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新春釣遊記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2/02/06 01:21:15
文章分類:vincent釣事記

  每年春節期間大年初二,回太座娘家魚池的年度例行釣事,多少要有三、兩件特別的事,才值得向好友們報告。原本都是我一個人埋頭奮戰的釣事,去年有了兒子加入行列,場面氣氛熱鬧多了,今年呢,連太座也跟著屈身下釣,一定要給她專題報導一下,為明年的年初二大出草塑造更美麗的願景。

  往太座娘家的路上,一面盤算著,19號公路從北港到溪湖跑過N趟,從沒見過一家釣具行,不知哪兒有賣釣餌,那魚池的魚飼料,泡水約一個鐘頭才會完全軟化,一個鐘頭的空窗期枯坐在那兒望魚興嘆有害身心,路邊找一家便利商店買兩片吐司當餌,就當做釣前的熱身運動吧。

  近午時分抵達太座娘家,丈母娘立刻下令,快去釣幾條魚來下鍋。聽太座說,打從過年前一個月起,她老人家就常在電話裡嘀咕著,怎麼都不回來釣魚,自家池裡一、兩千斤的魚,飯桌上竟然還缺魚,會讓人笑話的。

大烏鰡開場熱身

  父子倆提著家私到池邊,先傳一支十二尺鯉竿給兒子,繫上釣組,3.0母線對2.0子線,這搭配在去年斷了七、八次子線,所以仍然用單鉤比較省事。教兒子校正浮標之後,用吐司做餌,等他先下竿後,我再傳另一組家私。

  前年中,黃醫師贈送的幾支寶竿,其中一支十二尺輕甩竿很適合對付這池子裡大傢伙,採用和手竿同樣的浮標釣,有了力轆就不用橡皮筋了。我在兒子左邊一面製作釣組、調校浮標,一面看兒子垂釣,他的浮標沒什麼動靜,可能是前兩天氣溫太低,台灣鯛休眠中吧。

  浮標調校差不多,大約可以開釣了,忽然聽到兒子大叫一聲:「啊~」,轉頭一看,只見兒子奮力舉著十二尺長節鯉手竿,三步併成兩步沿著池邊往右快步走,咻咻作響的三號母線繃得死緊,竿子快被拉直了;糟糕!忘了在他竿子繫上橡皮筋。

  丟下手裡的輕甩竿,一陣慌亂中,我找出幾個月前新購的一條六尺橡皮筋,正要追過去,兒子卻又被魚拉回頭了,釣線「忽忽忽」地劃過水面,看那衝刺的距離、速度與力道,水裡的東東九成九是烏鰡,我找個空隙把橡皮筋繫上他釣竿,以防萬一。兒子就在池邊被那大傢伙遛~過來,又遛~過去,來來回回至少走了五十公尺。池裡有一支三吋徑的水管,大魚似乎有經驗,一直在水管附近繞圈圈,幾度差點被鑽過水管,情況相當驚險,幸好大魚昏了頭又回到池子中央。

  我精心「瞧」過的十二尺鯉手竿對付過二十多斤的大傢伙,可以用點蠻力沒關係。當下就現場情況,跟在兒子身後一同被魚遛,一面告訴兒子一些搏魚的小技巧:「順著魚游動的方向,慢慢改變它的航線,把它拉回頭,限制在一個範圍內活動…」兒子覺得我在說笑,抖著雙手提出異議:「拉都拉不動,還想限制它的活動範圍?」

  十幾分鐘後,那魚終於冒出水面翻個身又下潛,不出所料,大烏鰡一個,光是尾鰭就有一尺寬。又過了五分鐘,好不容易才把它弄上岸,比我估計的時間早了些,看它體態是太廋了,十多斤而已,身長三尺多的烏鰡,照以往的釣獲,體重應該都有二十斤上下。解鉤時發現它嘴上還有一枚綁著四號子線的鉤子,聽二舅子說,昨天和前天有兩組人馬來玩過,都沒釣到烏鰡;斷線的鉤子肯定是那兩組人馬敗筆。


