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又來了!

文章作者:舒一
發表時間:2009/09/02 21:02:30
文章分類:教育怪譚

  今天(20090829)上午雅虎正版第二大條的新聞,家長團體又大出風頭了!因為新型流感的關係,他們呼籲,「基於公共衛生的考量,孩子生病了,就應該在家休養,不必為了全勤硬要去上課,應該取消全勤獎的獎勵制度」。孩子生病在家休養跟全勤獎勵制會互相排斥?我反應比較慢,可能智商也比較低,實在看不出兩者間有什麼必然的關係。

  勉強自己,試著去想像他們的想法,也許,這項建議是對的。有獎勵,就有比較;有比較,就有競爭;孩子從小在什麼都要比,什麼都要爭的環境中長大,壓力一定太大,將來人格一定出問題!所以,為了孩子健全的人格發展,我們當大人的,必須把所有可能的競爭排除,好讓孩子們快樂、安全的成長。這樣想,應該已經把他們的問題解決了一大半,但問題是他們的問題解決了,我的問題就因為這個問題的解決而衍伸出更多更大的問題了。

  既然不能比較,小學生每個學期都要選模範生,學期末也都有五育獎(那是好聽的話,哪有什麼五育?根本就是學業成績獎而已),是不是也該援例一併取消?我早已忘記我那時代的模範生怎麼選,因為沒得過,對那玩藝兒就有點嗤之以鼻,忘得極端順理成章。我的孩子還有兩個唸小學,其中一個得過模範生,兩次。第一次,我問他,你功課有那麼好嗎?得到的回答是:模範生跟功課無關。我嚇一跳,我們的教育又大躍進了,模範生不須要功課好,那他須要什麼好?

  正確答案是──人緣好!因為他們都是開放孩子們互相提名,互相票選的。為什麼要這樣開放呢?因為不管老師用哪一個標準來篩選模範生的候選資格,都一定會有抗議;家長是得罪不得的,他一抗議,學校的行政單位一定馬上往老師身上推,沒得為了一個模範生選舉找來一大堆的麻煩。所以,釜底抽薪之計就是大開放;反正當老師的,誰也不得罪,孩子們票選A是市模範生,那A就是市模範生;B是校模範生,那B就是校模範生。大多數人接受的意見,不就是好意見嗎?我們的政治體制不就是這樣運作的嗎?至於選出來的人選夠不夠模範,那是另一個層面的問題,仔細研究不得的。

  我本來以為我家真的"歹竹出好筍",我的孩子小一上學期就把我一輩子都達不到的成就給完成了。等到一年級下學期,我認為我孩子的人緣不會變差,所以我期待他拿回第二個模範生獎盃。可是我等丫等,等到二年級結束都沒等到。我忍不住問我孩子,為什麼你只拿到一次的模範生?我孩子的回答再度讓我傻眼,因為重新編班之前(小學兩個年級編一次班),老師說市和校模範生都只可以當選一次,我們要給更多小朋友獲得榮耀的機會!所以,我孩子第二次拿模範生,是中年級的事了。總統一任四年,都可以連任一次,為什麼模範生不可以連任?我真的反應比較慢,智商應該也真的比較低,所以一直想不出所以然來。

  我不喜歡拿自己的孩子跟別人的孩子比,也很刻意的避免這麼做;但我很清楚的知道,孩子的未來,就是一個永不中斷的相互比較。你分數要比別人多,才唸得上比較好的學校;你能力要比別人強,才找得到比較好的工作。事實上,這不叫比較,這叫競爭。生命的旅途就是永恒的競爭,爭一口飯吃也好,爭理想的實現也好,反正競爭是絕對與孩子的一生同在;可是你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卻努力的不讓他面對任何的競爭。這是哪門子的教育理念?又是哪門子的全國家長聯盟?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回應此篇文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