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大舌湖茶園記

文章作者:竹篙頭
發表時間:2009/05/24 22:19:56
文章分類:竹篙頭釣遊記

  大舌湖茶園的地理位置,介乎大舌湖和粗石斛吊橋之間。有一次帶著自己家人和孩子的鋼琴老師一家人散步大舌湖步道,走著走著,一片美景之中,一陣身心俱暢之下,到了觀景平台往下一看,嚇!這還了得!這麼漂亮的潭區,那麼漂亮的溪中石,距離最少四五十米以上,還可以清楚的看到水中魚兒翻身的白色閃光。第一眼我就對他驚艷,不用懷疑,這是一個值得開發的釣點;事實證明我的判斷正確,一夥老友在這兒是渡過一些快樂時光的。

  我所知道的北勢溪規模最大的天然潭區,大舌湖茶園鰲頭獨佔。不僅潭區範圍大,水又深,舉凡平流、急流、洄流、暗流、靜流、廣瀨、深淵,你想得到的溪中水流他都有。純粹磨練釣技的話,大舌湖茶園最是理想不過了。這個場子有兩個釣點,都位處潭區中段,一個在稍靠上游巨石岩壁下的漩渦深潭,那裡水極深,上下層水流既不同步,又很不穩定,加上立足處就在尖石之上,操竿難度極高,可想而知,那不是我的點。距離這個高難度釣點下游約莫十五到二十米,有一個因突出岩壁阻擋而造成的洄流,那就是我最喜愛的北勢溪釣點了。

  雖然最喜愛,卻很少去。從知道這個釣點以來,即使是在坪林尚未禁釣的年代,一年中到這個釣點的次數幾乎都不超過兩次。事實上,從觀景平台下到溪邊,距離還不到磨壁潭路程的五分之一,路況也並不難走。帶著一身的釣魚家當,外加架竿器和童軍椅,有一兩次更帶著池釣烏鰡的釣具背包放不下的十八尺超重長節釣竿,走起來也沒什麼負擔感。那為什麼足跡很少踏上這裡呢?是釣果一向不好嗎?

  非也!非也!一般釣者會喜歡的釣點,釣果必然不會不好;釣果一直不好的釣點,不管景色有多漂亮,總會讓釣者裹足不前的。我輩釣界網中人,基本上是好山好水的,所以我才會捨近求遠,不釣新店釣坪林,目的不外乎找些好山好水。可我雖好山好水,但在釣界,再好的好山好水都只是附帶條件,好魚才是必要條件,沒有魚,那就什麼都沒得說啦!我比較少來這裡,算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也是兩利相權取其重,這樣做比較有魚釣。為什麼?很簡單!不想把這個釣點給操壞了。一年中偶爾來個一兩次,會會溪中的老朋友,聯絡聯絡感情得啦;走動得太勤,惹魚怨呢!因為你每次都在香味可口的好料裡面暗藏傷人的鉤鉤,多上個幾次當,他也會學乖,你一來他就躲得遠遠的啦。為了不當過度的惡客,要來這個我最喜歡的釣點之前,我都會慎重考慮,可別把魚兒們嚇壞了。

  近幾年來在坪林北勢溪最好的釣果,排名第一和第二的,都在這個點。因為是岩壁深入溪中造成的迴流,判斷流速和流向特別重要,所以一到釣場,第一件事就是和些釣餌拋入可能的點,觀察水流的動向。通常釣餌丟下水以後,先觀察個幾分鐘,根據水流決定拋竿的確切位置,再去取出釣竿,綁上釣組,調校浮標。預備動作大致就緒,拋第一竿下水距撒誘餌的時間,最快也是十幾分鐘以後的事了。很有意思的一件事,拋竿下水時,如果馬上看到竹篙頭在水底翻身,那就代表這一天會是個豐收的日子。

