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大學,難以想像的荒謬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1/10/27 19:38:48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民國九十七年,王姓同事的小兒子參加大學指定科目考試,考上一線大學的資訊工程系。我說一線大學,表示是在台灣本島排行相當頂尖的大學,台清成交中的順口溜溜得進去的。這一點必須先跟網管小哥和家大人致個歉,你們唸的文法商和教育學院為主的大學,就是再老牌的公立大學,也算不得什麼腳色啦。這不是我在滅自家威風,在教育部的評鑑標準裡,文法商和教育學院辦得再好,即使教育部部長也從那所學校畢業,告訴你,那所學校仍然會被評鑑為二流,甚至不入流的大學。

  這是現世的真實,沒啥好說的;值得一說的,是這位小王子的遭遇!稱這個年輕人小王子是有所本的,第一,他是王家的小兒子;第二,王老子是標準的放任式教養,孩子喜歡啥就啥,從不強制孩子聽他的。就是這樣的小王子培養法,才會出小王子這麼難以想像的偉大遭遇。這世界確實是陽光底下無鮮事,也是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第一流的大學,會出這樣的鳥事。在教育這個行業混得久又不夠久,所以又大驚小怪了!

  小王子唸資工系原是王老子的盼望。這位王老子雖然不執拗,但是對孩子的了解夠深刻的──一個有點聰明,但不愛唸書的年輕人,讀點實用科學是不錯的出路。可小王子不這麼想,他閣下指考的物理考超過九十分,一種自信油然從內心深處發出:我不要實用科學,我的能耐是唸得起純理論的!這個想法轉成意願一提出來,王老子跟媽子這下可就頭大啦!給他去吧,他不是這種人;不給去呢,他要的東西有哪一樣沒要到過的?猶豫間,兩老原有的出國計畫到了期,一趟日本回來,小王子自己拿了老子的印章蓋,已經完成轉到物理系的手續了。

  王老子只跟小王子說,你自己的選擇,你要自己負責!小王子信心滿滿,指考的規矩,單科九十分以上,可以自由轉到那個科目的系。我的物理在同年齡層裡面是拔尖的了,只要我願意,將來諾貝爾物理獎也是我的囊中物吧!於是乎,小王子連該一線大學的資工系都沒待過,就去追尋自己的夢想了。但是夢想和實際之間,永遠會有一段距離的;小王子有那個心,卻沒那個行動,物理系待不到一個學期就混不下去;他在王老子、媽子無限的愛的鼓勵下硬熬,熬到第二個學期,終於撐不下去,被退學啦!

  據王老子的說法,小王子被退學,心裡受到嚴重打擊,就在家裡「睡」了整整一年,才又跑去考指考。這回小王子又考上資工系,但不再是當初那所一線大學,而是考到中字輩學校去了。在王老子的心裡,兒子算是撿回來啦,因為小王子已經老老實實的唸到二年級下學期,看樣子是可以順利畢業了。痴心的父母,看到這樣迷途知返的孩子,哪有不深受感動的!

  今年六月初,王老子因為小王子學業順利,心下私自盤算,暗中歡喜的當兒,接到一封匪夷所思的邀請函,邀請王老子去參加小王子的畢業典禮!王老子納悶得很,我兒子不是才大三嗎?怎麼,又要提前畢業啦?一片陰影,一陣心悸同時襲來,惡夢又要重演了,因為是資工系的邀請函!可是不對丫,如果是「提前畢業」,他們會寄退學通知,不會寄邀請函丫!王老子愣了。

  仔細翻檢邀請函的內容,王老子鬆了一口大氣,不是小王子現在唸的那所中字輩學校寄來的,是四年前小王子考上的那所一線學校的資訊工程系系辦公室寄來的!王老子大驚失色,小王子根本沒唸過一線學校的資訊工程系丫,他在入學之前就轉到物理系了嘛!為什麼這一所一線學校的資訊工程系會寄畢業典禮邀請函來,他們難道見過小王子嗎?還是另外有人冒充小王子在那所一線大學的資訊程系唸了四年呢?

  聽完王老子的敘述,我也大驚失色,馬上問該邀請函下落。王老子說,是六月的東西,早就資源回收了!我大感惋惜,但也無可如何啦,就把所聽到的寫下來,當作教育怪譚裡的一個咄咄怪事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一線大學,難以想像的荒謬”

  1. stanley says:

    或許有畢業證書可領,雙學位,還不同學校;堂堂資訊系竟搞出這種烏龍,可見有多混.

  2. 舒一 says:

    您可別這麼說,要是我家任何一個小朋友將來能考上那所學校的那個系,我是會放竹竿炮慶祝的!全台灣沒多少系的錄取原始總分高過他,能考上那個系,我要我大女兒考的校系一定沒問題的啦!
    話是這麼說的,不管他的作為多麼誇張,在教育部 教育界和家長(包括我在內)眼中,他還是頂尖;而這,就是當前教育.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