體詮釋的,以至更深沉的潛意識面的。因此,教學時必須回歸最基本面,構圖、色彩、光影明暗、解剖等等、在這個基本面上,同樣地,學院派的有它一套看法與做法,自由派的也有另一套看法與做法。兩派我都十分贊同,贊同的原因是,無論教的如何,學的如何,最終仍得以作品本身的整體表現來做定奪。非關美與醜,也非關好與惡,藝術這東西,無法測量的。

  一公升的眼淚有幾滴?淚水要多鹹才能顯出情感的濃度?一個吻要多深才有真心?流轉的眼波須盪漾幾圈才能被捕捉?在乎的人,自然會想去找出答案;不在乎的人,學也學不來的,因為他不在乎。不在乎可能是一種個性,那是精神醫學的領域,不是繪畫老師的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