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好沉球就有飯吃,唉!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9/06/06 23:04:11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近幾年常聽教育部的官員演講,談到技職體系這一塊時,他們總是毫無例外的、苦口婆心的勸告第一線的教師,學生不是通才,他們來這裡是學一技之長,所以不能對學生要求太多,尤其是通識教育課程裡的國文、英文、數學等科目。事實愈來愈清楚,沒有人是完美的,也沒有人樣樣都行的,孩子國英數理化都不好也沒有關係,他只要夠努力,能投出很好的伸卡球,就可以找國文好的當秘書,找英文好的當翻譯,甚至專門找一個數學好的來幫他算錢。

  這個說法看似很合理,聽完卻感覺受到重擊。大家都很清楚,會進入技職體系就讀的孩子,理由只有一個,以前叫高中聯考,現在叫國中基本學力測驗,考不夠好的才進高職五專,接著唸技術學院或科技大學。一個很真實,也很現實的現象是,走這一條路線的孩子有兩種可能,要嘛唸不動,要嘛不愛唸;以現行的不論是教育體制或一般觀感而言,就是次等的學生。這樣講可能很傷人,但不認清現實的硬幹更傷人;這麼多年來,上得了高中的孩子,父母會讓他自己選擇去唸高職五專嗎?

  官員舉伸卡球高手為例的目的,如果是為了向第一線教師說明,你教的學生是二流甚至三流的;那不必你強調,我們在這裡浸潤了好長一段時間了,會跟孩子的家長說,你的孩子只是大隻雞,啼得比較慢而已。

  學生是第幾流的,對我們而言並沒有意義,如何讓學生今天比昨天好,下個月比這個月好,原本我們就自認責無旁貸!問題是你用上級指導身分,告訴我孩子只要有伸卡球行就可以活下去,而且活得很好,這就讓我們傻眼了。

  台灣從日本時代就開始玩棒球,少說也近百年的歷史了,其間來來去去,總共有多少球員?這些球員中,除了那一個以外,又有幾個沉球擁有王者風範,錢賺得多到請得起秘書的?這是不是代表其他打棒球的都是懶蟲,都不下苦工去練習的?

  事實是沉球投出王者風範的,是得自天賦,像我,就沒那個天賦,再比他勤練一百倍一千倍都沒用。這跟好歌喉是天王天后的先決條件一樣,早期風靡兩岸,現在已經成了古人的那位姓鄧的;現在還站在排頭,有了一點年紀、都不結婚的的一男一女,女性姓江、男性姓費的,乃至現在的天王天后姓周或姓張的,我們絕對不能也不願否認他們的努力,但是老天爺若不賞他們那副好歌喉,他或她們還有什麼?特殊成就者是老天爺賞飯吃,那不是通例,不能拿來教訓人!

  因此,當教育官員用這些特殊成就者當例子,善勸任教職的人看開一點、看遠一些時,特別容易讓人感到氣餒。你都這麼講了,我何必這麼賣力的教?何必這麼在乎學生的品行和出缺勤?也許他缺課是去練沉球或歌喉,將來我當他(或她)秘書都不夠格,我幹嘛?

  那些官總是這樣告訴你,拿不到畢業證書的,都可能揚名國際,第一線教書的人,照子應該放亮一點,學生只是不適合唸你們技職體系裡那些工科、商科、護理科,還有那些雜七雜八的系科而已,能力是有的,別小看了人。

  得饒人處且饒人,所以得放人過且放人,哈!放人一命也是勝造七級浮屠的!等著看吧,我們這樣自由開放式的教育繼續執行下去,用不了多久,何止是沉球漂球,連蝴蝶球、蜜蜂球都會出現的。

  說老實話,若不是教育部硬性規定了什麼課程大綱,學生能力指標等等一堆響亮的術語要我們遵守,我在打學生成績時,最喜歡做的一件事,就是閉著眼睛給六十分!反正這裡面可能出沉球大師、歌唱天王天后、影劇名人甚至電子大亨等等不世出的才情者和成功者,我們何必死守那些他們訂下的條文當壞人,然後又給他們找到理由消遣呢?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投好沉球就有飯吃,唉!”

  1. 公子小白 says:

    唉!唉!官大學問大,你奈他何?
    他們全身的力氣都用在抱著大腿往上爬的地方,你能期望他們只靠一支嘴就可在教育制度方面投出漂亮的沉球嗎?那會是一支長成什麼樣的嘴呢?滿難想像的。

  2. 公子小白 says:

    +1
    這樣擲地有聲的肺腑之言,
    學生們看了若是無動於衷,
    家長們看了若是冷漠以對,
    官員們看了若能面不改色,
    那麼,我建議火線上的教師們,
    請把諸位辛勞的全部的力量,都用來自我保命就好,別管它什麼國家未來的棟樑,民族未來的驕傲,可能就在諸位的手上。
    就算後來真有成了棟樑或驕傲的,他或她很可能也自然而然只剩一支嘴會動。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