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動版卡拉OK

文章作者:公子小白
發表時間:2009/07/10 17:24:45
文章分類:生活

  卡拉OK已成為台灣的文化之一,它的招牌不但在大街小巷四處可見,也幾乎深入到家家戶戶的客廳裡。從大張旗鼓的巨型KTV建物,到只見四壁徒立的所謂什麼什麼「練歌場」,琳瑯滿目,煩不勝收。

  人人喜愛唱歌是一件很好的事,為藝術也好,為娛樂消遣也行,多聽到一些歌聲總比聽到哭聲令人忘憂一些。然而,我也見到過,就在喪家辦喪事的唸經與哭聲中,隔壁一狗票人對著麥克風高唱「人的一生有 許多回憶」,那種情境的詭異,筆墨難以描述。

  要嘛,砸下銀子弄個隔音間,關起門來,他愛怎麼鬼叫都是他家的事。要嘛,別用那些擴音器,到崇山峻嶺隔山對唱哥呀妹呀,那我會對他們頂禮膜拜。利用機器,把自己的聲音美化一點點或幾十點點,再用擴音器把那聲音放大數百倍,轟炸無辜的鄰人或路人;此時的歌聲,已不是你喜歡或不喜歡的美學問題了。

  在卡拉OK還沒出現之前,電視綜藝節目裡的歌唱分成兩種,一種是有樂隊伴奏的,稱為「唱現場」,它的好處是,有了樂隊助陣,聲勢浩大,不用擔心畫面太單調;壞處是,成本比較高。另一種則是搭出三兩個有情調、有氣氛的景,用伴唱帶而不用樂隊,那伴唱帶是連歌聲都有的,歌手們只要對嘴,做出表情和動作就行。幾個不同的歌手,一次錄十幾首歌,這種稱為「唱卡拉」,成本較低。

  「卡拉」兩字究竟是什麼意思,當時的同仁沒有人知道,過了二、三十年,我也仍然不知道,「卡拉」是日語的外來語,我問過精通日語的前輩,他們也不知道;這還有待高明指點。

  我住家面對永和的河濱公園,那一大片新店溪的高灘地裡,光是肉眼可見的卡拉OK至少有五處,整日喧鬧不休。到了黃昏後,又來了十數批人馬,有跳國標舞的,有做韻律操的,每批人馬都有一具功率強大的擴音器,處處載歌載舞,一片大好前景的太平盛世狀。

  白天有車水馬龍一同起鬨,傳到你耳裡反正就是一整個的背景噪音,勉強還能忍受。到了晚上十點以後,如果還有人在那公園用卡拉OK鬼叫,我兒子會立刻打電話報警;好極了,我有個很有道德勇氣的兒子。

  過年後這幾個月,每個月我都回老家待個兩三星期,有天傍晚,某姓宗親會在村裡廟埕廣場「辦桌」,據說,可能是該姓某人欲參選縣議員,所以他們才有得吃有得喝。大吃大喝到了中場時間,突然一部中型貨車殺到,轉眼之間,舞台、佈景、燈光、擴音器等等,全部架設完成。一向寧靜的小村,彷彿進入電影「第三類接觸」的世界裡,讓我傻眼了十幾分鐘,果真是不經一「治」,不長一事;長出來的事,就是這篇拙作。

  這場流動的卡拉OK晚會,硬體場面也不算小,但台上台下加起來,總共約只十個人;這也很讓我傻眼;各取所須,各得其所,愛吃喝的只管吃喝,酒足飯飽拍拍屁股走人,愛唱歌的留下來續攤唱歌,歌者就是聽眾,聽眾就是歌者。只不過,那音量連數公里外的鄰村都聽得見;十個人的樂子而已,有必要搞得這麼誇張嗎?

 

img_5593a

這種流動版卡拉OK,有主持人的呢!

 

img_5591a

不但有主持人,還有辣妹助陣熱場。

 

img_5603a

平日幾無人跡的小村夜晚,冒出這種畫面,很超現實。

 

img_5607a

好像ET要駕臨敝小村了。

推薦到:
  • email
  • Add to favorites
  • RSS
  • Facebook
  • Plurk
  • Twitter
  • Google Bookmarks
  • MySpace
  • del.icio.us
  • StumbleUpon

|

5 個回應 to “流動版卡拉OK”

  1. Sam says:

    這個舞台,感覺像是一艘太空船,整個很科幻!
    有酷到!

  2. 竹篙頭 says:

    才十個人就搞這樣的場面,為了選舉,可真是用心良苦兼用錢良多丫!有這樣的"文化",怪不得我在溪邊經常看到一些莫名其妙兼尾大不掉的工程.

  3. 公子小白 says:

    To 竹篙頭:
     這種辦桌唱卡拉OK還是小case,從三月到目前,光是我知道的四百元一日遊,至少辦過二十次了,每次都是兩三部遊覽車,路程遠至墾丁或南投。四百元是包括車資、兩頓大餐,再加上一些不明的小禮物。
     很奇怪,這種好事從來沒找上我家。

  4. 公子小白 says:

    +1
    補充更正:
     經詳細訪問一日遊常客,得知是四百五十元一日遊,車資、兩頓吃喝之外,再加上遊樂區的入場門票。不明小禮物現在不流行了,要那種船過水無痕的才理想。參加者遍及全鄉各村,非本村專屬特權。
     特此補充,以正視聽。

  5. Sam says:

    時代在變,連選舉餐會都在進步;
    不但要時尚體面,還要船過水無痕。
    真是難為實際執行的人員了。

回應此篇文章

*