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草,一點露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10/06/18 23:44:19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工商業起飛以後,在以農業為生的地方,如雲林縣或嘉義縣,謀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許許多多年輕人因此離鄉背井,去都市討生活,大量的人力資源湧入都市,所以成就了都市的繁華。這些人力遍佈各行各業,就筆者所識,從中央的部會首長到暗夜街燈下的三七仔都有,但其中可能以菜市場的攤販族和工廠裡的烏手族最多。

  大概是因為工作關係,以前住在大台北地區時,我是一個超宅的宅男,長時間自己一個人在家,每天講的話很少超過十句。不過,到了菜市場或汽車保養場,遇到任何一個南部鄉親,忍不住就長篇大論,和他們聊個沒完沒了。跟他們交談的內容,大多以他們從事的行業為主題,談到辛酸處,就一定會聽到「一支草,一點露」這句台諺。

  在都市土生土長的人,也許不太能體會農人的勞苦功低。以下有一個簡單計算方式,可以讓大家很清楚什麼是「粒粒皆辛苦」。

  一甲地約兩個足球場大,長寬各一百公尺,一季(半年左右)稻子的收成約六千公斤,農委會的稻谷收購價格,平均每公斤在十八元上下,稻農一季的毛收入只十萬元,扣掉各項成本,一甲地的總工資每個月不到一萬元。一甲地的農事雜務,至少要兩個人才做得開,平均每人每月的工資不到五千元,而且,必須是風調雨順的一季才有這種行情。

  以現在的物價標準,即使是鳥不生蛋的草地鄉下,一個月五千元也只夠吃喝,不能生病。回嘉義鄉下住了一年多,發現農業地區的人口外移至今仍是常態,我去鄉公所查資料得知,在高峰期,本鄉每年流出五千人。從這個數據可以想像,在大台北地區聽到「一支草,一點露」這句台諺的頻率與機率有多高。

  這句諺語的意思是,即便是渺小的一支草,老天也會給它一點露水滋潤,天無絕人之路,無論情況有多慘烈,不可失志,不可妄自菲薄。所以,不管人家怎麼橫徵暴歛,你都「活得下去」,說錯了,都「得活下去」才對,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給他們燒。

  因為這句台諺裡有一支、一點,本文的初衷是打算淺談有關台語常用到的單位。台語使用的單位多到不行,而且精準度很高,趣味性十足。

  一粒米的「粒」字,用在體積不能太大、有完整且堅硬外形的,如:一粒石頭。體積較大的則用「ㄇㄛ」音(正字不明),如:一「ㄇㄛ」大石。

  外形完整,但質地較軟的,用「丸」字,如:一「丸」鼻屎。但流質鼻涕則用「ㄍㄜˇ」音,膠狀物大多用「ㄍㄜˇ」音為單位,如:一「ㄍㄜˇ」牙膏。有趣的是,膠狀物的外形如果不整齊,像抹在牆壁上的一團漿糊,就用「糊」為單位。

  外形亂而不整,質地更輕軟的,用「浮」字,如:一「浮」牛屎;「一浮」也用來計數好吃懶做又很佔位置的人,如:行政院裡有幾「浮」垃圾。

  蒸籠的單位用不捲舌的「省」音(正字不明),如:炊一「省」粿;有時也用「一省」來形容長得圓滾滾、體積不小的人。

  動物的計數單位通常都用「隻」,但外肢不明顯,且動力在尾部的,就用「尾」字,如:一尾魚、兩尾蝦子、三尾蟲等。有些特殊的例子,像紅蟳的計數單位,是用「面」字,可能是蟳的那面外殼太顯眼了。

  植物的計數單位通用「欉」字,所以,「一支」草是一欉草裡頭的某一支而已;盆栽的植物就用「盆」為單位。

  我們也用略似「某」音(正字不明),做為幾株相同的、長在一起自成群落的植物計量單位,如:「一某」竹子。「某」音這個單位有兩個相對條件,其一就是這群落所佔的面積在一兩坪以內,其二是,這個植物群落要有相當高度。

  植物群落的面積更小、雙手可合抱,高度在人的身高以下,而且長得比較討喜的,通常用「抱」為單位。但有些長得很強盛的草,也可以用「某」計量,如:一「某」刺荊。超長篇的、分成五六本的小說,也用「抱」為單位,如:一「抱」武俠小說。

  雖然我們常說「一粒山」,但山的計量單位要用「支」,山形不明顯、低海拔的,或是較具規模的砂堆、土堆,就用「崙」。用「支」來算計人的嘴巴,一般是帶著負面意味的。

  一整串的東西用「貫」(音略同「官」的台語音)為單位,如:「一貫」人好像「一貫」肉粽般。但那一整串如果是像葡萄之類的東西,就要用帶鼻音ㄆㄞ(正字不明),如:一「ㄆㄞ」葡萄。貫與ㄆㄞ的差別在於,一「貫」的是死黨,每個都綁緊緊的,一「ㄆㄞ」的比較沒向心力,抖一抖就會有兩三個掉下來。

  紙袋或塑膠袋的單位用「落」音,布袋或麻袋才用「袋」。手提包或行李箱之類的則用「咖」音(正字不明),可能是這一類的行頭比較像個咖吧,就像戒指,也用「咖」音做單位。

  諸如上述的例子,俯拾皆是,不勝枚舉。台語用到的單位,與描述對象的外觀和性質有直接關係,感覺上也很「一支草,一點露」的。同屬中華文化源遠流長的一支,許多台語的文字已不可考,但這種長期受到打壓的精緻語言仍然活著,只不過,它的生命力就如同台灣農村的人口,漸漸流失,不同於人口的消長,語言文字一旦消逝,很可能永遠找不回來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一支草,一點露”

  1. liling says:

    父母也常說「一支草,一點露」,叮嚀我們在困境不能失志.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