*兒子釣獲的烏鰡,體長一百多公分。

 


*兒子釣上三斤級的台灣鯛

  去年的初二出草,釣了百多斤台灣鯛後,換上橘子當餌,打算玩玩烏鰡,讓兒子練習橡皮筋的用法,可惜烏鰡沒來捧場,留個「烏鰡殘念」在這兒等了一年。今年兒子第一竿就中了烏鰡,感覺上好像穿過時光隧道,跟去年的年初二銜接上了,恍惚是去年出草的下半場;果真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

  給大烏鰡拍照留念後,又拉上四、五條三斤級的台灣鯛供應午餐所須,上半場結束,吃午飯去。

用嘴巴作合的釣手

  午飯時,太座經不起我的囉嗦鼓動,答應稍後會一起作釣。我和兒子回到池邊,泡過水的魚飼料已經軟化,火候恰到好處,下半場可以開始了,目標是總量百斤的台灣鯛,只要三十條三斤級的就夠了。

  在這池子垂釣只須注意一點:設法別斷線。池裡三、五斤以上台灣鯛數量不少,但巴掌大的小東西更多,小傢伙搶餌速度快,先在釣點附近多下些餌集魚,好讓太座下竿時熱鬧熱鬧。

  這三年來,大部分時候都龜在嘉義老家,雖然出釣機會少了許多,但嘴巴都還在努力釣,已經練就一嘴好釣技了。看兒子左一條、右一條,拉得順暢俐落,我的一嘴好釣技派不上用場了,只能等太座駕到才有得發揮。

  戰果到了四、五十斤台灣鯛時,太座終於來到池邊,接過兒子手上的釣竿,開始作釣。她一下竿我就有話說了,搞什麼鬼,跟我這麼多年,基本動作還是離離落落,釣餌都丟不到定位。


*有太座在場,我老人家得要好好示範一下起魚的基本動作。

  也不知太座有沒聽到我的嘮叼,但我是聽到她怪聲大叫:「有魚!有魚!」接著她手裡的釣竿立刻被拉直,斷線了。真是的,有魚也不作合,光是嘴巴叫叫魚就會自己跳上岸嗎?

  我把手裡的輕甩竿交給兒子,幫太座綁上新子線,下竿示範作合的動作:「作合揚竿要有力道,要咻一下,咻一下你懂不懂?」
  太座很認真地拼命點頭:「懂懂懂,要咻一下!咻!」
  「可是也不能太用力,幅度不要太大,不然會像我的老朋友那樣,要去後山找魚了…」太座看過竹篙頭兄作合的威猛架勢,知道我在背後數落他,哈哈笑了幾聲,上餌下竿了。

  才十多秒,她的浮標動了兩下,飛快地没入水中,只聽她嘴巴大喊一聲「咻!」手卻慢條斯理地輕輕提起竿子,釣線又是咻地一聲,子線應聲斷了。真是敗給她:「我說咻是手要咻,不是嘴巴咻,懂不懂?你又不是沒釣過魚…」

  重來一次,再上餌下竿吧。看樣子我得要好好多綁些鉤鉤,才夠她揮霍了。一枚鉤子綁到一半,又聽太座又大叫一聲:「咻!」趕緊抬頭看,這回更不像話了,嘴巴咻得震天價響,竿子卻都還沒提起來;幸好中的是六、七指幅的小東西,第二時間還來得及讓竿先彎下去。

  老人家我下了二、三十年功夫,才練出一嘴好釣技,想都沒想過用嘴巴作合的招式。再上餌下竿,沒幾分鐘,太座又大叫「咻」一聲,接著只聽她哇哇叫:「好重啊~好重啊~」,「魚呢?魚在哪兒?怎麼沒看到魚?」都還沒浮頭怎看得到魚?三斤級的台灣鯛沒斷線算她運好,把魚請上岸,拍照留念後,太座不玩了,手已經發酸了。


