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釣於藝--浮標製作(上)

文章作者:vincent
發表時間:2011/04/07 19:23:26
文章分類:非釣莫入

  有的人手很賤,沒事就愛東玩玩西搞搞,閒不下來,我就是這種愛賤的人。二十多年下來,製作了百多支手工浮標,從五節芒、甜根仔草(菅芒)到巴爾沙木、通草,玩得煞有介事,也玩出一點點小心得,可以提供給好友們參考了。 

  話說在先,用我的方式以巴爾沙(Balsa)木製作手工浮標,有兩個前提:其一,你並不想做出宇宙無敵史上最強超級精準的浮標;其二,你沒有浮標小車床,只想做幾支浮標給自己找找麻煩。

  這是最容易上手的浮標製作方式,你只須要耐心,以及好眼力。自己製作手工浮標也有兩個好處:其一,你可以決定浮標造型;其二,你會更瞭解浮標。

  以前製作浮標的動機純粹是自娛娛人,自己玩玩也給好友們玩玩,隨手做做,感覺上很簡單容易。這次為了把浮標製作的內容PO上傳說網誌而作,才發現玩意兒還真是有夠煩,零零碎碎的手續多到不行,好友們請耐著性子聽我嘮叨。

材料與工具:

  一、厚度5~6mm巴爾沙木(又稱飛機木或輕木)薄板,美術用品社或文具行有售,通常是兩片裝,每片長50公分、寬10公分,幾十塊錢而已,夠你用十年。
  二、浮漂桿,直徑1.2mm碳纖桿或玻纖桿,釣具行有售,每支長約40公分。碳纖桿又輕又硬較理想,玻纖桿要1.2mm以上才行。
  三、標示桿,8~12色目,長12~14公分,最大外徑0.8~1.2mm。
  四、白膠,品質好,乾了之後既硬又有韌性的。
  五、美工刀,刀片須很銳利。
  六、320號、400號及600號水砂紙,五金行有售,每張五塊錢,約A4大小。
  七、二度底漆      
  八、面漆
  九、三秒膠(可有可無)
  十、薄木條若干,用來製作砂紙銼刀。長20公分、寬10公分、厚1.0公分的木板一片或兩片,膠合時用來加壓工作物。五十公分直尺一支。

製程:

一、浮標工作物準備

  1、巴爾沙木裁切

    裁下一片寬1.0公分的巴爾沙木條,裁切之前須先畫出中心線,也就是寬1.0公分的巴爾沙木條縱面的二等分,並利用碳纖桿末端刻出中心溝槽。中心溝槽深度須稍大於浮標桿橫斷面的半徑,槽面且要盡量平整,膠合加壓時才不會使浮標桿扭曲。5mm厚度的木板,浮標最大徑1.0公分,圓的半徑是5mm,6mm厚度的木板,圓的半徑就是6mm。


*中心溝槽以直尺盡量畫得準確筆直,裁切線也要筆直。


*裁切時,刀片要垂直於巴爾沙木板,力道平均,5mm厚度的板子,約劃四刀就可切下。若沒把握,先沿著木板的邊切一小條練習。

  雖然只是一條直線槽,中心溝槽要花點時間與心思做好,先以直尺為準,用碳纖桿末端輕輕畫幾次,碳纖桿末端先以400號水砂紙磨平,使其圓周邊緣銳利,之後再依畫出的淺槽慢慢刻畫,漸次加深。

  從刻好中心溝槽的巴爾沙木條裁下兩段浮標標體長度的木條,標體長度視你的須要自訂,本文中之例子,標體是5.0公分到6.5公分。40公分長的巴爾沙木條,可以製作四支標體5.0公分的浮標。木條必須切得很直,中心溝槽也須很直。為了製作的效率,一個梯次同時做二支或四支最理想。


*這兩片巴爾沙木條長度同為5.5公分。

  裁下18~20公分長的浮標桿,將浮標桿夾入兩片刻好中心溝槽的巴爾沙木條中,稍稍捏緊兩片木條再來回拉動浮標桿,浮標桿須能於中心溝槽中順暢抽動。並檢視兩片木條的邊是否吻合一致,若不一致,則將其中一片上下方向轉換試試,長度不一致的話,使一頭對齊即可。決定兩片木條的上下方向後,須在木條上做個簡單的方向標記,以免膠合時又搞混方向。

  釣具行有販售製作浮標的、刻出中心溝槽的半圓柱形巴爾沙木條,但是它的中心溝槽同樣須再以浮標桿末端擴大,且膠合時若無模具不易加壓,價錢也貴了許多,製作經驗夠了以後才好下手。


*釣具行所售製作浮標的巴爾沙木半圓柱木條,中心溝已定出,但仍須進一步處理。

  2、浮標工作物的膠合

  膠合之前再次檢查中心溝槽是否理想,然後在膠合面塗上白膠,兩面都要上膠,中心溝槽要完全填滿白膠。因為膠合有時間壓力,這的步驟無法空出手來拍照片。

  將浮標桿輕壓入其中一片木條的中心溝槽,上端(標示桿端)突出木條約一公分長,以便將來安裝標示桿。再將另一片的膠合面覆上,稍稍用力加壓兩片木條,一面使兩片木條上下左右對齊,一面壓擠出膠合面多餘的白膠,用紙片將擠出的白膠刮除。


*兩支初步膠合的工作物,圖上方木板在加壓時使用。

  工作物的膠合必須加壓才會牢固,方法很簡單。將完成上述步驟的兩個或四個浮標工作物,距離平均適當地置於平坦的桌面,膠合面與桌面平行,再用一塊木板放在工作物上面,然後在木板上方放些有點重量的東西加壓。


*膠合時的加壓,重物須置於兩支工作物正上方,使其重量平均分佈。

  加壓的重量,一個工作物約一公斤即可,過重的話,巴爾沙木會變形;兩個工作物通常我是用六磅或八磅的啞鈴加壓。加壓時間至少兩小時,室溫狀態下,白膠初步乾燥須四小時,如果你急著趕工,加壓一小時後,拿出工作物,用吹風機給予均勻加溫約二十分鐘即可。

  順利的話,上述步驟連同加壓時間約須四小時。假設你下班回家,吃過晚飯就開始動工,做到此時已經三更半夜,睡意濃濃幹不出什麼好事了,就讓它加壓到隔天你起床,把標體拿出置於通風處自然乾燥,實際上,白膠要完全乾燥須二十四小時,等這天下班回家再繼續努力奮鬥。好戲一定在後頭,累人的也都在後頭。(待續)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17.釣於藝--浮標製作(上)”

  1. stanley says:

    眾哥兒們,仔細看仔細瞧,獨門絕活,趕快複製轉貼,存為秘笈.

  2. oldsix says:

    這對我來說,可遠觀、不可褻玩也!!!尤其看到"好戲一定在後頭,累人的也都在後頭"這兩句,小弟就知道,這不是我這種懶、外加笨手笨腳的人做得來的。難怪Vincent兄這麼會釣,是有原因地!!!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