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 釣的趣—靜水浮標測試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4/12/18 12:16:25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因為我個人喜歡自已動手製作浮標,製作完成的或新上手的浮標一定要經過相當程度的測試,再加上一段時間的實戰操作,然後才能評定那支浮標的整體狀況。我不知道這是好習慣 或是壞習慣(有的人會說這是龜毛),不過,浮標的測試過程對我而言是垂釣的重要樂趣之 一,所以就把浮標測試的種種無聊之舉獻曝給各位版友,至少,當你碰到魚不咬的時候,還會有些很像正經事的事頭可做。

浮標測試主要分為外觀、操控性、敏感度以及耐用度四個項目,每個項目的評分從10分開 始,有問題就往下扣分。因為個人垂釣經歷、釣法甚至美感經驗不同,這四個項目的測試評分在本質上難以真正客觀量化,很大的成分是主觀的自由心証,版友就請以個人的看法去評定吧。 

一、外觀

外觀方面第一眼看到的是造型;除非有特殊須要,造型一定要盡量合乎流體力學的要求,這部分牽涉到浮標整體性能,包括作合揚竿時浮標的破水、浮標的穩定、魚訊反應…等等,都會受造型的影響。

第二是塗裝;塗裝絕對不可有裂痕、氣泡、細孔…等毛病,浮標須長時間泡在水裡,有這些損傷一定會造成浮標吸(含)水,完全失去浮標調校的意義。當然,經整修後可以恢復的話,可減少扣分。

整支浮標從標腳到標示桿末端,要力求筆直,標腳與標示桿必須在浮標的中心線上,些微的偏斜對浮標調校沒什麼大影響,過度曲扭就不行了。至於外觀看起來美不美,帥不帥,那是另外的問題。

二、操控性能

靜水浮標的操控有四個要點,入水站立速度、抗水流、穩定性以及破水性。

細長標身的靜水浮標垂直方向水阻小,魚訊反應靈敏,但橫向水阻較大,不太適合在略有水流的釣點使用,短標身的浮標橫向水阻較小,抗水流的能力較佳。依據釣點的水文狀況選用浮標,並觀察其抗水流的性能如何給予評分。

浮標入水後,翻身站立的速度要盡量求快,除了提防魚兒半途盜餌,更重要的是,站立時間縮短有助於使浮標以下的釣組呈垂直狀態,取得正確的釣棚深度。標示桿太長或太重會使浮標頭重腳輕,不易翻身站起,所以浮標的「浮心」要靠近標身上方,縮短浮標站立就定位的時間。這部分的問題也和釣點深度有關,兩者須合併觀察。釣點深度大致可分為淺(三尺以下)、中(三~六尺)、深(超過六尺以上),越深的釣點浮標站立耗時越長,相對,負鉛較輕的浮標也須較長的時間站立。

穩定性主要關係因素是風向、水波與水流,風向會對水面以上的標示桿施力,水波和水流則對水面下的標身施力,當浮標受此三者影響時,對魚訊反應的表現程度,影響越大,扣分越多。

浮標的破水性能主要表現在作合揚竿時,作合揚竿的瞬間,浮標在水裡由直立、下沉、橫拉、上升,到出水成為反向倒掛,會經過一段距離的水中位移,水的密度是空氣的八百倍,破水性必然影響它位移的速度與與位移動態,連帶也關係到浮標的壽命(耐用度)。破水理想的話,作合揚竿的力道恰當(短捷有力),在揚竿的瞬間,浮標不會出水騰空而起。

三、敏感度

敏感度分為三部分,一是浮標對輕微魚訊的反應,二是命中率,三是對釣棚深度的反應。

正常的浮標,經適當調校後,不論對釣棚深度、水流狀態或細微魚訊的反應,它入水後的表現會很「活」,除非釣點根本沒有魚,否則釣鉤上的餌料有任何動靜都會顯示在標示桿上。如果你認為調校沒問題,釣棚深度也沒錯,感覺上浮標卻死死的不浮不沉,再三修正都無法改善,而且經過數回合的測試都有相同情況,這支浮標一定有毛病。修正(增減負鉛或改變釣棚深度)後如果有改善,則視改善幅度給分。

