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十一月, 2009

牽猴賣雜細

張貼時間:星期六, 十一月 21st, 2009 in: 台諺傳說

  早年,較草地的農村,除了菜市場和小雜貨店之外,村裡少有其他商店,五金百貨之類的商品,都要靠賣雜細的人從外地運來賣。所謂雜細,大約就是些零碎的小五金、電線插座、鍋碗刀鏟等等之類的東西。賣雜細的用一輛俗稱「離啊卡」的腳踏三輪小貨車,所有的雜細或堆放或吊掛,一路哐哐噹噹,一路叫賣進村。  繼續閱讀 »

三好加一好-四好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一月 18th, 2009 in: 台諺傳說

  大約是在「大家樂」以及股市之類的金錢遊戲盛行十多年,其後遺症在台灣開始蔓延之後,這句歇後語才流行開來的。「三好加一好-四好」的四字,是「死」的同音字。台語的「死好」這個詞,是活該的意思,且帶著因果報應的意味。  繼續閱讀 »

釣者的夢──大大大大

張貼時間:星期二, 十一月 17th, 2009 in: 荒謬傳說

  釣者最大的夢,就是一個大字。「大咬」是大,「大尾」更是大。「大咬」指的是魚的就餌意願強,從下竿到收竿絕無冷場,收竿後整個人舒暢的了不得;「大尾」則顧名思義,指大個子的魚上鉤,讓釣者拉一個不亦樂乎!當然,兩者中大尾是更重要的。為什麼?有大尾沒大咬還是快樂;有大咬沒大尾就有點失落。 繼續閱讀 »

未曉挨弦仔顧絞線,未曉歕吹顧呸唾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一月 13th, 2009 in: 台諺傳說

  人們不論做什麼事,大約都在著手進行不久,就會知道自己是不是有那個能耐持續做下去。所謂「行家一出手,便知有沒有」,或者「是驢是馬,牽出來蹓一蹓便知道」,都有相同的意思。  繼續閱讀 »

囍宴.傳說(一)

張貼時間:星期五, 十一月 6th, 2009 in: 傳說圖展

  月底,幫一對從國中認識到現在的好友拍攝婚禮照片,快門咔嚓、咔嚓地按著,看著平日再熟悉不過的一對新人,在台上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地抒發結為連理的感言,眼前竟像是隔上一堵看不見的牆,變得生分起來。雖然給予由衷的祝福,卻也難免感嘆,又少了兩位朋友。至少,無法再像過去那般毫無顧忌地打鬧了……
繼續閱讀 »

失落的情感-爌窯

張貼時間:星期四, 十一月 5th, 2009 in: 生活

  在台北大都會區住了三十年,後來這二十年,不知是什麼原因,烤肉這種活動,漸漸由野外退縮到公園,又再退縮到騎樓下。不但中秋節烤肉似乎已約定或俗成,有事沒事地,甚至只是傍晚到巷口雜貨店買個飲料,都會聞到不知從哪傳來的烤肉焦香味。尋味而去,就看到某戶人家的門外,僅數米寬且停滿機車的巷道旁,四五個人擠在小小一塊機車停車格裡烤肉。這種情景看在眼裡,心裡難免會升起幾縷如炭煙加油煙的感嘆;曾幾何時,台灣人生活中的一些樂趣,變得如此卑微又無奈?

繼續閱讀 »

矮人爬牆--欠梯

張貼時間:星期三, 十一月 4th, 2009 in: 台諺傳說

  「矮人爬牆--欠梯」是一句歇後語,依嚴謹的分類,歇後語不能算是諺語;但傳說網誌是一塊可以讓大家自由耕耘的園地,姑且借用【台諺傳說】此分類項目,和好友們分享台語中趣味性十足的歇後語,順便淺探台語某些動詞「動」得很微妙之處。

繼續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