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6/23 21:00:21
文章分類:台諺傳說

  2008年第四季,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世界各國政府紛紛提出種種對策,希望能平安渡過未來三、五年的苦日子。相較之下,我國的政府不僅顯得手足無措,企圖粉飾太平,且所提出的因應之道,無一奏效;後來,最高層竟然還說:「我們沒想到會這麼嚴重。」言下之意就是,「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

  到了今天,海嘯浪頭還沒過完,赤映映的日頭似乎只對無奈問天的小老百姓放射烈焰,政府高層要員們,個個都能把自己性命顧得滿面紅光,官位保得堅若磐石。因此,我們特別有必要再把「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這句台諺拿出來研究一下。如果真是走到顧不了自己性命的境地,至少也要知道怎麼死的。

  人類是群居動物,群居的要件之一,就是個體之間須彼此互利。不幸地,人類也是最自私的動物,沒有利益衝突時,噓寒問暖,大唱當我們同在一起,其快樂無比。有朝一日,你發現當我們同在一起時,有一塊大家搶著吃的肥肉,其快樂就要比誰搶得多了。

  「隨人顧性命」的「隨」字,可能不是正字,它是「各自」或是「逐個」的意思。「有福共享,有難同當」在親朋好友之間或能成立,在其他場合大多不能成立。依此來看,「隨人顧性命」應是社會常態。既是常態,又特別立出一句諺語標明之,顯然,它的反諷意味比表面意思更強烈。

  「隨人顧性命」是在告訴我們,人類如果只看到自已的私利,那就和其他低等動物沒兩樣。雖然那些大官要員置百姓生死於度外,以確保官位飽漲私囊為己任,但我們還是可以阿Q地將他們視為牛蜱蝨蚤之類的寄生蟲。如果我們無法除掉這一類為害甚劇的寄生蟲,讓寄生社會的牛蜱蝨蚤長到比暴龍還大,到時候,整個社會因營養不良或傳染病而命在旦夕之際,就會知道自己是怎麼死的。

  但我們不能只看「隨人顧性命」這一句,而忽略了它的上一句「日頭赤映映」。這一句是很重要的前提,在這個前提之下,才有「隨人顧性命」慘烈狀況。「日頭赤映映」是大難的簡化縮影,天災的大難非人力可擋,迫不得已而「隨人顧性命」;大難來時各自飛,以求族群倖存者能將族群生命延續下去,這是生物的天性。人禍的大難呢,從歷史上幾次大戰爭得到的教訓所知,人類自己卻正是禍首。

  人禍大難的「隨人顧性命」又分成兩種顧法,一種是小老百姓的「人為刀殂我為魚肉」,另一種則是大人物們的「人為魚肉我為刀殂」。這時候的「日頭赤映映」,指的就是那些大人物們的所做所為(或所不做所不為)。說得更白一點,造成人禍的大人物為了顧自己的性命,而無所不用其極地成為刀殂,他們若不能成為高效率的刀殂,後來他們會淪為魚肉。小老百姓們呢,又再分成兩種,一種是自始至終甘為魚肉的「隨人顧性命」;另一種則是把「隨人顧性命」放一邊,奉行「置個人死生於度外」的口號。

  身為大人物,當然捨不得讓自己一根汗毛受損,要有拔一毛以利天下而不為的精神,才能當上大人物。幾乎所有的實例都顯示,在災難中「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去搶救別人的,往往都是小人物,在戰場火線上浴血奮戰的,也都是小士兵。職是之故,我們也可以很阿Q地安慰自己,有了我們這種小人物「置個人死生於度外」地繳納稅金,人類社會才能不斷運轉下去。

  話說到此,已是夜深人靜,看到門外幾隻流浪狗互相追逐遠去,消失於路燈的暗影後,才霍然想起自己明天的早餐還沒著落,回頭再看看標題「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十個大字,不禁餓從腹來;人家畫餅可充飢,我如此話虎X不知可充什麼?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日頭赤映映,隨人顧性命”

  1. Sam says:

    老實講,我對於公司年後資遣同部門的員工
    (正確來說,是裁到只剩我一個人了)
    害我不得不「一個人當三個人用」一事頗有微詞
    好幾次還差點和老闆摃上
    沒假日沒加班費不說,簡直過著「與世隔絕」的生活,
    而且深恐再這樣繼續下去,恐怕就要眾叛親離了
    (版眾見諒呀,嗚…)

    直到這幾天來,親眼目睹求職者面試時的「盛況」
    我真的覺得有一份穩定的頭路,要好好地偷笑一下
    我們只不過在報上登一份月休四日的助理工作,
    幾天內即湧入大量的大學畢業生,而這份工作,
    原本是設定給工讀生用的(因為卡好用,而且卡好價)
    連我這個小小員工都被迫坐在長官桌「充當面試官」
    官字兩個口,該是很威風的;可我這個被硬拉上去充數的官
    可是做得膽顫心驚呀。

    於是乎,在履歷表堆滿案頭的狀況下,
    這個應徵者被眾人嫌不夠美,至少不像志玲姐姐
    那一位腿不夠修長,不合格
    再一位講話咬字不清,一樣出局……

    回應齊王的文章,我看已不是「隨人顧性命」,而是「衰人顧性命」才是

  2. 公子小白 says:

    哀呀!哀字胸腹又被一箭貫穿,
    這次第,怎一個衰字了得?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