測試浮標的命中率,不可看到黑影就開槍,一定要針對預設的若干魚訊類型作合。這個測試不是要看你的釣獲數量,而是測試浮標對某幾種你預設魚訊的命中率。每一支浮標都會有個性,須根據它的個性去調校,有趣的是,個性的不同,有效魚訊也會跟著起變化。如果某支浮標輕輕下滑一兩目就會中魚,而且屢試不爽,那就是它的特性,你不能因為它這種有效魚訊太微弱而認為它的敏感度不佳。當然,你也必須對它測試其他類型的有效魚訊才能定奪。

四、耐用度

正常操作下,浮標不容易損傷,除非是粗製濫造的。有兩種經常造成浮標損傷的狀況,一是不當的揚竿力道與姿勢,二是中魚放槍或斷線。

因為浮標的破水有相當的阻力,這個阻力會對浮標各部分(標身、標示桿和標腳)施加各種不同的力,張力、壓力、撓力或剪力都有,過度的作合力道必定會傷到浮標,以及因為操竿不當使釣線纏到浮標而造成的傷害。這一類的傷害最常見到的是標示桿斷掉或脫落,以及標身兩端的裂傷,基本上這不是浮標本身的問題,如果你的浮標老是有這樣的損傷,有必要檢討自已作合揚竿的用力習慣。

第二是中魚放槍或斷線;這是垂釣很難避免的狀況,尤其是碰到大傢伙,釣線拉得死緊,釣竿彎到快斷腰,這時斷線或脫勾放槍,釣竿回彈的力道,超過不當揚竿的加倍以上。另外,掛底或挽芭樂(釣組纏到高高的樹枝)用力扯斷子線或甚至母線,也會造成相似情況的浮標損傷。如果一支浮標經過兩三次這類的折騰而仍然完好,它的耐用度至少可以給七八分了。

既使操竿習慣良好,也沒有遭遇若干次上述之類情況,浮標用久了也可能材料疲乏,或表面塗料磨損,但只要還能整理修復,耐用度都算不錯了。

結語

魚大咬或魚大不咬,都不是測試浮標的好時機。魚吃餌熱烈時,不會感受到浮標調校有什麼誤差;咬況很不好,則根本沒什麼魚訊可測試。一個鐘頭五六匹上勾是最理想的測試咬況,有足夠的魚訊做為判斷,有適當的空檔時間思考。說也奇怪,很多次想要好好測試浮標時,卻都碰到魚兒熱烈捧場,想要認真釣幾匹魚時,反而都槓得昏昏沉沉,被大自然作弄的感覺,可不能用「失之東隅,收之桑榆」來形容的。

以上關於測試靜水浮標的種種,包括測試項目與標準,都是個人的經驗心得,不能說是全然正確的東西,不過,如果因此能提供版友們一個評定浮標的方向,做為購買浮標的比較參考,或者是帶給版友們多一些些垂釣時的另類樂趣,那也算小小的功德一椿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35. 釣的趣—靜水浮標測試”

  1. 竹篙頭 says:

    昨日下午釣完回程,很高興碰到周兄;久矣不見是其一,幫忙網購浮標是其二.據周兄所述,本週當可重出江湖,則福和橋上下游魚朋友們有得忙啦!
    近期在福和和永福橋下作釣,槓得暈頭轉向,對浮標的精準度須求頗有所感.感覺上,尤其是冬天天冷時,魚都不吃餌的情況很少,多半是魚吃得輕,浮標感應不到.原因可能是調校不夠準確,也可能是浮標的敏感性不足;前者靠經驗可以改善,後者非銀子不能解決.V兄此文,真的讓我心有七七焉了!

  2. vincent says:

    這陣子天冷,魚在淺場顯然沒什麼食欲,昨天在自行車橋下游,兩個鐘頭浮標完全沒動靜,搬風到萬盛溪口,六尺深,不到三十分鐘拉五、六匹藍魔上岸,五點收竿,總計十匹,清一色,除了一匹花羅漢。深場拉上來的魚,魚體都溫溫的…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