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正常化的真相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11/02/27 08:47:59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教改進行到現在,一二十個年頭有了。他的目標一直沒改變,就是透過教學的正常化,改變教育的體質,讓學生,尤其是孩子學生在養成教育中,可以快樂的學習,藉此培養健全人格的國民。在這個過程中,教學正常化是最最基本的要求,這一點達不到,其他包括教育改革的理念、目標、執行成效等等,全都是虛的。這也就是說,教學若無法真正正常化,教育改革就是一個空殼子、大帽子,用來呼呼口號、做做樣子或甚至套住改革的反對者還可以,其他,那就不能也不必多想了。

  問題是這一二十年來,教學正常化了嗎?孩子快樂的學習了嗎?對我而言,是的!因為教學很正常,時間很正常,都有按表操課,該教的也都教了,所以我的孩子,三個,不分男女,一無例外,都非常喜歡上學。老大今年高一了,她從國中起,每天早上自行寄鬧鐘,三年半以來,沒讓她媽為了上學遲到而操過任何一次心!她的弟弟跟妹妹還在小學五和六年級,不論前一個晚上多累、多晚睡,聽說要上學,馬上從床上彈下來。

  照這樣看,我應該很滿意現在的教學正常化了?那可不!大女兒唸的那所高中,老婆大人的同事聽到名號時的反應是:「哦!某某高中丫!嗯,唉,啊,對了,校門的感覺很有味道,從大門口走到行政大樓,稱得上小型的椰林大道!」於是乎,老婆大人回到家就開始檢討了;檢討什麼?檢討我為什麼相信學校教的那一套!怪我難道不知道,正規教育體制底下的教學正常化,就是教學最簡化。沒錯,他什麼都教了,可教的卻永遠是最minimum的內容。正常化的教學,就是每個主題都順利帶到,但也永遠是最浮面的帶到、點到,想要更深入一點,或多練習一點,自己想辦法!問題是那又有什麼辦法?要不就自己教,要不就花錢上補習或安親班請人教!我從小沒補習,不認為該上補習班,一直相信教學正常化可以讓我的孩子學到足夠的東西,因此我舉手,確實都是我的錯!

  大女兒絕大多數的同學,從國一起,週六週日都在補習班「加強學習」,只有她閣下,每個假期盡情的玩、盡興的樂。「快樂學習」了三年,成果就真實也嚴酷的呈現出來了。「校門很有味道」豈是幸至倘來!這樣的教學正常化,請問您要不要?您信不信?尤其當我得知全台第一流的高中,男校女校都一樣,雖然沒什麼了不起(教育領導說的話,二0一0年七月),學生倒是不論成績的好壞或學習能力的強弱,幾乎無一例外的下課後進補習班時,我這才恍然大悟,我白癡,我居然相信那一套正常化的說詞,以致誤了女兒,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上!

  現在知道了,後悔了,盡力求改善,來得及嗎?很哀傷的,來不及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那就是錯!就是過!也就是過錯!我們這種階層的人,沒法存留任何的「餘蔭」給孩子,最少總得把他們教得有點面對社會、求取生存的能力吧!何況人一生苦樂的加總是固定的,差別只在先苦後樂或先樂後苦。看看自己現在過的日子,我寧可孩子先苦後樂,因為他們未來要面對的世界絕對比我們嚴酷,競爭不知要比我們激烈多少倍,讓他們空著兩手進社會叢林,於心何安?又於心何忍?

  最難堪的,這個寒假一結束,連我自己都完全棄守──三個孩子全部上補習班了。我奮力阻擋得夠久,但這一次,老婆大人的理由讓我不得不低頭、不得不點頭。現在一個學期花三萬送孩子去補習,將來上了一等一的好學校,政府一年給孩子的補助是二十萬,怎麼算也划得來。何況大女兒問國中同學哪家補習班較合適的時候,她同學正在補的、公車站牌上印有廣告的那些補習班,不論英文、數學或理化,甚至國文也一樣,每一家都大爆滿。硬要塞當然是塞得進去,不過上的是同步課程──現場直播到隔壁的房間(就是所謂的教室啦),看的是螢幕裡的師講課。

  我於是帶著沉重的心情進入新的學期,補習費是沉重的負擔,但更沉重的,卻是受到傷害的心。教學正常化正常到我完全棄守,讓三個孩子全上我沒上過的升學補習班,哇哩咧,這是哪門子的教育理念?哪門子的教育改革?當初主導改革,或現在還在全力改革的「教育先進」們,是不是該睜開眼睛看一看真相?張開嘴巴給我們一個解釋?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2 個回應 to “教學正常化的真相”

  1. stanley says:

    父母難為,尤其又職為人師,壓力可想而知,但我並不認為補習真的會讓學習更好,因人而異,也有越補越大洞的;我佩服你的堅持,因為小孩真的已經培養出自律的要件,或許現實必須讓步,但人格培養已經熟成,不會差到那.教育不正常化才叫正常,正常化就不正常了,說總是一回事,要怎樣做看人啦.

  2. 公子小白 says:

     我不明白,所謂「正常化」的「正常」,他的定義是什麼?
     在回教國家,一個男人有四個老婆佷正常,在台灣,你有兩個老婆就不正常。
     如果我們一直以正常化為目標,就表示我們一直不正常。如果不正常這麼多年下來,社會還沒因此解體,就意味著這個不正常已經成為正常。這時再去求「正常化」,本身就是不正常。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如果我們的社會不正常,那麼他所顯示的一切都會不正常,包括以「正常化」為目標理念。如果每一個人都認為唸名校是很有面子的正常,那些沒唸名校的人都該去撞牆也是正常嗎?
     答案丫答案,在面子裡張揚。一樣米飼百樣人啦!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