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一)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0/02/25 07:38:08
文章分類:導師二三事

這也是個憲哥,但是是令我頭大的不得了的憲哥!為了區別,那個讓我心寬讓我心舒暢的憲哥叫憲哥,這個憲哥就叫現哥好了。我是在他二年級的時候才帶到的。那個班是個寶貝班,現哥則是寶貝中的寶貝。為什麼寶貝?因為全班人數很少,少到跟國中小一樣多,甚至更少──整班人數才三十出了一點點頭而已。做生意是將本求利的,學生人數少,那就是寶,你當導師的絕對要努力的看好,學期末結算成績維持一個都不能少;管他學業也好,操行也好,六十的基本分數一定要給到。

這不是政策,這是現實!我私下聽來的,一個班的學生數最少要維持三十,才能損益兩平。超過三十的話,來一個賺一個,那就是獲利了。出資成立學校,我到很近的近期才知道,原來也是做生意。我一直都天真的以為只有商人才以賺錢為目的,只有做官的人才會「衙門口朝南開,有理無情拿錢來」!認清並接受現實曾經讓我很難堪,但也只有難堪才能讓我調整步伐,真正體認那位已離職的同事所說的話──會呼吸的就是好學生!

現哥是會呼吸的!他媽跟我平均每週一到兩次的電話聯絡中,一再的強調她家現哥這個囡仔「卡土直」,怕會被其他孩子牽走、帶壞。她的要求不多,書唸得好不好沒關係,品行一定要好。面對這樣的媽媽,我其實很安慰;我們這裡的孩子最大的問題,就是明明有很多問題,但是卻完全看不出問題在哪裡!問家長嗎?那絕對是白搭──家長如果知道孩子的問題在哪,那孩子就不會到我手下來了!

很傷感的事!我大女兒當年學YAMAHA的團體班,有兩個小朋友,上課調皮搗蛋什麼都來,把我太太惹毛了,回到家來氣呼呼的訴說那兩個小朋友的不是。我問她,團體班家長不是要跟在旁邊看的嗎?怎麼可能放任孩子皮?「是有在管,管得很表面……很不真實吧。我總覺得那兩個媽媽根本不認為孩子皮,孩子在搗亂,她們還會說,『妳看,他好皮!』嘴巴是這樣講,你看她們的表情,根本就是在說我的孩子好活潑!那不是責怪,我覺得她們很得意。我的孩子跟這種孩子一起,怎麼可能學得到東西!」

我們商討應對之策,我太太認為應該明白跟那兩個媽媽講,讓她們把孩子教好,這是正途。我第一個感覺就是老婆大人英明,孩子的學習環境是必須幫她看好的。可是回頭想了一想,我有點狡獪的說:「千萬不要,沒有這種孩子,我學校收不到學生,那可就沒飯吃啦!」當時只是開開玩笑,萬萬想不到,事隔不過數年,玩笑話變成了慘痛的經驗。

  為什麼?因為現哥他媽跟我一樣,全都看走了眼。那個「卡土直」的孩子不會被牽走、帶壞,會牽走、帶壞其他孩子的就是他!對現哥的觀察和關心夠久、夠多,我才真正體會什麼叫做在夾縫中求生存、有法就有破、嚴官府出厚賊──可以這麼說,帶這一個卡頂得過帶三個大卡。從現哥的花招中做出突破,我的導師的道行又狠狠的向上提升了好幾個層次!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24.勇於認錯,堅決不改(一)”

  1. Candy says:

    老師辛苦你了

  2. Sam says:

      不瞞老師講,小Sam我這陣子跑牙醫這個圈子,和牙醫師們打交道,也終於幡然醒悟,原來醫院、診所也是要賺錢的。有些醫師賺起錢來,還比一般人更眼紅呢……
      還記得陽虎說過一句話,為富不仁矣,為仁不富矣。是現實?是矛盾?或許,學生在某些地方,與老師您有相同的感慨吧?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