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叫「憤而請辭」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3/09/10 19:23:27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事情緣起於近幾年來博碩士供過於求,就在一堆博碩士到處流浪兼課領取微薄鐘點費的同時,政府機關或公立大學退休下來的人,一邊領月退俸,一面又到私立學校當專任,領取雙份--而且是超高的雙份薪水。這個不公不義的現象引起社會廣大的不滿,教育部只好「順應民情」,把禁領雙薪的規範明訂出來。哪知這個原本會令人振奮的改革,郤被行政院院會硬生生的擋了下來。

為此,今年五月初,一個女性立法委員召開記者會,批評教育部高官退休轉任私校「當門神」,攫取教育部高額的補助款。有一個楊姓雙部長(雙部長者,除了教育部,還幹過另一個部的部長也)去一家光字輩大學當校長,該光字輩私校破天荒得到教育部教學卓越計畫一年一億餘元的額外補助。一個林姓政務次長退休馬上轉任一所華字輩私校校長,那所華字輩學校也有史以來第一次得到教學卓越計畫的額外經費。另外,黃姓前朝部長九十八年去當中字輩醫學大學校長,該中字輩醫校一百到一百零二年獲得的額外經費補助冠全國。

對這樣的事,教育部蔣姓部長在立法院教育委員會否認此事,直呼高額的額外補助和所謂的「門神」沒有關連,還強調大專競爭性經費都經過公平、公開的審核。但是部長的這個澄清,讓我們更加的迷糊,因為一直以來,教育部所謂公平、公開或自稱公正的審核的可信度跟屁向來是差不多的。一個再清楚不過的例子,為了十二年國教,教育部賣力推動高中職優質化,也據此產生了一個審核認證的機制。

但這個機制搞出來的又是什麼東西呢?今年三月底,優質高中職認證出爐,馬上引起質疑,公共電視的報導是這樣:「全國九成的高中職、獲得認證,其中還包括學生造假成績、推甄上大學的私立■■高中,以及無預警裁班的■■高職」。這是眾目睽睽之下的瞎事,教育部不得不回應。怎麼回應呢?他們決定重啟認證機制,結果四月二十日之前就出來了。偉大的教育部不僅撤銷那兩所學校的優質認證,還附帶撤銷另八所高中職的優質認證。

但這個撤銷是更值得質疑的,為什麼呢?那些高中職校按照教育部訂定的規矩,通過審核,得到認證;過程中,花了多少的心血,付出多少的努力,什麼理由可以硬生生的奪走這個認證呢?教育部不是自稱有公平、公正又公開的審核機制嗎?花了整整一年時間的審核才給認證,外面一質疑,只用三個星期不到的時間就撤銷白紙黑字的認證,這是哪門子的公平公正和公開?這個所謂的審核機制不是屁是什麼?

所以說教育部長的澄清,老實說,聽聽就好,恐怕也不會有人真的去在乎吧!不過,那位黃姓前朝教育部長倒是非常在乎,他在得知自己被前同志指為「門神」時,馬上大動作「憤而請辭校長」。因為他「一向主張大學是社會正義的最後堡壘,不忍學術尊嚴被無知踐踏」,並強調要用自己的辭職「權當遙遠的示警」。示警誰呢?示警那個已經下了台的政黨!

前此曾經聽人批評過,台灣這個地方是「理盲又濫情」。那位黃姓門神大聲的向媒體宣示自己辭職的訊息,馬上就慰問的鮮花卡片如雪片般飛來。這位先生自然「很感動,並表示軍公教人員退休後該不該專職領薪水,只要政府明令施行,沒有不尊重的道理」。事情再明白不過,這位先生很清楚自己是退休人員又專職領雙薪的身分,但強調那並沒有違法,所以必須政府明令施行,他才會「尊重」!正是他們這一票學術中人講的,法律是道德最後的一道,也是最低層,最基本的防線。法律所要求的道德,實際上已無道德可言!但所謂的學術良心,不就專指道德而言嗎?要不只不過抄一個朋友的論文而已,為什麼一個國防部長上任六天就下台呢?那有比領雙薪造成的社會不公更嚴重嗎?

