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跟他拚了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8/10/20 21:44:11
文章分類:導師二三事

有這些大大小小的卡,這個班還可以凝聚向心力,有相當不錯的表現,原因無他,就是因為有了憲哥。憲哥原來在其他同類型學校唸過一年,表現很差,乾脆放棄那邊的學籍,直接到這裡來唸。他九月多出生,從小學開始,比年紀,他就是班上的大哥;這回又晚了一年才來我班上,很自然的就成了大哥大。新生訓練的時候,每當我要講話,教室裡面如果還有其他聲音,他就會大聲的喊「不要講話」!

我不知道他們之間的生態鏈結是怎麼建立的,但是我很訝異,只不過是見面的第一天,不到半天的時間,大家都已經用「憲哥」稱呼他。一看到這個現象,我自然順著大家的意思,也叫他「憲哥」。我很清楚我這樣稱呼的影響力,連導師都這樣叫了,「憲哥」理所當然的成為班長的不二人選。所以我名義上是開放競選班長,實際上早已指定了班長。這是一種很微妙的情況,我也是很久以後才體悟出來的。

老師的態度,對孩子們的影響力很大。你要孩子有好表現,你只須要不斷的鼓勵,不斷的肯定他,當他的信心建立起來,你不用教,他自然會有該有、或者甚至是超乎該有的優異表現。相反的,你若有意傷害孩子,根本不須要動手,甚至連動口都不用,你只要做點含有某種特殊意涵的動作,或是刻意忽視,或甚至是鄙夷,則幾乎整個班的所有其他孩子,就是傷害這個孩子的執行手。

我是不相信會有老師具有惡意,只想傷害孩子。因此每當看到各類新聞媒體中,老師體罰學生的相關報導,我都很難理解;你手上的武器已經夠多了,為什麼還要用你的手當武器?老師是處在優勢地位的人,罵已經很夠了,為什麼非打不可呢?退一步想,打孩子若是為了孩子好,回家去打你自己的孩子吧!你把原來很差的孩子打好了,結果是別人的好孩子,跟你什麼關係?你頂多帶他兩年、三年,之後呢?他是他,你是你,就這樣而已。所以論真講要打,我是真的只在家裡打我自己的孩子,在學校,花錢請我打我都不幹!

憲哥並沒有辜負我對他的信任,他盡心盡力的管理上課秩序,搏得不少任課老師的讚揚,已經讓我很開心。我一向在乎團隊精神,只要是班際的比賽,沒上場的同學也必須到場加油,不准有例外。當導師當了這麼多年,這個原則只有憲哥當班長的這一年才真正實現了。不論對內對外,有憲哥的打理,我真的輕鬆愉快;處理起大卡的麻煩時,也才會有餘裕。

事隔多年,我對憲哥的印象還是非常好,雖然我後來知道他的讀書能力不太行;先前被附近學校退學,就是學科能力趕不上。我刻意盯著他唸,他最多也只能考到五十幾分而已;但這對我已不是問題,他有心,我就有意;期中、期末兩次考試加起來八十分,我都可以把學期成績做到及格。他兩次各五十分,那還有啥說的!何況我曾經問他一個問題,他的回答到現在都讓我激盪不已!

那是期中考前一週,聽說隔壁班發生了大事,就在導師上課的時候,幾個外來客衝進班上,硬是把一名學生拖到外面去打了一頓。這不是我班上的事,他為什麼發生,後來怎麼解決,我不知道,也無從知道;這種事,側面得知就夠了,沒理由打破砂鍋,除了顧飯碗,也得顧面子,這是彼此互相的事!

班會的時候,我當著全班的面問憲哥,如果有人衝進我們班要拖人出去打,你怎麼辦?不要考慮老師的因素,你會讓外面的人把同學拖出去嗎?憲哥只考慮了一下下,就堅定的說,「不會!」「那你怎麼辦?」「跟他拚了!」憲哥講完,全班閧然的響起一聲──「跟他拚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