  我在大舌湖茶園碰過三次這樣的情況,其中兩次豐收。另一次是搞砸了,為什麼搞砸?我到現在還莫名其妙。下竿才十幾分鐘,我已經請了三四個竹兄弟們上岸觀光,那絕對是個值得期待的日子。可接下來就很難理解,三十公分級的魚兒拉到岸邊,居然史無前例的脫鉤跑了;我嘔得要吐血,因為大魚一脫鉤,就在釣點附近驚慌失措的亂跑亂撞,攪得其他竹兄弟們也緊張兮兮。於是就有好一陣子,魚兒都不吃餌。

  在這裡釣,浮標不會像電線桿一樣靜立不動,因為是洄流,浮標會跟著水流上下漂蕩,有時候搖動的還滿誇張,讓人忍不住揚竿。早先在這兒釣,被拐的次數太多,終於學到溪流浮標沉底釣最深刻的教訓──浮標下沉未必是魚吃餌,浮標上浮確定就是魚吃餌;現在老鳥了,揚空竿的次數夠多了,自然感受得到水流和魚吃餌的分別。這純粹是經驗談,釣魚對我而言就是草履蟲(也許是變形蟲,年久月深,早已不記得誰是誰了),在嘗試錯誤中學習。多被水流拐個幾次,就逐漸能掌握得到揚竿的時機。但這是正常情況下的現象,碰到大魚脫鉤這樣的事,那就有苦頭吃了。你不能不看浮標,要是魚吃餌,你沒看到,那就糗了;可是你看浮標也沒用,基本上受驚的魚是不吃餌的。怎麼辦?

  這種時候再「趴」誘餌是沒用的!我能做的就只有等而已,釣魚釣耐性,這是最典型的代表。等那脫鉤的竹大哥竄夠了,跑得遠了,安定下來的時間也夠久了,竹小弟們先解除警報,重新就餌,接著大一點的,然後正常體型的,溪中又恢復了生機;這個過程最少也在一個小時左右,沒耐性是撐不住的。人們說福無雙至,在釣界不太適用,否則就不會有大咬;禍不單行,在我的大舌湖經驗裡就很真實了。釣況又逐漸熱絡了起來,正高興著,又莫名其妙的讓拉到岸邊的大魚給脫鉤,這下就真的不好了!

  如果事先知道,我會收拾釣竿,要嘛換釣點,要嘛打道回府,這兩個選擇都比留下來繼續"ㄠ"好得多。問題是千金難買早知道,等知道了,那早來不及啦!這一ㄠㄠ到收竿為止,前前後後近兩個小時,魚兒沒再來吃過餌,浮標只隨著水流起起伏伏,釣魚釣到這種地步,真正是啞子吃黃蓮。回到家從鉤鉤到釣組,一樣一樣仔細的檢查,全部沒問題,那問題到底出在哪裡?怎麼會突然「溜手」?這個問題盤踞我內心相當久的時間,最後只能用類似打麻將的「詭餃」來解釋,反正就是一切本來在順利之中,一個不知什麼原因的原因,就讓手氣大逆轉,從此全場背到底就是了。

  釣魚的道理跟打麻將可以相通嗎?會不會太誇張呢?不知道!既不知道是不是相通,也不知道是不是太誇張。釣得夠久跟活得夠久一樣,很多事情是無法解釋的,甚至是沒有理由的。他發生了,他就存在,真實的世界不是每樣事情都有理由,因此也不須每樣事情都找到合理的解釋。

 

img_7516a

大舌湖茶園釣場全景,圖中左側岩岸是主要釣點。

 

大舌湖的茶園

自觀景台俯瞰潭谷

 

 

溪谷

從大舌湖茶園往下游,到粗石斛之間的溪谷

 

幾顆石頭,一片野草,等待有心也有緣的人

02

 

釣者最大的盼望–豐收,當天原想一條一條拍玉照,才拍幾條就發現魚兒可能撐不住,只好快速放回水中了.

04

 

大型潭區,正常體型的魚兒

05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1 個回應 to “13.大舌湖茶園記”

  1. stanley says:

    好過癮喔,手一定很酸喔,給你拍拍手,好樣的.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