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愛溜滑梯的狗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8/12/16 19:14:22
文章分類:狗狗的傳說

  小波頓走失,經過半年的尋尋覓覓,絕望中的期望,已經被默禱牠是回到牠原主人身邊的假想所取代;後來我也是如此欺騙自己的。如我媽媽所說,無論如何,養狗最後一定會有不捨;那時我就告訴自己,以後不再養狗了。

  但老天總有凡人無法解釋的安排;經過幾年的忙於工作,忙於組織家庭,也忙於發展新的嗜好--垂釣,開始習慣了生活裡沒有狗兒的日子。也是工作和新嗜好的關係,結識了舒一老師。人與人成為好友,必定會啟動另一些機緣。舒一的大千金出生沒多久,有一天,和他一同去野溪垂釣,閒聊中,他牙癢癢地對我說,他老家的母狗生了一窩小狗,竟然也全是母的,舒一的媽媽嘔得很,小狗打算全送出去,一隻也不留。

  過了兩三個星期,我家就住進一隻個把月大的小黑狗。當時,歌星惠尼‧休斯頓正紅得發紫,兒子還是小四生,我們都很喜歡她的歌,因為狗兒是一身黑亮皮毛的美女,一家三口討論了不久,決定把牠取名為惠尼。

  我家養過的狗,每隻都有正正式式、來頭不小的名字。幫新來的狗兒取名時,想的都是響亮好叫的,或者是有紀念意義的,後來都有點後悔,為什麼不取名為罔腰罔市,才比較不會被老天點油做記號。像黃醫師的愛犬,名為茶包,牠原名是Trouble,可能是很會製造麻煩吧;Trouble後來音譯為茶包,聽起來也一樣響亮可愛。Sam的黃金獵犬名叫阿Sir,雖然有點港味,還不失威風之感。我家旁邊巷子裡,有好幾隻母狗,名字不是妞妞就是丫丫,每隻都活蹦亂跳十多年。

  不到一個月,惠尼就開始讓你知道,寄居在牠的軀殼內的那個靈魂,是一種形式極高的生命,到了三個月大,狗兒所有的把戲牠幾乎都會了;牠是一隻讓人不知要如何形容的狗,不論你想教牠什麼把戲,牠幾乎立刻就學會。以前我媽媽在形容老波頓,都說,牠如果出世做人,成就一定非凡;我也只能如此形容惠尼吧。

  到惠尼六個月大時,令人難以相信,我認為牠完全懂得人語。有次,我講笑話給兒子聽,兒子咯咯笑,牠也咯咯笑。我以為牠只是學那聲音,就問牠,你也覺得很好笑嗎?牠竟然點點頭,又咯咯笑。那時我全身寒毛都豎起來,雖然就那麼一次,也很令人覺得不可思議。

  狗兒發出那種笑聲,畢竟令人覺得恐怖,因此,我就教她微笑,學會了微笑,牠就不再咯咯笑了。一般而言,狗兒噘起上唇,露出上排森森白牙,是警告恫赫的表情,不過,這個表情出現在惠尼臉上,很明願知道牠是在笑,因為你會看到牠眼睛裡充滿笑意。

  牠愛玩球,當牠想玩時,就叼著球來找你,有各式各樣的玩法,牠自己決定要怎麼玩;把球藏起來要牠去找,對狗兒來說是尋常的事,但是,狗兒把球藏起來要人去找,就比較怪異了,你若不去找,牠還會來催促你呢。女生通常比較愛撒嬌,惠尼也是;你坐在沙發上,牠就爬到你懷裡裝睡,已經是二十公斤的大狗了,賴在你身上是很沉重的溫柔。

  無論你要牠拿什麼東西,牠都會叼過來給你,香煙啦,打火機啦,鉛筆啦,橡皮擦啦,只要牠嘴巴夠得到的都行。我教牠把用過的衛生紙叼去垃圾桶,牠也照辦了。可是,後來牠會自做主張,把不該丟的也丟進垃圾桶,這才要牠不可以亂丟,牠也立刻知道,沒叫牠丟的,就不可以丟。

  牠最喜歡跟我兒子去福和橋運動公園溜滑梯,沒有其他人時,牠都跟在小主人後面溜;人多時,牠就和小朋友們一起排隊,照規矩來,爬上樓梯,從滑道溜下來,又去排隊等著上滑梯。

  剛開始溜時,牠都排在我兒子後面,但是牠下溜的速度比較快,會撞到還在滑梯盡端的小主人,在快撞到人時,牠就從我兒子頭上跳過去。溜了幾回之後,牠和小主人在隊伍中的順序就越隔越遠了。如果牠還在下面的隊伍中,我兒子已經上去準備要溜下來,牠就會又高興又緊張地仰望牠的小主人;至今,每想到牠那仰頭張望的神情,我就會心酸。

  惠尼不會製造任何麻煩,除了一樣,牠喜歡找小朋友玩;不論到什麼地方,只要牠看到附近有五六歲以下的小朋友,立刻跑過去舔那小朋友的臉或手,牠的體型不算小,往往把小孩嚇得又哭又叫。說牠很聰明,可是,這一樣卻始終學不乖。像老波頓喜歡當糾察隊長那般,不管你怎麼罵牠,牠就認定那是牠的神聖使命,非堅持到底不可。

  惠尼一歲時,得了犬瘟熱,就是狗兒的麻疹,治療了兩星期,後來住進狗醫院,住院到第三天晚上,獸醫說,不可能恢復了,要我下個決定。

  天啊,我有什麼權利決定牠的生死?然而我還是決定了。不捨還是得捨,這是惠尼教導我的最後一件事。那個晚上,十一點多吧,到了台北市信義區山上的動物傳染病防治所,辦了手續,抱著惠尼還有餘溫的軀體,走向焚化爐那一小段路上,我心裡想,天上一定也有小朋友,有小朋友的地方就一定會有滑梯;也許,某個滑道的盡端,會再通到人世間吧。

  我把惠尼的惡耗告訴舒一,他說,這麼好的狗,上天不會把牠留在人間太久。說得也是,留一年已足夠了。

  惠尼走了一年後,舒一他老家的母狗又生九隻小狗,這回生的全是公狗,舒一又送我一隻,就是現在的小黑,惠尼的未了緣,就由小黑接續吧。那當時,舒一也喜獲麟兒;但我不是很確定,究竟是人先還是狗先。不管誰先,總之,舒一的媽媽很高興又很快樂就是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