可笑是得知這位前朝遺老「憤而請辭」時,我打內心深處給他鼓掌按讚!因為我看到的報導裡面,不止一次看到那位先生是「堅辭」的。又是「憤」,又是「堅」;堅而憤,憤而堅,又憤又堅,又堅又憤,我覺得這位先生最少會維護住學術中人最後的一道防線,那咱們又何惜給他以足夠的肯定和讚美呢!

哪知這位先生動作雖大,卻是對著媒體做出來的。一個月之後,我看到這位先生去參加那所他憤而請辭的學校的活動,有媒體問他不是堅憤請辭的嗎?他說會跟應屆畢業生一起畢業,而畢業典禮就在那個月的中下旬!那一陣子我自己也忙,忙到近乎盲,什麼盲,自然是理盲,也就把這事兒給忘了。台灣向來都這樣,我自也不例外,所有的關心都只有三分鐘熱度,之後呢?一樣船過水無痕啦。

直到前幾天,意識到好像大學又開學了。不知哪根筋弄錯,突然想起這件事,就上到那所學校網頁去瀏覽一瀏覽。這一瀏覽讓我嚇了一大跳,那位前朝遺老仍然堅守住他憤而請辭的校長職位,怎麼會呢?不是憤又堅的請辭了嗎?這怎麼可以?我不信邪,過兩天又上那所學校網頁去看,一樣,校長還是姓黃,秀出來的仍是那張穿著西裝,卻仍有近乎仙風道骨的味道的照片!

我不相信!我見過憤而請辭,請辭的人隔天就憤而打包離開了!我去問同事,我去問朋友,我也去問親人,沒有人知道這件事!只有一個例外,他冷冷的問我,那個人有沒有提出辭呈?我說有,先口頭,後面還追加書面的!「那不就得了」,朋友說,「他已經很憤怒的請辭過了,先口頭提,後來又書面提,那不就實踐了他的話了嗎,不然你還想要什麼?」於是乎我的學問又增長了,原來這樣就叫「憤而請辭」;之前渾渾噩噩,自認懂得中文,想來真是羞愧得想找個地洞鑽!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7 個回應 to “原來這叫「憤而請辭」”

  1. 公子小白 says:

     這五、六年來,台灣的官場文化已經提昇到史上最無恥的境界,無言了…

  2. 舒一 says:

     可是,白哥,這是學界,或稱學術界,跟官場,這,好像有點不一樣吧!官場爾虞我詐,學界是追求真理的,是道德良心之所寄,跟官場,似乎那個不可同日而語吧!
      也或者這是官學兩棲的兩棲類動物,所以學不學,官卻官了!據說兩棲類動物都是冷血的,是真的嗎?

  3. 公子小白 says:

     古有明言,學而優則仕,學的最高目標是仕,不是真理,因此,要多學些跟道德良心無關的,學得夠好,就當官了。
     冷血動物一詞現在好像改用比較精確的非恒溫動物,有些非恒溫動物適溫範圍大得不可思議,可以冰凍半年,解凍後又活蹦亂跳,可以在兩三百度的熱水裡悠游自在,牠們的世界不是一般正常人所能想像的,他們的道德良心也一樣。

  4. qu0009 says:

    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但現在好像是大多數人.
    做官的必備條件

  5. 舒一 says:

      三年前被逼出席一個佈達典禮,就聽過同事口出類似士大夫有齒沒齒一類的話,當時沒有太在乎;現在看到QU兄這麼講,好像也沒什麼特殊的感覺,應該是看多習慣了吧!
      兩棲類動物的道行可以高超到匪夷所思的境界。前兩天才看到的新聞,中國東北的事。他們把毒蛇放進藥酒裡面好幾個月,藥酒喝得差不多了,開瓶想再加酒進去,那蛇居然跑出來,還咬人。要真碰上這種兩棲類,先舉白布投降比較快,也安全。

  6. 舒一 says:

     上週,終於見到那位前朝部長把中字輩醫學大學校長的位子移交給一位李姓先生了。從憤而請,到真的去,九個多月,一個貝比從開始有到出世的時間也不過就這麼長。我不太清楚,一般人的憤可以維持多久?更無法想像,忍憤又可以忍多久?

  7. vincent says:

    此「憤」綿綿無絕期…事實上,台灣沒幾個人會在乎這種事,這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