*太痤釣獲的三斤級台灣鯛

  和兒子繼續奮鬥到傍晚,五點多收工,加上那條烏鰡,總量在百斤上下,比去年差了些,可能是因為小魚較多了。但兒子從頭到尾沒斷過線,作合反應動作迅速紥實,每年只釣這麼一場,釣技竟然也會進步,難得。


*總漁獲量的四分之三,這魚簍是直徑五十公分,六尺長的。 

約會柳樹下

  年初四北上,初五近午和stanley仙侶及六兄,在福和橋上游柳樹下「團聚」,目標是竹篙頭。感覺上,這個釣點會是竹子的餐桌,過年前,六兄在這裡曾有一個鐘頭六個三十~四十多公分竹哥的紀錄,可是,這天只得了四個,其他雜魚也有幾個。

  接下來幾乎每天下午就到柳樹下約會,日也操,暝也操,釣得越勤,釣果越差,到了二月二日下午,我抵達釣場時,stanley仙侶正好收竿要離開,聽仙侶說竹子已釣上四個,我心裡暗叫不妙。這兒的竹子似乎有名額限制,鐵支障礙雖已被六兄打破,可是後來最好的狀況也只是平標準竿--四個而已。

  下竿不久,六兄駕到,兩人邊槓邊聊,各釣了一個雜魚後,從此槓到底。六兄對柳樹下的釣點失望透頂,打定主意,一個月內不來動它了。我認為釣點沒問題,天候才是問題,因為連續一星期陰冷濕雨了。兩天後出了太陽,stanley仙侶再到柳樹下,我前去觀戰兩個鐘頭,釣況還算可以,到我離開前,雜魚不算,竹子已上來三個了。


*柳樹下四十公分級的竹篙頭 

 


*柳樹下同一水四兄弟,為什麼總是四個呢?也算四賤客吧…

 


*柳樹下的鯽仔數量不少,體形也不錯。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7 個回應 to “2012新春釣遊記”

  1. stanley says:

    恭賀公主出草報捷,可是難得一現,好的開始!昨兒又見陽光,再往柳樹玩去,不久六兄來電,哥倆上下游給它HOLD住,看竹哥那裏跑,真的大咬!黑蚊大咬啦!我們釣了一水的鯽,好像六匹,魔鬼不計,竹兄未見.

  2. oldsix says:

    虎父無犬子,看來以後要看貴公子表演了,50以上的男人,真的只剩ㄧ張嘴巴了。

  3. vincent says:

    找個時間大伙一起來表演吧,天候正常的話,保証絕無冷場的。

  4. 永茗 says:

    真羨慕您們:
    從過年前感冒一直接二連三,過年都在家裏養病.
    ,加上年初五就去工作身體都快虛掉了,
    只能上網看看大家的文章過過乾癮,
    好想念柳樹下的魚兄魚弟,
    謝謝大家的分享!

  5. vincent says:

    To 永茗:
     感冒多休息天經地義,哪像我,那麼冷的天,又下著雨,還跑去溪邊鬼混,釣魚釣到終於感冒,就是應得的報應了。
     柳樹下的釣場因為水流關係,一直沒法用浮標好好釣它個痛快,還在期待中呢…

  6. Alex says:

    恭喜Vincent兄,新春一家人戰果輝煌,想必來年要更令人期待了。

    好久沒有PO文,不是沒釣魚,其實釣得很兇,只是數月來沒有"驚人之舉",沒寫的題材,今日見Vincent兄公子佳作,實在令人稱羨,看來小弟要好好加油,否則未來一年恐怕沒有發表文章的機會了。

    元宵剛過,還算新春年頭,祝大家新年快樂囉!

  7. vincent says:

    To Alex兄:
     祝新春快樂,天天如意。
     因為我的年初二出草是年度例行釣事,一定要有些好玩的事才值得向各位好友報告。
     說良心話,釣魚的文章最難寫,因為所涉及的內容同質性太高,所以呢,只要能舉就很讓人高興萬分,太驚人的話,往後真的沒得舉了;別管太多,請閣下用力舉吧!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